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萬丈高樓?簡評中華台北對黎巴嫩之戰

    中華台北對黎巴嫩隊的亞洲杯戰事,在罵街聲接連不斷情況結束;看了下半場的半場球後,想從態度、身體抗壓、為什麼射手會熄火、為什麼要用雙控衛、關門防守、破解區域防守等討論。

 

『態度一斤值多少錢?』

 

  前幾天寫了一篇文章裡談到,一些朋友看到中華男籃某球員不當的投籃時機選擇瞬間,馬上將電視機選台器按下「轉台」,不看那場比賽;今天看這場中華男籃對黎巴嫩的球賽時,第三節打完還沒有到達運動減肥的時間,遠處卻傳來「打球了」的電話。老友說:那是什麼打球態度,而且後面還加了三個字;我冷冷的回一句,天乾物燥,要不要叫消防隊?

 

  態度?我思考的問題是:她(態度)一斤值都少錢?像我上菜市場買西瓜一斤是八塊錢;尤其,該西瓜假如放在冰箱三小時以上,尤其,假如西瓜是在下雨之前採收。那西瓜的冰、甜絕對物超所值;只是,我的疑問是:為什麼這幾年的中華男籃眾多國手,其態度都那麼差?是教練的責任還是、、、、、

 

基本教育;要打入亞洲杯前四名,請先把基本觀念搞好吧!

 

『身體抗壓』

 

  看陳信安的渾身肌肉,有球評說他已經有「肌肉男」水準;可也是讀者們,你們看黎巴嫩的球員們,個個看的到的手臂肌肉水準如何?對照李學林、曾文鼎、林宜輝等人的手臂肌肉,讀者有沒有小巫見大巫感覺?提問的問題重點一是,當你看到一個渾身上下肌肉結實的大塊頭衝過來時候,你會有什麼反應?是像曾文頂的站立、不敢隨便移位保護自己,還是像今天第四節裡的陳信安「閃開」的動作?

 

  問題二,當你在快速運球前進或,你空手快速走位時候,前面來的一位肌肉結實的大塊頭,然後和你身體接觸;你硬要運球前進,他擋住你,你硬要空手切入他擋住你,你會怎麼辦?碰撞一次還ok,第二次以後,你快要和他接觸瞬間,你的腦袋有何反應?問題三,影響身體抗壓性的因素有那些?問題四,我們國家有沒有幫眾多籃球國手投保上千萬的意外險,還是像某國手受傷後自行處理?

 

基本科學;要打入亞洲杯前四名,請先把基本科學觀念搞好吧!

 

『射手熄火?』

 

  黎巴嫩的全場盯人與,韓國隊的盯人是不是如出一轍?都讓我們國內號稱的射手找不到「準星」;以致,命中率在二成至三成徘徊。那麼請問:為什麼射手會熄火?大部分原因有二,一是戰術執行不佳,二是球員基本動作不佳。而戰術執行不佳原因有,對手視破戰術、球員執行戰術不力、對手防守超強等等;二球員基本動作不佳包括投籃練習不足、走位的敏捷性不佳、走位的速度太慢、走位技巧如V-cut不會用與不懂得和隊友貼身藉以掩護、走位時機不當如球還沒有到味就開始走位等等。

 

  好了,那麼,在以上所列的因素裡頭,讀者認為誰要負大半責任?教練?球員自己?曾和二位國家教練討論此問題,教練說有關於獲得空檔的相關技巧是有「教」過,但是,沒練過幾次就是;尤其,講到許多「眉角(關鍵因素)」球員愛理不理的不以為然。中國大陸國家一隊在斯坦杯輸球,尤納斯教練以投籃練習不佳為由,要中國男籃多做投籃練習;從這裡冷靜思考,問題只是如此?

 

基本動作;要打入亞洲杯前四名,請先把基本觀念技巧搞好吧!

