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問題多多!談96年HBL開賽觀感

 

 

賽前怎麼樣操作準備運動,今天看HBL的台南高工女籃與海山高中比賽,為讀者介紹她二隊操作,這將可以簡單瞭解賽前準備運動內容,當然包括雙方輸贏關鍵以及總結雙方問題、還有看了三場男子組看球雜感等。

 

『賽前準備運動』

 

    台南高工女籃準備運動一路是由教練下達指示,然後依據他說的去操作;先是在半場圍成圓圈,然後伸展操與關節操交替操作後,團隊再以二路縱隊慢跑半場。跑完後,再以1/4場二人一組做傳接球上籃,接著做1/4場傳接球移位的投籃;第三步驟做五點原地3分球投籃,最後做罰球而準備比賽。

 

另一頭海山高中則,應該是由教練「早」就規劃、說明,然後按照既定步驟在沒有人指示下去執行準備運動。球員先散開在球場二邊邊線,自行操作伸展操;然後也一樣成二路縱隊慢跑半場,其中還高喊幾句口號,那是防守、團結、積極(還有二字聽不清楚)共八個字。接著做敏捷性、幾項簡單的防守後撤步練習;再做1/4場二人一組傳接球上籃、傳接球急停投籃(上籃者要轉到另一側做防守後撤步),接著就準備比賽。

 

    前陣子我們提過,一般來說,整個賽前準備運動過程最好包括慢跑、關節操、伸展操、步法、運球、傳球與投籃、罰球等主活動與副活動;那麼,從這裡讀者看到什麼?是像軟式網球國手劉教授說的,假如對手確定差一點,那麼,他都以臨場稍微熱身、循序漸進進入比賽狀況;假如對手確定很強,他還是會規規矩矩慢跑、做操因應。海山高中今天的準備運動是對手弱一點,所以才如此簡單?後續比賽是否如此操作,有待我們觀察。

 

『輸贏關鍵』

 

南工以半場2-3區域防守因應,第三節後段與第四節則以全場盯人對付;南工並以固定式轉換快攻,但是概皆以單箭頭走位,重點在準備下一場球,因而以培養球員「單打信心」為原則。海山也以半場2-3區域防守對付,第二節則採取盯人防守;海山的轉換快攻以固定式雙箭頭走位,拖車(tailor)走位有個樣子,但是效果不佳。南工破解2-3區域防守以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佈陣單打居多;海山則以1-1-3適當佈陣,再利用射手走位到對邊的深切(deep cut),於防守者趨前(close out)要做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之際,下球過人攻擊或傳導球切、傳、投為最。

 

在中距離命中率比較高情況,海山簡單以195領先進入第二節;除此之外,南工的防守籃板球總不能如願以償保護,海山的進攻就變成一再的在對方半場進行。這裡有二個重要的關鍵是,一、投籃基本動作的重要性;南工的單打成功率不高,就觀察是投籃基本動作不合理所致,這事後和助理教練討論也獲得首肯。那麼,這問題在短期或長期該怎麼改善呢?假如你是教練,這比賽的中場休息你該怎麼告訴球員球員迅速改善呢?二、防守卡位籃板球(box out);事實上,區域防守、或者全場盯人的防守皆然,假如防守方的位置適當、也做好隨球移動(move as the ball),適當卡位就變成很好的審視球員水準依據了。

 

『總結討論』

 

海山的問題有四,一是對對方快攻箭頭的阻絕(deny)做的並不好;是因為南工實力略遜一籌而輕敵,還是本來就做的不好,有待深入瞭解。二、傳球的給球軟弱無力,並且經常發生給球的時機不恰當、以及給球企圖太明顯、給球技巧不佳等問題,所以儘管面對實力差上二截的南工也是失誤連連。三、守盯人時,個人的阻運(stop the ball)做的不好;當運球者要往某一路徑前進時,防守者只是被動的跟隨,不能做到積極防守的阻運。因此,常給南工基本動作並不好的球員運球切入,也多次造成南工得分與製造犯規。四、拖車的功能為什麼不好?是機遇戰(early action)的指導欠缺、還是外圍持()球者和拖車走位的觀念不能銜接,這都有待教練團再深入瞭解並克服。

 

南工的問題有三,一、單打能力的培養;既然不看重這場球而要球員多多單打。問題是,接球後的腳步、各種假動作而下球過人,與下球後各種運球過人技巧都欠缺,這顯然單打的技術有待培養;尤其是,假如防守方的身體抗壓性也足夠,妳的球員既缺技術又沒辦法打進()禁區怎麼辦?二、佈陣要做好均衡原則,包括搶奪進攻籃板球、預防快攻;像今天,多次被快攻,這是不是球員的觀念不足,還是教練指導不夠,有待球隊進一步探討。三、投()籃的成功率。多單打、也儘量投籃這都ok;但是,為什麼空檔出現了卻還屢投不中,這就有待教練團深思。

 

『男籃問題』

 

松山高中男籃的防守好不好?我和指導教授鄭老師意見相同。對持()球者的威脅比較高;但是,佈陣、隨球移動於二線(two pass away)阻絕的球員悟性沒有開南男籃那麼好。看開南痛宰安樂高中,現場球迷不知道看出什麼名堂沒?開南男籃不論是二線或三線(three pass away)防守者的「防守位置(position)」,總是恰如其分在適當時機、適當出現;於是,所謂球到、人到的防守就變成,安樂的傳球總是傳到開南男籃的手中(被抄截),要不然就是安樂男籃傳導球還是沒辦法出現空檔。從安樂的得分那麼少的情況,教授問我:這是甲組的球賽嗎?

 

開南男籃的進攻,有一項非常特殊的要點是,在3分線有空檔,不論是誰、包括中鋒內線球員皆然,你都可以自由投籃;從疑似對手不強、命中率很高、投了很多3分球來看,老友羅添金教練的哲學真是像NBA勇士隊的球風?基隆商工的防守好不好?可能會有許多不同答案;我提二個問題和教授討論的是,很多宜蘭高中的運球切入都難以如願以償,這阻運(stop the ball)做的比傳統上防守相當不錯的宜蘭高中都好;另外,幫忙(help)位置與動作更勝一籌於宜蘭高中。所以,宜蘭高中的防守訓練是不是有問題?

 

基本上,宜蘭高中對持()球者的防守是,對手下球過人已經走了「二步」了,防守球員才開始啟動他的腳移位;所以,總像似在後面追、而不像是阻運的對球施壓。從這裡,顯示宜蘭高中的訓練出了什麼問題?和南山高中楊教練討論到此認為,也許,宜中真是缺乏訓練之故;尤其特別和楊教練說明的是:一般技術或體能訓練,你幹教練的不能一箱情願認為說:某項技術練了十遍,就誤以為球員會做的好;你教練應該瞭解,基本動作是練的越多、讓球員能夠「自然反射」這才是高標準的練習量;假如不能反射、或者像宜中球員技術動作反應太慢,這根本就是訓練不足。

 

最近因為撰寫學術論文之故,收集了好多有關於「賽前調整」的國內外文章;剛好,昨天聽到宜中體育館被颱風破壞,得知宜中整整一個星期都沒練球。和教授討論的是:為什麼不能去商借其他場地練球?甚至,在室外的場地練球、或者殺到台北來借場地練球亦可啊!這賽前最重要的一個星期「居然」是沒練球來;艾,這談什麼調整呢?經常去協助指導宜中的教授是認為:宜中是輸給自己啊!

 

Published 2007年10月14日 上午 11:54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