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當局者迷?世大運輸給捷克女籃的問題

    來曼谷第二天,看到中華台北女籃輸給傑克女籃6分,心得是訓練法到底重不重要、再談身體抗壓、為什麼防守時候球在那裡不知道、為什麼不去抄球、臺灣裁判水準害死人、事前該準備什麼、對球施什麼壓、教練答案與眾不同等討論。

 

『訓練法是什麼?』

 

    當世界大學運動會裡的中華台北女籃的身材,輸給捷克一大截時候,我們持疑的是:如此情況還沒辦法依靠速度、敏捷性去取勝對手,我們要依靠什麼去贏得勝利?可是回過頭來檢討的是:為什麼捷克女籃的高個子選手,其速度與敏捷性可以贏取身材矮小的中華台北女籃?難道答案是:中華台北女籃的「訓練」有問題;或者說傑克女籃教練團訓練素養頗佳;還是可以說:中華台北女籃的球員,先天速度與敏捷性的素質不如傑克女籃!

 

讀者還有沒有其他我尋求的解答?這也讓我想起在國立臺灣體育學院,教授運動訓練法時候,近110個學生裡,只有個位數學生「想」要學習運動訓練的糗事來。奇怪嗎?嗯,不會!如果再加上臺灣有十分之一的籃球教練,根本不是體育科系出身,根本沒有學過運動訓練法,甚至在籃球教練講習會上只有一個小時,就解決運動訓練法的介紹,我們的籃球體能訓練法有待加強,當然就不是什麼新鮮事了。只是,李鴻棋老師為此還語帶刺激的告誡我,要注意到有關教學「學生不想學」的問題情況下;於是,毅然決然的辭去國立臺灣體育學院開授運動訓練法的課;艾,真的是擔心「誤人子弟」。

 

『身體抗壓』

 

    世大運裡的中華女籃不耐衝撞程度,超出我的想像水準很多;以致很多稍微身體接觸的畫面,就呈現失誤、沒辦法得分。那麼,當我們再談身體抗壓的問題,討論為什麼總是功虧一簣時候,我們籃球教練該做些什麼事?我思考的是:假如女籃還是畏懼自己變成「肌肉男」,擔心因為訓練而使身材變相,以致嫁不出去時候,我為什麼要接籃球隊教練?指導教授問道,假如是你,球員半數以上不願接受某方面訓練,那麼,你會接下教練一職還是不接?我又不是喜歡自討苦吃的神經病,答案當然是不接,除非相關的法規可以約法三章。

 

『球在那裡都不知道』

 

    先前討論過的阻絕(deny),其中有些要求、定義是,隨時要能夠看人、看球,亦即要把球、防守者與防守對象(ball me man)這三者觀係位置(position)搞好;問題是:為什麼中華女籃,有近1/4的球員在防守空手球員時,都沒看到球?以致,當她的防守對象接到球準備攻擊時候,這防守者就總是一臉錯愕的、沒辦法馬上做好因應的動作;不獨如此,就因為沒看到球,很多時候隊友被過人、對方投籃了都不知道,包括世大運的男籃皆然。所以,這防守者就因為球的動態是怎麼樣都不知道,而呈現不知道幫忙(help)防守,也不知道及時卡位(box out);讀者瞭解為什麼會這樣嗎?

 

『可以抄球為什麼不抄?』

 

    再談世大運女籃的另外防守問題,其次比較荒謬的是,中華女籃球員「看到」對手的球要傳了,可也是,卻讓對手接球後,才「趨前」上去做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我質疑的是,妳都看到對手要傳球了,為什麼不去「抄」她們的傳球而快攻上籃?有考察團的某教授給我答案是:怕抄不到球以及,防守時候還是保守一點比較好;可也是我要強調的是:選手妳已經看到對手她要傳,傳球給妳的防守對象,為什麼原地都不動的等「對手」接球才去防守?讀者有沒有答案?

