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由西、希四強賽,討論3-2區域攻防

歐錦賽的四強希臘對西班牙之戰,內容讓人對籃球有更深入的瞭解;那是雙方「居然」都採用起3-2區域防守來。於是來和讀者談3-2區域防守與破解之道。

 

3-2區域防守三大重點』

 

西班牙上半場一開始,就佈陣3-2區域防守;而且好多時候都和盯人防守交互使用,似乎想要以此迷惑希臘男籃。希臘也不甘示弱的,在上半場採取了幾次3-2區域防守;只是,曇花一現便不再使用。從這裡讀者有沒有發現:為什麼從2006年的世錦賽、2007年的世大運到美錦賽裡,都是2-3區域防守和盯人比較多;在這個歐錦賽卻突然出現3-2區域防守來?這會不會是一種另類思維說:當敵方積極準備2-3區域防守的破解要領時,我來個3-2區域防守好讓敵方措手不及?只是,可能某些教練疏忽的是,不論破解任何區域防守,他們都有一些共同點,他們有幾招是「可以通用」的;那麼,破解區域防守的通用點有那些讀者瞭解嗎?還有有趣的是,2008年奧運會團隊的防守,會有所變化嗎?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3-2區域防守裡頭,其中有幾個重要防守觀念與技巧,分別是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關門(close the door)與聯絡(communication)等,以下和讀者討論。以今天西班牙防守3-2區域為例,多數時間他們對持(運)球者的施壓、阻運,但也只是以二步為限跟隨,這是標準的區域防守概念;所以,運球者假如能力較強,往往突破單一防守者後,就能夠以速度取勝於防守方高大、動作緩慢的球員,這是區域防守的對球施壓與配對防守(match up)對球施壓不同之處。配對防守的對球施壓,她需防守持(運)球者要持續跟隨到,運球者將球傳導而出,或者出手攻擊為止;她的立論觀點是,你防守者假如沒有做好對球施壓、阻撓傳球,尤其是你原來防守的運球者,都還沒有將球傳出,這就稱不上對球施壓了。這也是配對防守有人翻譯為「區域盯人」的重點;翻譯者觀點是,你負責的區域有人運球,你需緊迫盯人到底。

 

區域防守第二項重要技巧是關門防守,她指的是,在區域防守裡頭的二線(two pass away)或三線(three pass away)防守者,在運球者運球前進時候,你有沒有利用適當、合理與有利的移位去把他(運球者)的路徑截斷、關起來?關的好或關的早,運球者會儘早將球傳出,如果運球者還執迷不悟;那麼,他就應該會發生帶球撞人或失誤、或者難以出手攻擊鏡頭。區域防守第三項重要觀念是聯絡,這指的是說,各個區域與區域之間的負責人,相互之間要多加聯絡,避免在共同區發生爭相趨前(close out)緊迫,變成二個防守者去守一位進攻者不利局面;或者發生在共同區謙虛退讓,變成沒有人去防守持球者窘態;亦或發生某負責區域堆砌多位進攻者,而該區域防守者分身乏術、難以兼顧而出現防守漏洞;或者發生空手進攻球員空手切往另一(甲)區域時,甲區域防守者沒注意、或假區域負責人沒看到而出現防守漏洞等等的聯絡事情。

 

以上是區域防守的三大重點。從這裡讀者不難理解,假如採取配對防守,那麼,只要該區域有對手持、運球,防守者就必須持續跟隨做好對球施壓,直到持(運)球者將球投出或傳出為止;當然,你假如採取的不是單純區域防守,而不肯持續對球施壓可不可以?當然可以對不?畢竟,教練要選擇執行某項戰術之前,應該早已分析利弊了不是嗎?另外讀者可能會質疑:那,為什麼許多球隊的區域防守並沒有出現關門技術?這和對球施壓道理相同;每個教練哲學不同、方法戰術不同,呈現的防守就迥然不同。尤其是,誰規定區域防守一定要關門?

