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那豈只是一場比賽而已,美國對委內瑞拉簡評

    開賽,Kobe Bryant對委內瑞拉控球的對球施壓,那種壓力、干擾、阻運、身體接觸、撥球等動作好像宣示,這不只是一場球賽而已!技戰術談防守什麼最重要?交換防守、破解區域防守等;茶餘飯後和讀者談打球時候,人前人後、兩面人的拿捏。

 

『防守最重要是什?』

 

看過美國隊教練、也是美國杜克大學K教練教學錄影帶的讀者,應該已經知道我要講什麼了;他在教學錄影帶裡談到防守最重要的首要的是「態度」這種心理。而,剛好,Kobe Bryant今天就做了很好的示範;那種百折不撓、不懼不惑的積極態度。從這裡讀者再回過頭去看防守算不錯的陳志忠,以及世大運女籃不堪入目的對球施壓防守,三者簡直是「天壤之別」對不?那麼,請問讀者:同樣是籃球選手,為什麼他()們的防守態度與技巧會迥然不同?

 

是指導教練關係最大,還是選手本身企圖心影響比較多?答案可能因、人、事、時、地、物而有別對不?只是,籃球到台灣也叫籃球,在美國也叫籃球,那麼,為什麼有不同的對球施壓?我不瞭解國內籃球教練們有多少人看這場球賽,而且,有多少的教練會去注意Kobe Bryant這個防守態度與動作;因為,他已經做了很清楚的示範,告訴籃球教練們,那樣才叫做「對球施壓」,因為控球者背負很大壓力、非常困擾、時常擔心掉球、並且總對不能適時將球傳導給空檔的隊友而苦惱不已!我們對持()球者的防守,那一位教練指導到這樣水準?

 

『為什麼要交換防守?』

 

Kobe Bryant下場休息以後,委內瑞拉的進攻仿佛獲得舒解,而且,美國隊還變成交換防守(switching)大隊似;不論委內瑞拉做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進攻,還是做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裡捲曲切(curl cut)、深切(deep cut)等進攻,美國隊的阻絕(deny)防守就是「一成不變」的採取交換防守;細心的讀者有沒有發現,就算美國隊大個子和小個子交換,或者前鋒和後衛交換防守,委內瑞拉還是難以獲得有利的空檔?為什麼?

 

外圍防守的對球施壓很好,讓進攻方不能擁有很好的傳球角度;內線交換防守後,假如身材吃虧情況,多數都會採取在前防守,而且三線(three pass away)防守者還會移位,做出「虎視眈眈」的準備抄截動作嚇唬持()球者。回到重點,好的交換防守可以做到避免,防守者假如「跟隨不及」容易造成的拉人與阻擋犯規,並且可以做到避免進攻方掩護的遮阻,讓進攻方獲得空檔;甚至於交換防守得宜,許多鏡頭還可以看到製造進攻方撞人犯規,以及節省體力、避免被遮攔時後撞擊受傷等。讀者還有沒有交換防守有利的答案?

 

『怎麼樣破區域防守?』

 

看美國隊和委內瑞拉比賽,當委內瑞拉隊發覺盯人防守成效不彰情況,改採2-3配對防守(match up)後,美國隊攻勢稍微受阻;只是,讀者有沒有發覺,美國男籃破解區域防守的戰術只有二種,其一是對持(運)球者掩護(on ball screen),而且多數是打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其二是佈陣後傳、導單打。細心的讀者有沒有發現,那是一個在內線牽制對方中鋒,其他則佈置於空檔區等候傳球再進行切、傳單打如此而已;但是,當第二陣容、幾位稱的上射手選手上場後,委內瑞拉的區域防守,讓人感覺就已經形同虛設了?為什麼?該區域有人不知道、不能掌握,和過去中華台北男籃一樣對不?

 

現在我的問題是,你美國隊的外線準確度有多高?你的射手能夠人人發揮嗎?尤其是,假如另外球隊都把你射手看死,也就是對射手幾乎以盯人對待,其他人固守區域讓你們切不進去,這下你美國隊該怎麼辦?不要認為我危言聳聽,看2006年世界杯希臘打美國隊就是如此,因為那只是一場定生死的球賽;那麼,假如你是教練,你該怎麼辦?像我有一次帶隊打大專杯聯賽的複賽,面對東海大學時候,所有外圍球員有如得了「雞瘟」似的百投不中,在對手又縮小區域情況,哭喪著臉是我的寫照。

 

『茶餘飯後』

 

比賽過程暫停或死球狀態,屢見不鮮的看到Kobe Bryant和委內瑞拉控球「瞎扯」;一下子拍對方屁股、一下子拳頭輕打對方胸部的示意說:你很棒。可也是,發球進場之後的Kobe Bryant,卻仿佛換了一個人似,馬上積極、騷擾、拼鬥的認真防守,讓人感覺Kobe Bryant不認識對方控球似的這樣人前人後、兩面人表現;為此請問讀者:你有沒有辦法在,比賽空檔和對手閒聊後,下一秒鐘卻殺的他滿臉豆花、痛不欲生?

 

欣賞對手,所以我必須極盡所能認真投入和他競賽,這是尊重對手、也是運動員最佳表現;然後比賽完,握手、鼓勵、再加油,有那種英雄惜英雄之覺。可也是,我們的許多選手為什麼總是不能欣賞對方的「好」,或者心胸寬大的認同對手的「讚」?相對的,經常看見我們的球員比賽後,不論輸贏就擺個臭臉、或惡言相向,然後如似對方犯下不共戴天之仇;殊不知,這只不過是一場球賽而已,日後還有相見機會不是嗎?尤其有些可能、料想不到的是,他日搞不好你們有可能變成隊友的日子呢!艾,教練們,教育球員吧!

Published 2007年8月23日 下午 08:09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