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蹲的下去嗎?世大運的啟示

    看球第七天,來和讀者討論由簡嘉宏問題談相關事、教練領導與管理、怎麼看待世大運、世大運該怎麼準備等。

 

『由簡嘉宏的問題談起』

 

    東風籃球隊的主力中鋒簡嘉宏,入選為中華台北世大運男籃代表隊一員後,來到這個算是世界級的世大運比賽場;殊不知,實務上卻到處碰壁、搞的面目全非,原因為何便成為考察團討論重點。像某場球賽他打了18分鐘,得分個位數、進攻犯規二次、五次犯規、被敲了不少火鍋、失誤也不少情況,接受某電視訪問,考察團一片譁然。某教授直截了當的說:記者到底知不知道他表現很差啊?另一教授說的更鮮,他說:因為中華台北只有他打的進去禁區,所以,不訪問他難道要訪問某位失誤五次、帶球撞人二次、得分零、犯規四次又不會防守的某球員?

 

    指導教授為此問我三個問題,一、為什麼他只會那一些動作而已?二、到底是他的教練沒教還是簡嘉宏他沒練?三、他不是亞青代表隊嗎,為什麼見過世面的選手會這樣打的沒頭沒腦?討論了半小時後,我就此問題請教指導教授:那麼,我們該怎麼做?去請個希臘或阿根廷的教練來教,用他們打敗美國男籃的方法「一字不漏」的操作;像希臘與阿根廷的捲曲切(curl cut)總是能夠擺脫美國隊的防守,怎麼做、怎麼練、照表操課。其次,像阿根廷與希臘的內線球員,為什麼可以學那麼多可以避免被打火鍋的禁區技術;以及內線球員該怎麼掩護與走位得分的技巧,完完全全「抄襲」下來,這是指導教授的建議。

 

    指導教授觀點是,不是說韓國不好,而是,既然希臘與阿根廷可以利用他們的教練指導球員去把美國打敗,幾乎同樣價錢,為什麼不聘請這些國家籃球教練?教授再三強調,那些技巧與戰術才是我們要學習的重點;而有關韓國教練的管理,那不過是我們自己的教練「願不願」要求而已,以及我們的教練可不可以讓球員「信服」而已。指導教授觀點是,不願意去要求某些球員練習相關技術動作,球員當然不會盡心盡力表現於競賽場;不能在技術或戰術上「說服」球員,球員當然覺得你不夠格幹教練,進而不能信服於你。

 

    在旁、朝科大的未婚辣妹鮮師張教授問指導教授道:老師,國內不是很多籃球教練,都去過美國學習嗎?怎麼這部分還有所問題?指導教授觀點是,去美國學,要掌握「菁華要義」,而不是一知半解的支支梧梧不知其所以然;因為,當你教練去看別的教練練球時,例如轉換快攻,他為什麼要跑曲線8字這樣練、依據什麼體能訓練理論或籃球觀念、這樣8字轉換快攻訓練的重點又是什麼等等,都要「一清二楚」,而不是自己看一看卻在旁「瞎猜」,這就標準的不知其所以然了。

 

    那,也許你會說:他們怎麼可能告訴你!何況該時間點也不適合請教;問題來了,既然都安排國內教練去學習,他們國外教練團怎麼可能,沒有安排時間讓你和他們討論呢?這也就是某教練把擋切戰術練(motion offense)成傳切戰術,卻趾高氣昂的說他們的戰術是擋切一樣;因為他不知道擋切戰術要點就是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不論是上擋(up screen)或下擋(down screen)甚至橫擋(cross screen)皆然。其次問題其實是,很多籃球教練不能、不敢去問;因為他擺不下那臉,他不會、也不能「不恥下問」。

 

『教練領導與管理』

 

    當一位網球世界金牌教練與,一位舞蹈老師的A級籃球裁判以及,一位毫無運動專長的大專體總體育人都看出來,某個籃球隊的「領導管理」有問題時候,考察團那些鑽研籃球的教授群一片譁然;讀者們,不要忽視的是,這樣鏡頭在世大運是「舉目可見」。我問指導教授說:扣除不願意管、教練沒有兩把刷子不能服人,以及前幾篇談的缺乏適當管理辦法之外,教練的領導與管理不當主要原因是什麼?沒想到指導教授反問我:為什麼籃球教練不願意管?為什麼教練沒有兩把刷子、不能服人卻還可以幹教練?為什麼會缺乏適當管理辦法?

 

    我們考察團那個虔誠回教徒馮老師半開玩笑、半諷刺,在旁插嘴的說:不願意管只有二種可能,一則表示該球員無藥可救,或者教練管不了、不敢管、進而視若無睹;就像UBA甲一級許多教練面對大牌球員一樣。教練沒有兩把刷子、不能服人卻可以幹代表隊教練只有二種可能,一是官員無能或無知,二是選訓委員或相關人員官官相護;就像許多政府單位、內舉不避親一樣。缺乏適當管理辦法有二種可能,一是執行教練沒有提出或,不知道可以藉機做好管理,二是相關人員缺乏此部分科學素養。讀者有沒有其他答案?

 

『怎麼看待世大運?』

 

    二年一次的世界大學運動會,到底是怎麼樣「層次」的一個比賽?這是考察團許多人一致的問題;它呈現的是,我們要怎麼樣來面對她?是如許多國家以慰勞性質居多的派遣「三軍」,例如美國女籃、中國大陸女籃與男籃來參加這個世大運,還是以「二軍」為培訓目標的例如中國大陸田徑隊、桌球隊或哈薩克男籃,亦或是我們,幾乎以一軍來為「奪牌」而努力?也許許多人會為此質疑,政策在那裡?

 

大專體總認為:可以奪牌毫不猶豫派出一軍,因為我們很少有機會在國際競技場奪牌;不能奪牌,則以培訓為目標,讓二軍選手參與,來看看「世界次一水準競技」是怎麼一回事。大專體總也談到,想當初和泰國爭取,2007年世大運舉辦權時候,每位隊職員每天繳20幾塊美金和,每天需繳40幾塊美金竟然是,決定舉辦權的關鍵。只是,當我們考察團來到泰國後發現,泰國人根本就不當這一回事;許多場所不賣票,卻也不允許非「競賽相關人員」進場。「靠」近一點是說,我們這個小不隆咚,不是什麼好看球賽;你爺,能省則省。

 

『世大運該怎麼準備』

 

    我請教某位教授說:既然大專體總觀點如此,那麼,假如允許的話,是不是應該做好「培訓」才是?例如另選一男子籃球隊,名稱就是「世大運培訓隊」去參加SBL競賽,一則幫各隊培訓球員,二則幫大專體總培訓球隊,三則幫中華台北國家一隊培訓球員,這包括再組一女子隊參加WSBL一樣。從SBL、WSBL各球團角度思考,沒有弊端、損失;從大專體總思考,除了培訓費之外,百利無一害。為此,我們是不是應該這樣來準備世大運的籃球賽?

 

    考察團那個住在後山、曾和國家隊教練擦肩而過的楊主任認為,有些時候,從山腳下看山上雲霧,可能有些迷茫與夢幻;可有些時候,靠近一點看事物,反而會覺得離譜與難以接受。考察團那個從來不和國中生打籃球,以避人耳語的學務主任提問題說是,我們到底為世大運準備了多久與多少?是一如往昔,賽前三個月集中來做密集訓練,還是辛苦一點,早一點蹲下去做事情,早一點把事情做好,然後才能夠光明正大、心情愉快的「站起來」!喔,我決不會在籃下硬吃國中生,我們考察團那個學務主任如此說。

Published 2007年8月16日 下午 12:18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