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初出茅廬教練易犯錯失與合理解決辦法(二)

 

    其實這裡頭的教學技巧,包括實務基層教學或者系籃球隊、國高中班隊等等,都是很管用的;相關要領可以找指導法、教材教法、教育概論等書籍參考。

 

十一、教球過程的時間,怎麼樣管理與分配?

答:許多籃球教練教球,總缺少製定「訓練計畫」,加上心裡沒譜;於是,什麼時間要做什麼、某項訓練要做多久等等都沒有個概念。所以,練球時間、內涵總隨著心情、狀況而決定;看美國大學偉大籃球教練John Wooden練球,都需要小紙條去控制時間與掌握內容,我們泛泛之輩怎麼可以如此草率?因此,擬定訓練計畫、攜帶小紙條做好時間與內容的控管是,初學籃球教練該做的事;尤其,前一天就該把隔日訓練技術動作做個「預習」,避免講解與說明、示範不夠詳細;而每天製定多項技術訓練,儘量不要一日單項技術練個不停、不做更換,以致令球員有乏味感,更是初學教練該注意的事。所以,有很多基層教練安排的訓練,大多以十五分鐘為一個單元,下一個十五分鐘就換另一項技戰術練習;如此,所謂基層需要「量多、反覆」的練習就達到目標了。

 

十二、怎麼樣安排「循序漸進」的練習法?

答:很多初學教練在技術訓練、或戰術訓練時候,總是採取「綜合教學」方式;於是,影響最終結果的個人基本動作、防守者能力、小組隊友配合能力等等,就變成許多球員學習的障礙。以空手走位接球攻擊為例,個人空手走位技巧與體能、防守者阻絕防守技巧與體能、傳球者隊友的傳球時機與傳球技巧等,都是空手走位接球攻擊成功與否的關鍵。所以,安排分段的循序漸進教學是,解決技術訓練安排的最佳方式。以上例我們來討論步驟,一、常見的十種空手走位要讓球員多次「單獨練習」後;二,再加上傳球者的傳球練習搭配;三,接著需要以防守者六成速度去模擬各式空手走位下的防守,進而讓空手進攻球員瞭解、能夠依據防守者位置、動作做解讀後,依不同狀況做各種走位而接球攻擊;四,最後才進行「比賽狀態」的實務訓練。如此循序漸進的狀況安排,才能夠讓球員逐漸、學習與適應,最終得以從容應付;這就是教學法所說的:由簡而繁、由易而難。

 

十三、有球員不專心聽講怎麼辦?

答:很多初學教練在教球過程,總無視球員的三心二意,或者週遭干擾,仍然專心一致的教球;殊不知球員的不專心結果,往往是後續練習效果打折扣、進步幅度不大的主因。所以,教球過程,教練的眼睛必須不斷的在所有球員裡頭「巡視」,一邊講解、說明,還要仔細觀察那位球員不夠專心;假如因為環境實在太糟,卻無法更換訓練環境情況,講解慢一點、一發覺有球員不專心就停頓並用眼睛直視那位不專心球員、突然喊出聲音叫「坐下」、暫停講解並當場責罵不專心球員等等,都是改善方法之一。

 

十四、示範過程,誰要去撿球?

答:有些初學教練在教球過程,總是「凡事自己來」;於是,示範投籃後,球跑到隔壁球場,除了乾瞪眼、自己跑去撿之外,惹來的就是球員啼笑皆非與浪費時間。因此,要示範投籃之前,事先安排撿球球員;或者,示範完畢後再叫球員去撿球,這是適當的解決方法。

 

十五、怎麼樣充分利用場地?

答:許多時候,很多學校的籃球場往往只有一個,假如球隊十來個球員,或者男、女生球隊都需要共同擁有練球的情況;這,一個球場二個籃框如何安排訓練就大有學問了。這其實也是前例說明,訓練前一天教練要預習「訓練內容」情事的重點;例如球隊十四個球員要同時練習阻絕防守,並且只能在一個半場裡頭訓練,安排二個人一組,一個模擬進攻者、另一個練習阻絕防守,然後各在1/4場裡面依序訓練,是一項不錯的方法;因為加上傳球者,這1/4場阻絕防守,各自就需要至少三位球員了,如此一次六位球員同時的練習,就不致發生太多球員「閒置」、球場不敷使用情事。

 

十六、技術動作要領,怎麼樣「詮釋」?

