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大」勢底定?簡評美國對巴西

    勾勾大還是阿達大?教練牌大還是球員牌子大?從「大」勢底定的資格賽看起來,我們只好從技戰術談得分技術、防守質量大、嚴密組織、再談美國隊大缺失;茶餘飯後談綁鞋帶的大學問、大人咬指甲的心理學等討論。

 

『得分技術』

 

    我們籃球選手,該「學習」那些得分技術的基本動作;我想,從美國男籃今天的得分技術種類、數據統計為例子,向讀者說明與解釋,一般球隊的訓練時間比例與內容。但是,由於今天美國對巴西之戰,上半場雙方競爭較為激烈,這樣的數據提供,似乎較為準確;至於下半場的得分技術,由於雙方分數拉開過大、已經接近垃圾時間,因此統計出來就比較容易「失真」。所以,我就將下半場技術種類與數據忽略,只把上半場美國男籃的各種得分技術統計,呈現給讀者參考;總共有以下幾種:

 

一、禁區:禁區騎馬射箭得2分、禁區籃下擦板投籃得6分、禁區背框轉身擦板投籃得2分、禁區底線高拋射得2分、籃下跳投得2分、籃下挑籃得2分、禁區底線灌籃得4分、禁區跟進灌籃得2分、上籃得2分,美國男籃總共在禁區得了24分。

二、中距離:中距離跳投得2分、罰球8分,總共得10分。

三、長距離:3分線外騎馬射箭投籃得3分、3分線45度與圈頂區跳投得12分、3分線45度原地投籃得3分、3分線底線跳投得6分,總共在長距離投籃得24分。

 

    姑且不討論數據正確與對錯,從以上概略的數據比例上,讀者看到什麼?美國男籃今天上半場罰球獲得10分,佔上半場總得分58分的17.24%;我問題是:你們的罰球訓練所花時間有多少?是約略相當的17%,還是罰球訓練時間所花只有5%不到?美國男籃的3分球得24分,佔上半場總分的41.38%;我的問題是,你們球隊的3分球訓練佔多少比例?請讀者或教練們同樣的去思考。

 

再者,從美國男籃上半場的得分技術種類分佈裡,讀者有沒有發現,禁區裡的得分技術「居然」也達到24分,也佔上半場總分的41.38%;居然的意思是,看似這麼近距離、這麼簡單的得分技術,她竟然佔有這麼高比例。不獨如此,種類繁多總計有騎馬射箭、籃下擦板投籃、背框轉身擦板投籃、底線高拋射、籃下跳投、籃下挑籃、底線灌籃、跟進灌籃、上籃等九種;這和我以前談過的,全國國小籃球賽,禁區裡的得分佔60%幾乎然雷同。

 

因此請問:你們在禁區裡得分的技術訓練,花費有多少?你們的選手在禁區裡的得分成功率有多高?是我今天想向各基層教練提醒的,這個統計數據小主題的重點。

 

『防守質量大』

 

    美國男籃今天對巴西的上半場防守質量如何?明眼人都看的出來,那是質與量都相當高的;也因為如此,在持續到第二節中段以後,巴西隊主將於體力衰退下,加上一些戰術被視破,美國男籃球員的防守技巧修正以後,巴西隊的投籃命中率就快速下降了。讀者看,巴西隊每一次的接球攻擊,都需要花費那麼多的快速跑動,以及那麼多的身體接觸與對抗,並且最後攻擊時候,還要面對一些身體的對抗,然後才將得分的技術呈現,不論上籃或投籃還是急停跳投皆然;好了,我疑問是:當奧運會時,美國男籃都能夠在「連續」的比賽中,展現這樣防守質與量嗎?若否,金牌誰屬就難以分辨了!

 

其次,這樣的防守質與量(次數很多),是那些亞洲球隊「訓練」時做的到的?黎巴嫩、伊朗與卡達等西亞國家似乎有這樣水準;其他東亞如中國大陸、韓國隊、日本或中華台北呢?而中國大陸男籃所謂奧運奪牌計畫裡,需不需要把這個防守質與量加入是我提醒的事;尤其,這次中國大陸男籃歐洲拉練,從「隻字片語」裡得知,防守技巧拙劣,以致犯規連連來看,防守技術訓練不足、防守訓練的量不足,應該都是「罪魁禍首」元兇才是。回過頭來看中華台北的男、女籃球隊,從今天美國男籃上半場的防守質與量,有沒有讓各階層籃球教練獲得啟發?

