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雲深不知處?動物園與世大運田徑賽啟示

    到曼谷第四天,趁著沒有球賽空檔,走一趟動物園與田徑賽,心得是管理者為什麼這麼想、身歷其境、為什麼不如海豚、人優於猴子嗎、什麼叫原始、運動之母是什麼等。

 

『為什麼這麼想?』

 

    當我們趁著看球空檔,走一趟動物園之後,發覺國人思考模式有需要做個變化必要;泰國曼谷由華人私人擁有的大型動物園,居然是開放的、有所規劃的,讓各種動物自由自在的「和平共處」,而不是像我們國內一般動物園是,將動物「鎖」在鐵絲網裡面的。好了,那麼,經營者的心態是怎麼想、我們民眾有何感想?尤其是,有部分的鳥類也是如此,基本上是不擔心鳥兒飛走;更離奇的是,如此管理卻引來非管理者所屬的同種鳥類,也群聚在該動物園裡面。這讓我想起SBL球員挖角與綁人事件;你管理者為什麼要把球員「關起來」?尤其那些大型企業所屬的球隊更是如此。

 

『什麼叫身歷其境?』

 

    看過電影主角群搭車群遊動物園景象(忘記叫片名叫什麼),在這一趟曼谷動物園之旅實現了;我們也是搭著遊覽車漫遊動物園各處,甚至和獅子、老虎、黑熊等殺傷力濃厚的動物皆然,真是標準的身歷其境。只是,這些看似危險的動物真的有那麼恐怖嗎?幾位動物園管理者,坐在漆有斑馬條紋的吉普車上,態度悠閒的「看管」那些我們認為的危險動物;問題是:當我們同是喜好籃球的人士們,假如勾心鬥角的互相拼命,這其實是比獅子或老虎還恐怖對不?

 

尤其像許多運動人士,居然就胡說八道的造謠、然後去傷害同是喜歡運動的體育人,這豈只是恐怖而已;像我就「身歷其境」的被同是體育人四處編造謠言傷害,以致傷痕累累。求證結果,他們不是要傷害我,他們只是要讓某名望人士子女,以及和我一樣想要謀職的人,可以如願依次到某些學校就職;殊不知,謠言傳遍臺灣,真是帥呆了!考察團劉國手、劉教授勉勵的說:不要活在別人期望之中才幸福;嗯,瞭解。

 

『為什麼不如海豚?』

 

    當我們去看海豚表演時,問了指導教授說:為什麼海豚的爆發力與敏捷性可以比人類強?尤其它們根本沒有依據什麼運動訓練法、缺乏科學輔助的從事訓練之下;那麼我們思考,這基本上是不是海豚本身的身體「素質」就高於人類?尤其你看海豚在水裡轉身、跳躍等,在在顯示牠們的爆發力、敏捷性與柔軟度有過之於人類。為此,在體育運動圈裡,適當選材然後好好訓練,平常為人處世不要過度自我膨脹,則是考察團相互勉勵的話。

 

『人類優於猴子嗎?』

 

    繼續看下去的表演是猴子的「拳擊賽」,它幾乎把所有人類會做的事、會取悅於人的嘻鬧,無所保留的呈現在我們面前;只是考察團懷疑:猴子都可以「調教」到這樣如似人類職業演員水準,為什麼我們很多籃球選手,不知好歹的、不能安份守己的投入於籃球訓練場?看世大運的一些項目,不論是籃球或田徑場,考察團都可以簡單的發現,一些選手在某部分上就明顯差對手「一個級次」;那絕不是先天不足,而根本就是訓練不足。艾,處於深山雲霧中的人,總是不瞭解他,其實已經和成功的距離不遠,卻差之千里的偷工減料,真是。

 

『什麼叫原始?』

 

    再來來到了原始西部牛仔的表演場,觀賞了那種動輒槍械滿天飛、拳腳交加的「不講理」社會層;考察團楊國手、也是楊主任心有所感的說:體力與運氣,在這種社會是生存之道。指導教授回了一句:現實臺灣不也是如此嗎?許多人總是不講理,並在明知「講不過」別人之情況就拳打腳踢、武力相向;尤其是,身握重要的權勢與錢,那種蠻橫、不講理更是籃球進步的阻礙。那麼:臺灣的籃球真是活在原始社會當中嗎?質疑的是,到底當事者是處於深山還是丘陵地,對我們來說怎麼像似遙遙相對?

 

『運動之母是什麼?』

 

    下午時分來到田徑場,考察團一致的觀點是,既然田徑項目號稱是「各項運動之母」,沒有親臨現場觀賞,難以瞭解諸多問題;所以,選擇了一百公尺決賽時候,來看看什麼叫「分秒必爭」的現場感。結果,成績雖然不如世界杯或亞、奧運等比賽;但是,坐在終點線的觀眾席,那種親眼目睹選手的衝刺、壓線瞬間,讓人心裡激動不已、激情萬千。這讓我們考察團討論起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球員,個個跑姿優雅,人人跑步速度飛快無比;反觀我們的籃球選手,跑的不合理、步幅小、跑的沒有力量、跑的不流暢,難怪我們會輸球,這是輸的不冤枉啊!

Published 2007年8月15日 上午 09:16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