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2007.1026訓練日記—對球施壓訓練法

在這裡把最近練球經常做的,對球施壓八種訓練法介紹給各位,這其中包括訓練要點「眉角」;這些訓練法來自五星訓練專書(Five-Star  Basketball  Drills)以及冠軍訓練專書(CHAMPIONSHIP BOOKS),還有教練(Coach)雜誌等,也對這星期舉辦的大專C級籃球練講習會講義贈送辦法確認。

 

『對球施壓訓練法』

 

    對球施壓訓練把她分列幾類,一空手走位後防守方來的及貼身的對球施壓如左下、右下二圖;這是進攻方經空手走位接到球,但在各種因素影響下,沒辦法面框馬上做三種威脅動作,因此,防守者見機不可失、馬上趨前貼身防守。這貼身是身體和對方有所接觸的動作。

 

   

    第一種對球施壓練習法是如右下圖,模擬進攻者如右下圖黑色圓圈在底線持球,然後將球往3分線45度位置拋,接著他馬上跑步去接球(如右下圖紅色實心圓圈),而防守者則在進攻方跑步接球動作瞬間,快步「跟隨」、並趨前貼身(如右下圖黑色箭頭所指路線移位,也如藍色圓圈者貼身),並如左上、右上圖防守者的對球施壓動作。接著,進攻方就持球做三角步法,藉以擺脫防守者的施壓;步驟由右側、左側、雙手舉高等三種持球狀況,此時,防守者最好保持貼身狀態的施壓,藉以造成所謂身體的抗壓威脅。

 

第二種對球施壓是來不及的防守狀態,練習如前述狀況;但是,防守者模擬是在進攻方接球後,才如左下圖的紅色箭頭所指移位,到適當位置(球、籃框之間這條線上,並與持球者約二步位置)後先觀察,緊接著再如左下圖黑色箭頭所指快步趨前做一手之隔的對球施壓。記得,不是如藍色箭頭趨前。

 

  

     這個趨前對球施壓不能冒然衝出,否則容易如右下圖紅色衣服防守者這樣被過人;重點是要求球員身體重心降低,觀察約1至2秒後再趨前,而且這個趨前防守者必須心理有所準備「對方下球過人」,動作如左下圖綠色衣服防守者。

  

 

    這第二種來不及趨前的對球施壓動作,最後如左下、右下二圖,那是一手之隔;因此時,假如再如第一種的貼身施壓,就容易造成防守方犯規。那是一手對著球、另一手高舉準備攔截對方快速傳球;很多選手是一手對著球、另一手「扶著」對手腰際,這是不適當的,這是容易犯規的。另者,此時的一手對著球,必須做到「撥、撈球」的干擾;讓持球者擔心球被撥掉,或者擔心球被抄走,甚至,最好讓持球者如右下圖般,將球拿到後側方,根本不可能投籃、很難傳球、也不容易馬上下球過人這樣的「非三種威脅」。多數防守球員只是雙手高舉,這基本上是對持球者「不構成威脅」,因此不能稱之對球施壓。

 

         

接下來練習第三種阻運的對球施壓;但是,此處,我先讓球員做徒手的步法練習。如左下圖,黑色直線是後撤步,這是模擬持球者下球過人,防守者避免橫向滑步犯規而做的向45度後方撤步。然後如左下圖之淡綠色直線,再儘量以滑步做防守跟隨;此時,就模擬滑步要阻運,但是,速度跟不上,所以就如左下圖的藍色線條,快速的以交叉步跟隨。最後,由於交叉步的跟隨得逞,於是,在對手速度慢下來之際,如左下圖紅色線條,做跨步踩住對手前進路徑;接著,再模擬進攻方下球過人,防守者做後撤步、滑步跟隨阻運、滑步跟不上,馬上以交叉步去阻運,最後還是如紅色線條阻運。這步法訓練,以球場全場實施,從球場右側去,然後從球場左側返回;這個訓練大部分問題在於,防守者的模擬後撤步太慢,後續的交叉步也太慢,這是執行教練必須要掌握的事。

 

 