 

『嚴密組織』

 

    巴西隊上半場的進攻在體力充沛、美國男籃教練團還摸不清頭緒情況,進攻組織還算有板有眼;只是,經過第一節較勁、節間休息過後,以及美國男籃教練團詳細分析與解說後,巴西隊進攻組織就被破壞無遺。從籃球教練學討論,當你巴西隊進攻戰術設計與規劃被視破後,影響進攻戰術進行的關鍵因素大部分有三;一是球員彼時狀況,二是球員對彼時防守解讀與因應,三是防守者的解讀進攻與因應。

 

    從第二節後段討論,巴西隊球員因為體力狀況不佳,因此各種掩護戰術跑動後接球攻擊,就沒辦法像第一節操作那麼流暢;為此,一些戰術組織就沒辦法執行。其次,也因為巴西隊球員體力下降,加上美國男籃的防守質量持續維持高水準;因此,巴西隊球員在接球後的解讀與因應技巧就沒辦法如願以償。最後是,因為美國男籃的防守者,似乎在教練團的「強力要求」、並分析防守因應技巧下,全心投入防守;所以,巴西隊的進攻組織就被瓦解了。

 

    經以上敘述我的疑問是:以阿根廷、希臘、塞爾維亞、德國、立陶宛等球隊的進攻戰術之嚴密,比起巴西隊是有過之而無不及;那麼,以後在奧運會面對時候,美國隊男籃能持續依靠這樣的防守質與量解決嗎?尤其前述所列那些國家男籃的球員素質與經驗、技術穩定性是,更勝巴西隊男籃一籌;因此,當前述國家隊球員狀況假如很好,他們球員對防守解讀與因應又適當,這樣的進攻組織會不會讓美國男籃頭「大」?若是,恐怕就應該是我們球迷幸災樂禍期盼的事了。

 

『再談美國男籃缺失』

 

    勾勾牌的球員儘管多數比較好,但是,阿達牌球員也有國際水準卻不好參與可能是,美國男籃籌組的一「大」缺失;美國男籃籌組有沒有涉及商業行為、部分阿達牌球員要穿勾勾牌上陣這些問題,絕不是我們泛泛之輩能夠深入瞭解的。再者,看K教練對這些美國男籃「大」小牌球員的指揮與調度,然後審視NBA有些大學教練出身的教練在場上指揮與調度;讀者有沒有發現,其實很多NBA教練是自己「缺乏上層授權」,並不是沒辦法指揮與調度球隊「大」牌球員。這事讓我想起,1998年亞特蘭大世錦賽的美國男籃來!

 

    Mike Miller被單打、第四節連續失誤等,有沒有勾起讀者懷疑?Miller現在就已經難堪至極,到奧運怎麼辦?尤其奧運比賽,他勢必要去防守對方速度飛快的得分後衛或小前鋒,如此他會不會有問題?Chauncey Billups被快攻、然後幾次看來年齡頗「大」的後遺症,有沒有讀者還對他在奧運表現會存在樂觀期待?Jason Kidd現在幾歲?他到奧運能夠每一場都打上30分鐘以上,然後連續打四場複賽加準決賽嗎?尤其,假如奧運比賽都像今天上半場這樣激烈水準,有沒有讀者持懷疑觀點?

 

    Dwight HowardAmare Stoudemire在今天對巴西隊比賽中,幾次討不到便宜;那麼,在奧運比賽中,那種一槍斃命、一戰決生死的比賽裡對阿根廷、希臘、塞爾維亞、德國、立陶宛等球隊的內線球員,是否能夠更上一層樓,有沒有讀者持懷疑觀點?尤其以今天美國男籃出現幾次二大三小陣容;這HowardStoudemire的「大」,有辦法守的住歐洲那些大前鋒在3分線外狂飆?再看他倆今天的犯規次數,嗯,奧運會是有得瞧啦!

 

『茶餘飯後』

 

    今天比賽開始之前,電視鏡頭獵取到美國男籃Kobe Bryant綁鞋帶的畫面,這當然有些「大」學問;從歷來許多NBA比賽裡頭,總是經常會出現球員的球鞋掉落,讀者不難理解,綁鞋帶是一門相當大的技術。不記得幾年前曾專文撰述綁鞋帶技巧,那是一個單結(俗稱死結)後再以蝴蝶結結束;今天的鏡頭開好讓我們看到,Kobe Bryant的綁鞋帶就是以蝴蝶結做為結束。現在問題來了,為什麼要以單結開始、蝴蝶結做為結束?

 

    以我擔任過童子軍團團長近五年、以及指導教授童子軍的經驗告訴,以單結開始綁鞋帶是求取固定,以蝴蝶結結束除了固定之外,還有美觀、以及方便處理鞋帶、讓綁拉鞋帶時候,能夠讓她們呈現對稱,並且在準備鬆綁瞬間,蝴蝶結是最容易鬆脫的。讀者是怎麼樣綁鞋帶呢?有什麼好方法嗎?願聞其詳。

 

LeBron Jame又在比賽中「大」咬他的指甲了,這其實也不是什麼新聞;只是,就個人所知,從教育心理學探討,咬指甲其實帶有一些潔癖、完美主義、戀母情結傾向。指甲長出來,包括指甲週遭的皮膚等,達到有礙觀瞻水準、或者突出讓人有疙瘩之覺,於是,這些患有潔癖的人總是會「吹毛求疵」的馬上處理;而,正要比賽、卻看到了,所以,馬上用嘴巴將她咬去以求乾淨。完美主義的人總是斤斤計較、要求絲塵不染;可也是看到指甲突出來,理所當然馬上處理,咬指甲當然是最迅速的。以上純屬「猜測」,讀者若有答案還請告知。

Published 2007年8月27日 下午 02:22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