 

『臺灣裁判害死人』

 

臺灣的籃球裁判有一些真的是,水準夠高、素質不錯,這是我們考察團一致的觀點;那麼,為什麼國際裁判水準不高?看世大運男籃預賽裡哈薩克對希臘的比賽,經李鴻棋老師訪談其中一位裁判,他竟然只有「24歲」。天,在臺灣要考C級裁判需要年滿二十歲;C級滿一年以上,有所經驗與水準才夠資格去考B級裁判。這B級裁判得通過一些「543」關卡,至少二至三年年資,才夠資格去考國家A級裁判;這A級裁判更得經過「精挑細選」,甚至於三至五年左推右揉,才能夠被推荐去考國際裁判。

 

這下來,在臺灣要取得國際裁判,沒有二十八歲至三十歲的八年以上「折磨」是萬萬不可能;所以,臺灣的國際裁判,個個練就一身好功夫,蹲功也好、坐禪也罷,在在都是身經百戰,絕不會像聽障世界杯或世大運,這樣「沒經驗」的國際裁判。為此,當考察團的三位國際裁判與,隨行的四位A級裁判看到那位24歲國際裁判錯誤連連,被老練球員騙取時候不約而同說:彼可取代也!只是,當你身處於臺灣、而且只是B級裁判或國家A級裁判時,你的蹲與坐功就變成那「關鍵」因素了;艾,考察團眾人皆知的說:臺灣籃球裁判水準太高,害我們看球看的火冒三丈。

 

『事前準備了沒?』

 

還沒比賽前,為什麼球員會「擔心」,他們都擔心些什麼?這是世大運比賽場裡看到的有趣一幕;擔心對手太強、擔心對手太高、擔心對手太壯、擔心對手粗暴、擔心隔日表現不佳等等負面的思考是,多數籃球選手賽前的問題,這也是我十二年前的學術研究。未戰心衰、怕什麼?教練團瞭解與掌握、解決沒?從第一場傑克女籃與中華台北女籃之戰看來,過去「慘痛經歷」害慘了她們;考察團有人認為沒有準備好,去打一場可以贏球的球賽是輸球關鍵。指導教授找了個給教練團檯階下的理由是,國際賽第一場球有此表現是常有的;只是:不論什麼,我們準備了沒?

 

『施什麼壓?』

 

    看世大運的傑克女籃與中華台北女籃比賽,以及中華台北男籃對荷蘭的比賽,還有哈薩克男籃對希臘的比賽,我們考察團一致把中華女籃、中華男籃以及,希臘男籃的對球施壓技術評論為「三個」不同等級的技術,也就是中華女籃、中華男籃、希臘男籃三個球隊的對球施壓防守是不同層次的,那是「依次遞減」。指導教授問我:籃球各種技術,不是到那裡都應該一樣嗎?為什麼在不同球隊會做出不同結果的技術?思考後下定論給指導教授:態度、企圖心、教練要求與否是,這項技術雷同與否的關鍵;讀者認為答案是這樣嗎?

 

『教練答案不一樣?』

 

    我們這個自費的考察團共十三人,都是A級籃球教練或A級籃球裁判,也有三位國際籃球裁判;第二天我問了每個人一個同樣問題,希望他(她)們都各給我四個答案。最後結果,包括雷同、重覆的,我總共整理出十六個答案,十三個人有十六個答案;只是好笑的是,淡江大學籃球隊教練的張教授,為此還刻意的拿這個題目去,請教世大運的中華台北籃球隊教練;結果,他們的三個答案恰好都和我們不一樣。我拿十六個答案和指導教授討論,並告知中華隊教練答案後,指導教授笑嘻嘻的問我說:籃球不應該把她變成像似橄欖球;問題是:為什麼中華台北教練的答案會和我們不一樣?我們張帥哥、那個教練研究所研究生說:這就是教練「團」與考察「團」差異呀!嗯。瞭解。

Published 2007年8月14日 下午 10:52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