    接下來是名教練Bob Knight創造如右上圖的之字訓練(Zigzag Drill)Knight教練在五星訓練裡原意是要求,防守動作利用滑步跟隨運球球員,防守者總須貼近進攻球員,所以他可以把手掌放在進攻球員的胸上,並且防守球員須把他的頭放在球與籃框線之間;防守球員必須對球施加一定的壓力,例如防守球員把手掌向上,對最靠近運球的方向施以壓力。如果假如進攻球員往右側移動,那麼防守球員就用右手去輕撈球;防守者在移動或改變方向的過程中,雙腳不可交叉。假如進攻球員轉身改變方向,為避免阻擋犯規,防守球員必須做後撤步防守,以防止進攻球員前進。

 

這裡,我把她結合第三步驟修改為,運球者以六成速度前進當然保護球,然後防守者依次以後撤步移位,然後儘可能以滑步跟隨,假如跟不上,馬上以交叉步跟隨;當跟得上後,防守者需要跨出同側腳將運球路徑截斷,然後以身體阻擋運球者前進。這裡我要運球者,必需在防守者的身體阻擋了,他才可以改變方向運球,否則繼續運球前進;因此,假如防守方沒有利用身體「截斷」路徑,這就不叫阻運、對球施壓。經常的,在做好阻運運球者改變方向情況,防守者會忘記馬上做後撤步移位,是這訓練問題所在;因此,阻運、後撤步則是練球過程須要提醒的事。

 

第五步驟對球施壓訓練是,如同第一步驟在底線拋球;然後持球接到球後先觀察,看防守者位置合不合理。此時,防守者模擬距離持球五大步以上(如左下圖),以如左下圖37步角度(以左下圖淡綠色實線是球和籃框之間來說,藍色實線角度偏向運球者右手側多一點)、雙手高舉姿勢等候持球者下球運球前進;那是氣勢雄偉、身體重心很低,仿佛是告訴對手說:你來啊,你過不了我的樣子。然後,展開運球者想盡辦法運球過人;而防守者當然須要以後撤步、滑步、交叉步等技術去做好阻運、對球施壓。

 

以上五種練習,在球場裡都採取如右下圖紅色箭頭所指,右邊去、左邊回,並且以球場的二邊籃框假想一條聯結線(如右下圖的黑色虛線)為間隔;從右邊去的話,不能超過黑色虛線,同理,左邊回的話也不能超過黑色虛線。另外,我都習慣如右下圖的淡綠色虛線,依次以底線、罰球線、中線、對邊罰球線、對邊底線等五個位置,做為動作訓練的起點;而且要不斷提醒防守球員:籃框在那裡這樣的位置警示。

 

   接下來第六種對球施壓訓練如左下圖,底線區紅色空心為防守者他持球,底線黑色空心為準備進攻球員;紅色空心球持球將球拋往45度3分線位置,進攻者黑色空心圓圈見狀馬上快步如左下圖紅色箭頭所指去撿球,接著像比賽一樣進行一對一單打,並且要在3秒鐘以內攻擊完畢。此時,由於拋球後的防守掌握主動權;所以,大部分防守者他可以馬上趨前做好貼身對球施壓,這種就變成前面第一個步驟的後續練習,貼身對球施壓。此時,我習慣上除了要求主軸的貼身一大訴求外,我還會多出一項要求;攻擊過程,防守者一定要卡位(box out)搶籃板球,藉以順便強調概念與習慣。


    第七種對球施壓訓練一開始如右上圖,我教練如紅色實心圓圈站底線籃框下持球;然後二位球員為一組,一人如紅色空心圓圈站禁區右側底線位置,另一人如黑色空心圓圈站左側底線區。接著,我將球如黑色箭頭所指方向,以拋或滾的方式丟出;此時,二位參與訓練的球員,就以最快的速度去搶奪該球,而且是,誰搶奪球就馬上像比賽一樣進攻,當然沒搶到球的球員就必須馬上防守。這種訓練,經常可以簡單「檢查」防守方位置合不合理、貼身動作要領得當與否,以及後續後撤步、滑步的防守技巧等;當然,進攻者也一樣須要在3秒鐘以內攻擊完畢。

 

