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十萬個為什麼?由火箭輸球談第一輪季後賽

 

 

    火箭隊第六、七場球都輸,害我沒心情外,練球都無精打采、心不在焉;尤其在「全心」期待下覺得:輸這種球很窩囊?由此,從這07年NBA第一輪季後賽結果,來和讀者談火箭輸球原因、熱火輸球問題、勇士的贏、湖人與爵士的擋切戰術(motion offense)差異;茶餘飯後談季後賽像什麼、一哥不是拿來叫的、季後賽需不需要經驗、心理素質不是講出來的等。

 

『技戰術時間』

 

    火箭輸在那裡?我是認為:球員心理素質不佳、觀念不佳、教練戰術不佳;包括第六場最後5分鐘的爭鬥,為什麼處在不適當出手時機卻選擇出手投籃?為什麼在「僵持不下」時候,不能夠心理篤定的撐下去而胡亂作為?為什麼球員沒辦法解決問題的時候,教練老是不能替球員規劃、修改適當的戰術?而卻讓Tracy McGrady飽受包夾、讓姚明飽受失誤,進而讓外界認為都是球員的錯?包括像傳統的中鋒低位內外組合(inside out)戰術,假如沒有適當的因應,只是一昧的投外線,不能像熱火隊的積極走位、要求外圍球員接應後切入破壞等配合,這是不是很容易被掌握?

 

    熱火的輸問題在那裡?老邁、鬥志與戰術是主要問題;包括倚老賣老的過度自我膨脹,以致在「跟不上」對手節奏與速度後才猛然驚覺:牛怎麼會那麼快?另外有球員覺得都已經「拿」到冠軍戒了,主力戰將有傷不能拼鬥,怎可叫我們老頭子去拼?戰術部分當公牛簡單的捲曲切(curl cut)、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戰術,就把你熱火幾個老頭子殺的片甲不留;捲曲切你們跟不上,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你們熱火也擋不住,這會不會「贏」得太簡單了些?

 

    勇士的進攻屬於跑轟(run and gun)戰術,這已經不是什麼新聞;但是,她們的贏球在於,百分之二百的進攻信任、稍嫌粗糙的拼命防守。防守是偶一為之有些章法的區域防守,加上盯人防守時候的幫忙與不要命的輪轉防守(rotation defense)補位,構成進攻方「嚇一跳」的球奪框而出;雖如此,這種防守的激情是,火箭隊的十倍有餘。進攻上的信任則是,Don Nelson教練對於球員攻擊技術的信心;他不會認為某球員防守技術拙劣,就不讓某球員上場,Nelson教練是什麼都「相信」球員,這和爵士隊的Jerry Sloan一樣,這和火箭隊教練Jeff Van Gundy又是「截然不同」。

 

    湖人主打的是擋切戰術(motion offense)衍生而來的三角戰術(triangle offense)。她雖然和爵士隊的擋切戰術如出一轍,可也是,讀者有沒有發現,湖人隊的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這個擋切戰術的菁華,基本上只是「虛晃一下」;反觀爵士隊的空手掩護,那是「擋死人」的讓防守方「動彈不得」!所以,你看爵士隊總可以在,中距離的禁區附近,或者在禁區裡頭獲得空檔而接球攻擊;反觀你看湖人的擋切戰術,她主要都著重在於擋切初始要點的「個人單打」。

 

『茶餘飯後』

 

    季後賽的拼鬥,讀者從中看到些什麼?我們這些沒有「身歷其境」的球迷們,能夠從中體會出「季後賽像什麼」嗎?你會不會想起周杰倫唱的「懦夫」這首歌?我是認為:季後賽,那是男人的事;那當然也是領導核心人物的事;同時間,那絕對是抗壓性的事。如果,你覺得季後賽相互的對抗太粗暴不堪;不是替馬刺Bruce Bowen講話,裁判都沒響哨,男子漢大丈夫你嘮叨些什麼?如果,你覺得季後賽的身體對抗容易受傷;不是替火箭隊的Chuck Hayes講話,你千萬年薪都怕受傷,我們一些「小喀(小角色)」受傷怎麼辦?

 

如果你覺得季後賽壓力太大;不是我替小牛隊Jerry Stackhouse 講話,你這球隊一哥都不去扛重擔,叫我們「小喀」去扛重擔?有沒有搞錯?如果你覺得季後賽體能不足;不是我替湖人隊Lamar Odom 講話,喂,打球不是你的工作嗎?而且你的薪資又是千萬;喂,這季後賽你喊沒體力?有沒有搞錯?我這球迷標準很高;我是認為:球星薪水來自球隊,球隊收入來自球迷購票,還有球迷收看電視的電視轉播權利金;而電視轉播權利金當然來自有線電視,有線電視則來自球迷繳納收視費。所以,球星的薪水絕大多數都來自我所賺的錢,他們為什麼不認真?為什麼不能扛重擔?為什麼領最多錢的球星,不跳出來領導球隊獲得勝利?薪水領那麼多的球星,這是他的工作,為什麼還喊體力不足?

 

如果,你這個球隊一哥在季後賽都不認真防守,請問:叫誰防守啊?kao,為什麼別隊的一哥都會自我要求,也竭盡所能的在場上拼鬥;如果,你這球隊的一哥在季後賽的重要關頭,都「懶」得提起勁,還賴在場邊休息;kao,這一哥你還擔當得起啊?先生,一哥是在這個時候拿出來「用」的!不是平時叫叫而已!我不是講湖人隊,也不是提小牛隊,更不是說火箭隊;我只是提一些球隊的「一哥」問題而已!

 

    好多球評提到:季後賽經驗;結果,去年打到總冠軍賽的小牛隊敗給10幾年沒進季後賽的勇士隊,連續打進季後賽的火箭隊,輸給了這幾年不知季後賽滋味的爵士隊等等,這些事實告訴我們:季後賽需要經驗是「騙人的」。從運動指導法、也就是教育概論的教材教法裡討論,季後賽需要「面對的」,假如教練都在事前詳加模擬、演練,諸如對手會主打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然後做高位(high post)中距離投籃,我防守上就以交換防守(switching)因應,像勇士對付小牛。

 

諸如對手做深切(deep cut)後會以腰位(middle post)的孤立單打(isolation),我防守上就緊迫跟隨,然後內線以在前防守(over play)、弱邊(weak side)就移位準備幫忙(help)或抄截,像勇士對付爵士隊。假如所有教練都做到這樣事前準備,球員個人體能與球技也予以調整;這樣來準備季後賽,真像那些球評說的:季後賽需要經驗?我以為:這句話只是輸球的藉口吧!

 

    心理素質一直以來都被許多球評,拿來「評鑑」某些球員;只是,當我們瞭解球員也是「人」的時候,在人都有七情六慾、人都需要鍛鍊情況下,這心理素質真可以藉由某些老經驗球員說一說,或者藉由某些名教練講一講就培養而成?從運動心理學的「心智訓練(mental training)」討論,心理素質不是講出來的,她(指心理素質)雖然有部分是「與生俱來」,但是多數確實可由有計畫的「培養」而成;因此,我以為火箭隊Tracy McGrady以及小牛隊的Dirk Nowitzki等人,該需要去看心理醫生做心理鍛鍊。

Published 2007年5月8日 下午 09:55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