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我們要從什麼樣經驗中,獲得成功教訓?

    王建民18勝及詹詠然與莊佳容,再次「僅」在四大賽獲得亞軍,讀者看到團隊經營勝於孤軍奮鬥嗎?林宜輝與岳瀛立跑姿,對照美國職棒洋基A-Rod與瑞士男子硬網球王Federer優美動作,教授問我:協調性訓練做了多少?然後和指導教授從世大運、美錦賽心得討論。

 

『王建民與詹、莊差異』

 

    王建民已經獲得18勝,這在美國職業棒球界裡頭,是一項不朽的記錄表現;因為,包括今年開賽球季之初缺賽,以及包含未完賽季可能獲得一些勝場數等,阿民這連續2年累計獲得37勝實在了不起。那麼,讀者從各方訊息裡瞭解洋基隊上下,有多少「專業人員」照顧王建民嗎?相對的,讀者從各方訊息裡應該可以得知,詹詠然與莊佳容在美國網路公開賽,只有屈指可數的二位教練參與,還有訓練營的體能教練等人而已;因此,詹、莊二人在美錦賽銀牌是不是已經巔峰極限了呢?

 

    假如是極限;那麼,當我們與有榮焉、並且再對她們參與奧運有所期望之時,國家政府與詹、莊二人教練團由此體認出什麼道理沒?是還讓她們這樣「孤軍奮鬥」、亦或是請政府派遣(家人聘請)心理、生理、資管甚至力學等運科人員全力協助?也就是對詹、莊二人,是像洋基「團隊」經營、管理王建民一樣,還是像前幾年,某女子硬網國手與家人,拒眾多教練、運科人員於千里之外?雖然現代競技,孤軍奮鬥可以成功的例子不少;但是,為什麼中華台北總會發生「排斥運科」人員的事?包括籃球、男子桌球皆然;尤其看詹、莊二人自稱壓力使然,以致決賽發揮不良,教練團非專業人士,不就是其中輸球原因之一。

 

    18勝的勝投王是集「眾人之力」而成,要拿四大賽金牌或奧運金牌;我看,還是藉由「專業團隊」的力量吧!

 

『林宜輝與岳瀛立的跑姿』

 

    讀者詳細看到林宜輝與岳瀛立他倆在海峽杯的比賽嗎?他們是中華台北的籃球國手,可居然跑步是,幾乎整個腳掌著地;然後,跑不快、跑的極不合理。從身高19幾不到200cm的球員看待,跑步姿勢不當、變成這樣慢,這怎麼去和對手打?讀者有沒有看到美國職棒洋基Alex Rodriguez全壘打英姿?你看他的動作、協調性、跑步姿勢等等,會不會讓林宜輝與岳瀛立「汗顏」?

 

你假如不認為,美國職棒洋基A-Rod全壘打英姿,和林宜輝與岳瀛立值得「比較」;那麼,US OPEN裡的瑞士男子硬式網球王Roger Federer,他的優美協調、揮拍瞬間力量以及移位的敏捷性等等,有沒有讓你嘆為觀止?Federer的各方體能,有沒有讓中華台北的籃球教練與選手從中獲得啟發?當我們看籃球賽,覺得不再是一種享受的時候,我們從網球比賽中獲得什麼樣的激勵?指導教授問我:你們投入的協調性訓練到底有多少?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吧!教授拍拍我的肩膀,意有所指的如是說。

 

『長人在禁區的得分技巧』

 

    去問問參加世大運男籃的國手們,別的國家身高205cm以上的選手,甚至215cm以上的球員皆然,在禁區裡的攻擊技巧是不是琳瑯滿目?我們看到的有拋投、急停假動作投籃、灌籃、勾射、小勾射、放球、擦板投籃、轉身投籃、中距離投籃、3分線投籃等等,而且都是紮紮實實的得分技巧,不只是會做卻不會進的華而不實技巧;反觀我們195cm左右身高的球員,以上技巧不到一半會做,會做的禁區攻擊技術命中率卻不到三成。

 

    當我們在世大運與美錦賽等看到希臘、西班牙、賽爾維亞或立淘宛、阿根廷、巴西等國家隊男籃的長人,總是能夠在禁區左右開弓、無懼於對方長人的封蓋,並且能夠避開對手的封蓋時候,我們看電視轉播後有什麼感想?

 

指導教授以斥責的語氣對我說:你在看什麼籃球賽?

 

『雙箭頭的接球跳投』

 

    當我們看韓國隊與日本隊的雙箭頭,在轉換快攻過程花不到2秒鐘時間,做快跑、傳球、接球急停跳投命中之後,我們的雙箭頭球員心理不知有何感想?那一位讀者看過海峽兩岸男、女球員,那一位球員可以做到,從後場快跑到前場3分線外接球急停跳投命中?對不起,強調的是,那是臉不紅、氣不喘、一而再、再而三的跳投命中;指導教授問我:為什麼兩岸的球員沒辦法做的好?是沒有教、還是沒有練?

 

尤其看世大運與美錦賽後,我們籃球教練獲得什啟發?

 

『個人防守』

 

    美國男籃在美洲杯的比賽,那種對持(運)球者施以壓力的防守,中華台北做的最好的裕隆男籃陳志忠,是不是約略只有他們的五分之一強度、水準而已?當美國男籃的個人對球施壓做的好,並且個人的阻絕防守也做的恰到好處,進攻方的戰術,是不是已經破解一半以上了?假如二線或三線防守者又能適時幫忙與輪轉防守,體能與身體抗壓性又強於進攻方,教授問我說:這還要什麼複雜的防守戰術嗎?

 

    教授很不耐煩、有些不快的對我說:你不要把籃球想像的太複雜!

Published 2007年9月13日 上午 10:12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