此時,除了貼身對球施壓基本要求外,我就變化為額外要求,防守者一定跳起封阻、火鍋的動作;於是,貼身對球施壓、跳起封阻、卡位搶籃板球的個人防守,一連貫的技術訓練就都在這項訓練中完成。第八項訓練,和第七項相仿;但是,卻變化成我將球往地上砸,讓球如右上圖淡綠色箭頭所指彈跳,藉以訓練球員迅速移位、快速彈跳、判斷抓球、判斷防守動作,以及前述第七種的各項技術訓練。以上第六至第八種訓練,教練可以施以進攻不成功者,處以伏地挺身或仰臥起坐處分;當然,防守者沒有卡位、沒有跳起封阻等也要處罰。這三種對球施壓訓練過程,給我另外心得是,後續球隊假如有阻絕訓練、輪轉防守訓練等,球員對於來的及與來不及趨前對球施壓的選擇,會比較清楚、更能掌握趨前動作,也更能夠做好貼身對球施壓技術。

 

『教練講習會講義內容』

 

    這次講習會的「精華本」講義由大會提供;但是,各項目內容,則由我個人整理籌印,提供10本免費做為獎品,給報名參加講習會的學員。講義內容、目錄與頁碼分別如下;這是由2006年5月的版本增修五分之一後的新版,希望提供給有心從事籃球教練人士參考。

 

準備運動、整理活動內容與要點…………………………………………….

001

籃球場上個人各種步法圖解…………………………………………………

004

球感訓練要點與內容圖解……………………………………………………

010

各種運球動作要領圖解………………………………………………………

013

各種傳球動作要領圖解………………………………………………………

019

籃球投籃動作分析與指導、練習法、急停跳投與練習法………………….

023

10種個人走位、4種小組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進攻技術圖解…………

033

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外側掩護(outside screen) 進攻技術圖解…………

042

內外組合(inside out)、切傳進攻技術圖解……………………………………

045

個人防守技術圖解(四種對球施壓、阻運、封阻、卡位、抄截)………………

049

阻絕、隨球移動防守技術圖解……………………………………………….

061

幫忙(三種)還原防守技術圖解………………………………………………

068

對持球掩護障礙緩衝還原、關門、交換、硬擠、穿出、保護禁區防守

070

強邊、三線防守技術圖解……………………………………………………

074

外側掩護、空手掩護、輪轉防守技術……………………………………….

076

盯人、區域防守種類、優缺點…………………………………………………

079

2-3、1-3-1、1-2-1-1防守佈置圖解………………………………………..

082

2-3配對防守指導與訓練要點……………………………………………….

088

破解區域防守要領圖解(以2-3為例)………………………………………

094

一般破解區域防守21種缺失與改進之道……………………………………

101

全場緊迫盯人要素與破解之道………………………………………………

105

擋切戰術之訓練與指導………………………………………………………

107

為什麼要快攻、打快攻要點、轉換防守…………………………………….

114

固定式轉換快攻圖解…………………………………………………………

118

快打戰術(early offense)與開放式轉換快攻………………………………….

122

投籃時機選擇、籃球選手組織能力要件…………………………………….

125

賽前體能調整與對手連續得分的分析與因應………………………………

127

籃球隊在比賽前、中、後的管理……………………………………………..

132

球隊生活問卷調查表…………………………………………………………

138

球隊賽前會議:以2007年聽障世界杯對中國大陸、日本為例………………

140

美國前Princeton大學教練Pete Carril之籃球哲學…………………………

142

籃球專項位置技術概述………………………………………………………

152

籃球選手購買與穿著鞋襪相關問題…………………………………………

155

提升爆發力彈跳的增強式訓練動作圖解……………………………………

158

提升爆發力重量訓練動作圖解與內涵………………………………………

166

柔軟性內涵與訓練圖解………………………………………………………

174

經國學院男子籃球隊重量訓練計畫、訓練計畫表、速耐力處方表…………

179

籃球運動傷害原因與預防、跳躍膝的症狀、原因與治療……………………

186

測驗:100題籃球教練素養、70題籃球選手知識……………………………

197

800個常用中、英文籃球術語對照(含中文解釋)……………………………

204

 

 

Published 2007年10月30日 上午 09:53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