 

那,有關聯絡呢?在區域防守中要不要聯絡、見仁見智,這和關不關門一樣;只是,就如同以前講過的:不夠吵、那個球隊的防守大致上不會很好,這個「吵」就是重點。那麼從比賽中,讀者看到西班牙隊的三項防守重點有什麼問題沒有?他們的區域防守最大缺點是什麼?

 

『破解3-2區域防守要領』

 

接下來,以矛、盾相對應討論,怎麼樣破解3-2區域防守呢?希臘隊是以佈陣1-2-2然後低位單打,以及佈陣1-2-2,利用3號小前鋒與4號大前鋒空手切、走位到高位罰球線居中策應傳導投或、切傳投;還有佈陣1-2-2,並在3分線圈頂區做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等三大類技戰術。佈陣單打很簡單,找對手低位防守比較差,或者,低位防守身材比較差的地方,安置低位進攻技術強硬者執行;再配合2人內外組合(inside out)的傳、導、投或攻內線即可。從實務討論,希臘隊今天有好幾次就是佈陣錯誤,想要強攻西班牙隊低位的Pau Gasol;結果是選錯地點、看錯對手落荒而逃。還好,及時修改而減少糗事再發生。

 

希臘男籃破解區域防守第二種戰術就是,佈陣、空手切到罰球線居中策應與攻擊,包含藉此傳、導球、投籃或者,利用運球切入,在防守者想要關門或幫忙防守時將球傳出,進而執行接球投籃等;基本上這些都是利用防守技巧裡的隨球移動(move as the ball)與幫忙防守這二項技術漏洞。正常盯人防守情況,當球經過傳導之後,防守者會因為球的移動,而進行防守者位置(position)移動;例如,一線對球施壓會因為球傳導後,變成二線阻絕防守位置,而有些二線阻絕的防守者,則會因為球的傳導而變成三線阻絕位置等等。這其中的隨球移位假如不夠快,自然的,空檔就很容易出現;如此,即出現所謂傳、導、投的空檔時間。

 

這也是近三年來,許多籃球教練一直討論「爭議」的二個重點:首先是盯人防守時,一定要隨球移動嗎?因為假如盯人防守時不隨球移動,就不會出現進攻方傳導的空檔;只是,在採取區域防守時,由於有所謂幫忙區域、把禁區壅塞等概念,因此,區域防守不隨球移動就難以獲得有利的關門與幫忙,在此考慮之下,任何區域防守想當然就需要隨球移動。尤其從這裡讀者可以簡單發現,隨球移動太慢,區域防守的弱邊(weak side)就很容易出現空檔;也由此,就衍生出所謂大角傳球(coast to coast pass)這種技術來。題外話的是,這個區域防守的大角,到底是漏洞還是陷阱,則關鍵在於弱邊防守者的觀念與技巧、以及該隊籃球教練哲學。

 

大部分籃球教練對隨球移動防守爭議的第二個重點是,三線防守一定要移動、離開防守對象到那麼多的距離嗎?持贊成意見者教練認為,不論盯人或區域防守,假如進攻方要強打內線,你防守方假如不隨球移去幫忙、包夾、弄禁區於壅塞等,禁區防守球員能扛的住對手轟炸嗎?尤其,有些教練會要求內線防守者,對對手要採取隨球移動為在前防守(over play);所以,三線弱邊防守者,更需要隨球移動準備伺機抄截,對於對方內線球員的傳導球,則只能儘量要求隨球移動防守要「迅速」了。不隨球移動去靠近球,某些防守會出現漏洞或遭受蹂躪,要隨球移動則容易出現外圍空檔;這籃球防守技術可真是兩難對不?

 

第三種技戰術,3分線圈頂區做對持(運)球掩護主打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就不必再介紹了。除此之外,讀者從希臘隊的破解3-2區域裡,有沒有看到那些和,破解2-3區域防守相同、類似的戰術?現在另外問題是如網友提問的,我控球後衛怎麼去判讀,對手就是採取3-2區域防守?請雙箭頭其中之一空手切到對邊,是最簡單的判讀方法;假如防守方有人緊迫跟隨,那明顯就是盯人;假如只是聯絡、跟一半,那麼就是區域防守了。

Published 2007年9月17日 下午 08:27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