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美中不足!南鋼對達欣海峽杯籃球賽記實

    一直聯絡不上,為此,海峽杯只好看電視轉播來評論;從南鋼還有什麼潛力談球員與戰術,以及達欣更換教練之後的戰術、訓練與綜合問題討論。

 

『江蘇南鋼』

 

    控球後衛胡雪峰的好,經過與達欣王志群拼鬥之後讓人感覺驚奇!技術上,沒有遭遇達欣太多防守壓力與抵抗;所以,從這場球看起來是沒問題。胡雪峰的問題,從雙方比賽過程觀察有二,一、太保守並缺乏組織能力;二、身體抗壓性不佳。太保守關鍵在於多次轉換快攻,包括系統戰皆然,很多球他都可以傳、傳出球去引導隊友走出空檔,這種傳球他都不敢嘗試是,我認為他太保守的原因;而缺乏組織能力是指他,在很多時候假如做運球切入,對方假如做幫忙防守,他的隊友一定會出現空檔這樣情境,今天的比賽最起碼出現五次以上,可是,胡雪峰卻都還只是疑似照著戰術路線走。是因為南鋼教練團領導管理嚴格到,沒有辦法讓胡雪峰自由發揮的境地,還是胡雪峰的能力則有待求證。

 

    以他今天球場表現觀察,他的籃球智慧算是相當高;由此推論,南鋼隊的進攻應該是很嚴謹的樣子。有關於胡雪峰的身體抗壓性不佳是指,他多次和達欣王志群競技的身體接觸或者,運球切入禁區和防守球員身體接觸後,總出現身體重心不穩、掉球、傳出的球總是有驚無險等等,不夠壯(身體質量指數BMI只有24.84)、重量訓練做的還不夠好、速耐力訓練做的更有問題是,我直覺判斷。他的外線是夠準,但是投籃姿勢有些問題,動作力量似乎都是在於小臂,而缺乏手指頭的力量,因此有些不協調;包括,他的投籃幅度過高,這都有待訓練充足來彌補這些不合理的問題。

 

    孟達的外線準頭沒話說,他顯然已經在今天的南鋼隊佔有一席之地,以今天的出場球員來說;如何和隊友在掩護後相輔相成,達到魚幫水、水幫魚是他下階段要學習的。因為學的好,不只他的外線準頭威脅更大,防守方的內線球員要跨出協助封阻他的時候,孟達他的內線隊友也會因為他的解讀防守、因應技巧進步而會多次出現空檔;處理雙箭頭的各種機遇戰,應該也是他要再更上一層樓要加強的部分。31歲的張成實在可惜,速度、爆發力、視野與控球等都相當好;就是先前缺乏教練指導,以致算是美中不足的一員。

 

    南鋼隊的進攻戰術有好幾套,包括有在中路採用UCLA切的攻擊,以及專門替胡雪峰製造外圍投籃的深切,還有傳統的1-4進攻法等;基本上這些戰術對付達欣或台啤、甚至山東黃金等隊應該綽綽有餘,我比較擔心的是,如果在CBA聯賽,對胡雪峰壓迫、對孟達緊緊跟隨阻絕,以上那些戰術會有多少空檔,可能還要諸多球賽驗證。為什麼在擁有籃板球、防守質量也有一些水準(單就對達欣的比賽來說)情況,轉換快攻總是滯礙難行?是像前年的火箭隊一樣都缺乏練習,還是、、、

 

南鋼隊的防守和一般某某球隊一樣,總習慣用讓三線弱邊防守者移位幫忙,這沒有好壞之別,只有因應對方射手是不是剛好發揮的問題。問題是,你的幫忙總是以犯規收場;那麼,到底這是幫忙的球員技術與觀念不佳,還是教練沒有指導,這樣技術與觀念要在CBA生存可能會有問題。大塊頭唐正東只有虛晃一下就下場休息,難以瞭解問題狀況;但是,從懂得再回傳球給外圍隊友、再快速往禁區內沉要球、並於接球後馬上順勢轉身擦板投籃命中來看,他還是有一定的水準。只是,一個曾經是國家隊球員、CBA最有價值MVP這樣球員,只是屈就於CBA嗎?

 

『臺灣達欣』

 

    換了邱大宗教練之後,不知是否這只是季前熱身關係,這場和南鋼隊球賽的防守,和原有達欣的防守質與量降低了有一個級次之多;其次發現問題是,達欣隊的幾位新長人跑步姿勢,跑的不快、跑的笨拙,讓人看起來有些懷疑,這樣身高的19幾卻跑不快,怎麼和中國男籃那些200幾的球員拼鬥?

 

    轉換防守很差是達欣的另外問題,這以前就提過的是,你進攻時候就要佈陣好預防快攻,對方搶奪籃板球後,最靠近持(運)球者要對球施壓之外,其他人要快速衝回禁區,可以的話要阻絕對方雙箭頭等等;可也是,今天和南鋼這場球,單就讓他們得了幾次快攻球?為什麼?快速移位投籃不若前一球季水準,也是今天達欣發現的問題;是訓練的質與量有問題?還是因為這些新人本來就缺乏外線準頭?假如是後者,那麼,在外線不佳情況,為什麼還主打外線投籃戰術?難道真的以邱教練習慣的「民主開放」的訓練,不只在中國大陸不管用、很多人會變成「惰落」,在臺灣採用民主訓練也是這樣嗎?過去在中國大陸很多人批評邱大宗教練的,這種過於開放管理方式在臺灣會不會還是他的問題,有待驗證。

 

    達欣的幾種進攻戰術,包括過去使用的淺切、掩護走位等,在很多時候於南鋼隊的對控球者緊迫、施壓,以及對射手緊緊跟隨阻絕,並在身體抗壓性強於達欣球員情況,戰術的空檔就難以出現;這像不像美錦賽裡美國對阿根廷的那場球?個人防守與堅決阻絕的態度,其實就是破解543戰術的最有效方法。達欣的問題還有是,疑似新球員組合、觀念、默契與戰術瞭解都不足情況,今天比賽竟然出現了好幾次,隊友要做什麼都不知道的糗事來;於是,要幫持球者擋人,變成持球者卻傳球給他的難堪鏡頭;但願,這只是過度時期的短暫現象。

Published 2007年9月1日 下午 11:12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