 

『為什麼要用雙控衛?』

 

  今天很多時候鄭教練都採用了,李學林與陳世念這樣的雙控球後衛戰術。從第三節與第四節的比賽狀況討論,黎巴嫩都沒有做全場緊迫或,全場包夾防守;那,為什麼要採用「雙控球」後衛的戰術?從籃球教練學實務討論,需要雙控球後衛原因不外乎有,一、我們單一控球後衛因為對方緊迫盯人防守很好,沒辦法、沒能力在規定的八秒鐘限制內,將球帶進前場;所以,要採取雙控球後衛,利用他們的「運球」技巧把球帶進前場。

 

  二、我們破解對方全場緊迫或,全場包夾防守的戰術成效不彰,包括得分後衛的運球突破能力都沒辦法解決;所以,只好期望藉由兩位控球後衛將球「運、帶」進前場。我的問題只是,從前面討論的事來說,身體抗壓這個問題沒有解決,用雙控球後衛是不是還是讓我們球迷「心驚膽跳」?看他們運球前進是不是驚心動魄?讀者覺得鍛鍊好一點的運球技巧,還是身體抗壓可以解決全場緊迫?

 

基本科學;要打入亞洲杯前四名,請先把基本科學觀念搞好吧!

 

『關什麼門?』

 

籃球的區域防守有一個術語叫做「關門(close the door)」,這是類似盯人防守的幫忙(help)動作;但是她有一個特殊的要求是,前面防守持()球者必須持續跟隨運球者,讓這運球者原來擁有180度可以自由前進的面,因為防守者的跟隨而,使這運球者只剩下90度的面、線可前進。於是,當隊友進行關門幫忙、並且把運球前進的路徑封死時候,這運球者就比較難以自行行動,她運球前進的選擇就少了許多;所以,這運球者不是帶球撞人就必須選擇急停攻擊,或者將球傳出去。

 

讀者必須瞭解的重點是,也就因為防守運球的持續跟隨與關門者的關門,以致運球者傳球角度就受到很多的限制,這是「相輔相成」的事;看陳信安、林志傑與陳世念的許多傳球失誤是不是都是這樣子?好了,我要談的問題是,為什麼中華男籃的球員在執行區域防守時候,那個對運球者的防守球員,為什麼都不持續跟隨?以致,後面要關門的球員,總是面對180度的門要關的困境?過去中華隊的李教練、現在的鄭教練、甚至助理劉教練等人「不知道」這項技巧嗎?為什麼這幾年來,中華男籃的球員總是讓進攻者這樣蹂躪我們的禁區?

 

基本動作;要打入亞洲杯前四名,請先把基本防守技巧搞好吧!

 

『破區域有那麼難?』

 

  今天黎巴嫩第三節以後,破解中華男籃區域防守的進攻方式大部分有二種,一是中間策應的傳投與傳切;這種戰術也因為各自區域有進攻者,中華男籃的防守球員都不知道,所以,他們的投籃就顯得相當輕鬆。另一種則是控球或兩翼球員運球切入;在中華男籃外圍球員沒有跟隨下,內線球員難以關門,只能做個樣子協防,以致這運球切入者馬上傳到埋伏禁區底線球員攻擊。

 

黎巴嫩的第一種戰術在三分線外砍的好不愉快,也砍的中華男籃傷心又「喪志」;第二種攻勢則殺的中華男籃禁區球員,不知如何是好的「束手無策」。這樣的攻擊,看起來相當簡單對不?讀者假如打球時候,遇到區域外圍防守者耍大牌,都不喜歡對運球者施壓,不喜歡防守跟隨情況,這運球切入後傳導到禁區底線是一項招式;而,假如遇到防守方毫無強、弱邊觀念,弱邊球員不知移位到禁區中心協助防守,讓進攻球員在高位簡單策應,基本的高位策應就是破解之道。

 

基本動作;要打入亞洲杯前四名,請先把基本防守觀念搞好吧!

 

Published 2007年8月1日 下午 10:49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