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初出茅廬教練易犯錯失與合理解決辦法(一)

 

 

C級籃球教練講習會結束,初學教練該怎麼面對問題,可能是我們家長、學校主管等擔心的事;以下就把多數初出茅廬教練缺點介紹、合理應該怎麼樣操作簡單說明。

 

一、怎麼樣教球?

答:多數教練教球時候,根本都沒有把球隊整理,就在球員35成群、不像隊伍情況,馬上就要球員做某些技術練習;也就是包括練習方法、方式也沒有說明,就要球員開始操作,這是不適當的。所以,教球當然要先學會將球員「集合」,然後說明要「教什麼」,內容重點又是什麼等等事件;集合要領例如,以排頭為準,依高矮次序成二路橫隊向右看----齊、向前----看。這「向右」是預令、聲音要拉長,「齊」是動令、聲音短潔宏亮。要教什麼就是教練今天要指導什麼,要讓球員練習什麼;例如要教上籃,講解重點時從收球、收球是軸心腳、第二步、球由腰際再由手指頭滾出手等。

 

二、怎麼樣糾正動作?

答:很多教練在糾正球員動作時候,多數都犯了用手去拉、扶球員的肢體,然後就告訴球員說:你動作應該就是這樣,如此的沒有「語詞教學」;所以,久而久之很多球員就沒辦法把動作要領「說清楚」,因為教練從來沒有「講」過動作要領、糾正過動作細節。因此,教練不只是要用身體示範之外,教練還是需要用嘴巴「教」的。

 

三、集合的隊形,怎麼樣比較好?

答:很多教練教球,總是讓球員「不拘隊形」來聽他講解;因此,假如他們球員眾多,這亂成一團、後面看不到教練動作、聽不到教練講什麼就司空見慣了。所以,以球員12人為例,編成二路橫隊、矮小球員在前、大個子在後是比較合理方式;假如球員有18人,就編成三路橫隊,再像某校球員有如過江之鯽那麼多,依次成四路橫隊是不得已的事。

 

四、教球有「口訣」比較簡單、明瞭。

答:很多教練教球因為技巧不熟,加上文學素養不足,因此,教球過程囉嗦了半天,總還是說不出所以然;所以,瞭解技巧,並熟識技巧,進而將練習要領予以「簡化」,這將有助於球員練習。例如二線阻絕的口訣依次為:前弓後箭、掌心朝球、距離二步、看人看球這樣簡單文字就容易增添球員學習。

 

五、教球是「肯定字」,不是拜託字。

答:有很多初學教練自信心不足,加上對技巧不熟;因此教球過程講話、說明就吞吞吐吐,還語帶懇求字例如「過來集合啦!」,這就要不得了。所以,在教球過程,你教練所有的講解、說明、要求集合或什麼的,都是「肯定、命令」式的話;那絕不是拜託、期望字。

 

六、教球過程,該站什麼角度去觀察、檢視球員缺失?

答:由於球員眾多,因此在教球過程讓球員自行練習時候,很多教練就誤以為站在中間較適當;殊不知,這中間一站,多數時候,你教練的視野,就只能挶限在某些角度,還有一些球員的動作你教練就沒辦法掌握。因此,站在四個角落,面對所有球員,並且隨時移動去觀察遠方球員練習的態度與動作;當然,就站在角落而言,你教練必須隨時大聲「提醒」某些球員缺點問題,耗盡你嗓門是唯一缺失,不過站在角落利多於弊,為什麼不這樣做呢?

 

七、怎麼樣去避開「影響教球干擾」的因素?

答:很多球隊在練球時候,週遭環境總會出現一些543的人事物;像媚妹、啦啦隊練習之類的,她們就會把你球員的注意力吸引。此時,假如適逢你講解與說明,球員心不在焉、注意力不集中就不是什麼意外了;所以,講解時候讓球員面對你、視野避開那些影響、干擾的因素。甚至,不得已情形,包括在練習時候,你教練就站在影響因素與球員之間,讓球員的視線要去「關心」543,都需要先經過你教練這一關才可;或者,還可以用「嚴懲」來要求球員專注,這樣來控制球員才合理。

 

八、教球各種「名詞」是一致的。

答:很多初學教練,因為對籃球技戰術名詞不熟或不懂;因此,在解說過程,那個名詞就經常顛三倒四、朝令夕改,讓球員不知如何依循。因此,建議初學教練,當你要進行某些技術指導與練習,必須要先把技術名稱深入瞭解,切莫胡言亂語這就誤人子弟了。

 

九、教球前要先清點人數。

答:有一些教練可能心不在焉、也可能其他因素所致;因此在教球過程的講解、說明,或者某時段告一個行程要轉換到下一階段時候,總忽略了清點球員人數。以致,等講解、說明了半天才突然出現3322的球員從後頭鑽出;於是,剛才的解釋就必須重新再來,嚴重一點的是,球員溜走受傷,你教練就吃不完兜著走了。由此顯示,你教練要執行新階段的講解與說明,必須清點球員人員的重要性。

 

十、教球、講解時候,球員的聽講姿勢怎麼樣比較適合?

答:有很多教練因為「體諒」球員訓練的辛苦,或者不在意球員的態度姿勢;於是,在講解與說明時候,總是不拘小節、讓球員或蹲或坐的「散漫」情形。從領導與管理討論,集體站姿與蹲姿對注意力影響不大;但是,姿勢不齊的隊伍,尤其是坐姿對注意力影響甚巨,假如考慮到「精神問題」,這坐姿聽講在籃球場就有討論的空間了。

Published 2007年11月8日 上午 09:39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