答:有許多初學教練,由於動作要領與術語不夠瞭解;於是,在指導過程就只能對球員說:你就這樣(用手去糾正,嘴巴都沒講話),或者只能說:我做給你看(因為說不出來)。從這裡以投籃為例,你教練必須要先瞭解人體解剖的各個位置、名稱;常見問題和投籃相關的有雙腳、腳蹬起、上半身前傾、膝蓋微彎富有彈性、腰部挺起來、肘關節自然關、持球時手掌心不能碰球、持球要牢固、持球上移至額頭前上方、小臂快速推出、手腕壓下、五指自然張開、手指頭彈出、出手的力量以食指為主、出手後食指指向籃框、動作力量做完手臂就要伸直、出手後手掌心是平坦的、掌心偏左表示小指與無名指過度用力、掌心偏右表示大拇指過度用力等等。因此,從以上名詞介紹你可發現,人體解剖名稱假如不瞭解,你就難以解釋清楚;如果再加上籃球術語、運動訓練用詞等等,要在技術指導上做到盡善盡美詮釋,那就要多方學習了。

 

十七、當指導過程有超過半數球員的動作錯誤或不合理、不一致等,這訊息代表什麼?

答:這表示你的教球不清楚、你的解釋不完整、你的示範不明不白、或者像前述所說:你教練講解過程外界干擾過多、你說明時候球員不專心等,以及,你幹教練的要求不一致等;所以,為什麼我們在運動訓練與指導會對教練警惕的說:一個教練教出來的投籃動作,經過十五個球員學習,會變成十五種樣子的「諷刺」話。多數是教練說明不清楚,以及要求不一致(或說不嚴格);因此,和前述教球是命令句吻合的是,教練說一就是一,你在指導後讓球員練習時,不能讓球員做成二。

 

十八、教練要講解與說明時候,姿勢與動作應該「端端正正」。

答:有很多初學教練,礙於自身信心、對籃球的瞭解不足等等;所以,在教球過程講話是忸怩不雅,甚至講話是講給「自己聽」的含糊不清。從很多有名教練的「字句箴言」裡簡單可以發現,教練的角色猶如父母、教師、長者、親朋好友等等;因此,當教練的,在講解或說明時候,姿勢是端莊、動作是合理,而不是扭扭捏捏。由此簡單推論,當你要教球之前,假如準備不足;嗯,自信心當然不足,姿態就不夠端正了。從這裡引申出John Wooden說過的:幹教練的,服裝也要整齊清潔,而不是骯髒、混亂。

 

十九、防守真的很簡單嗎?

答:許多初學教練都容易犯一個毛病,總會不自覺的對球員說:這(某某)很簡單;結果,當球員實際操作卻不是那麼一回事時候,球員心理對教練所說的話,恐怕就要打很多折扣了。因此像似說:這防守動作很簡單、這什麼什麼很容易等等之類的話,就需要少說為宜;尤其,你教球的對象假如是基層、初學者的話,這些語詞的運用,更需要斟酌。從這裡可以用二種方式去警惕自己,一鼓勵是具體、實務的,或者鼓勵是在個別指導過程,而不是在講解與說明過程,如此才能避免這種「反效果」的話。

 

二十、示範者身體角度應該面對誰?該怎麼樣?

答:有許多初學教練在講解與示範時候,經常忘記、忽略了要學習、模仿、觀察者的是球員,而不是和他(教練)搭配的示範球員;因此,在示範動作時候總只是「背對球員」。背對球員有什麼缺點?有些球員的視線會被你教練的身體遮住,有些調皮搗蛋的球員會趁機做怪,有些球員會趁此鬆懈等等;因此,從教學上討論,教練處於球員左側示範一次、教練處於球員右側示範一次、教練處於面對球員再示範一次。最後,請一位球員出列示範,請他背對其他球員的角度來示範;如此,將可避免前述問題缺失。

Published 2007年11月9日 下午 09:56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