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2007.1117練球日記,友誼賽與大牌球員問題

 

 

前天球隊到基商友誼賽,結果有轉換防守、對球施壓、阻絕等三項缺失,簡單向讀者介紹;這個方式,也應該是各級球隊檢討問題與可行「解決方法」。而,大牌球員的脾氣,則讓我相當感冒;由此,也不難理解時下大專球員的問題。

 

『友誼賽缺失』

 

當對手經常可以快攻得分時候,你首先想到的是什麼?我們球隊和火箭隊一樣,進攻時候的「佈陣」有問題,是友誼賽中我觀察的第一個狀況;因為我們進攻時候,扣除就近禁區附近的三角形區域之球員外,其他球員該移位到3分線圈頂區預防快攻,這是一般的簡單要求卻沒有做好。問題在於現實中,已經有隊友在適宜搶籃板球的三角形區域了,某些球員卻還不知道;於是,他像無頭蒼蠅般的也衝進去禁區,想要搶奪籃板球。

 

結果,長程籃板球、或被對手搶奪籃板球、或對手雙箭頭有人偷跑等狀況下,被對手輕鬆以多打少、打快攻就是慘痛的後果。二、被快攻問題在於,控球要打戰術,於是一邊運球、一邊告訴隊友走位與掩護或幹什麼的;只是,誰知道,還在走位過程,控球後衛「竟然」把球搞丟,被抄走、運球滑掉被拿走而快攻。更痛的是,控球後衛竟然失誤超過5次;尤其多次是,四個進攻隊友都在「忙於戰術走位」,根本沒看見控球掉球、也愛莫能助!

 

假如球隊發生以上二項缺失,這表示:平常訓練中,教練缺乏強調球員該隨時瞭解自己、隊友的位置關係,以及,教練該適當分配進攻籃板球爭搶權責;例如,只允許3號小前鋒與4號大前鋒做衝搶,其他球員以預防快攻為宜。第二項控球後衛掉球問題解決方法有四,一、少練固定式進攻路線戰術;二、控球後衛的控球多加強,包含護球、假裝運球切入再傳球、不隨意下球、橫向移位運球騰挪、敵情觀念等;三、自己球隊練習賽,就應該養成對球施壓的抄、撥、撈等防守動作的習慣,讓控球後衛及早適應;四、平常要求所有球員在進攻中,要保持看到球。

 

基商的控球後衛其能力與速度相當好(只是,聽說前幾天和南山友誼賽被灌慘);因此,儘管我們球隊「美其名」是全場緊迫防守,也一再提醒球員的對球施壓防守,效果還是有限。尤其多次,要求我們防守球員要站位於,運球者習慣手側的姿勢(就是前些日子所稱的37步),我們球員還是沒辦法修正;比賽中壓迫一次讓對手以非習慣手運球、以交叉步快速跟隨壓迫後,等對手急停擺脫,我們防守者又不自覺的移位到運球者的左手側。其次缺失是,讓對手自由運球、毫無威脅的前進,然後將球傳送到戰術上希望的地區;而不是合理的,約三次就做一次抄球,每一次都做嚇唬、撈球、準備撥球動作讓運球者產生威脅與壓力。

 

除此之外,這種對球施壓還有一項缺失是,防守者只是「跟著運球者跑」;而不是正確、合理的和運球者「纏鬥」,追趕過去做阻運、運球者假如再過人、防守者再以交叉步快速跟隨、防守者再追趕過去做阻運,這樣「不厭其煩」的對運球者施壓。解決這項缺失有三,一是,訓練時候的這種阻運狀況訓練安排的練習量再增加。解決方法第二是,訓練中假如出現運球者毫無壓力,防守者沒有做到「威脅」,就必需要防守者再重新練習。解決方法三是,比賽中不斷「鼓勵、提醒」;鼓勵是對防守者大聲的說:某某,好球,繼續對球施壓,讓進攻者他難過;提醒是:某某,踩他右手側,讓他左手運球。

 

我們球隊第三項缺失是阻絕防守,這在先前就提過,所謂阻絕應該是「絕不」讓進攻空手球員接獲傳球;只是,我們的球員還都是和一般球隊一樣,讓進攻方接球、然後才趨前要去做對球施壓。結果,就在進攻方的「戰術安排」下,球總是如意的傳導到我們防守者移位不及、空檔區去攻擊。解決方法有三是,阻絕防守訓練如前陣子所提,依次以七個步驟不斷重覆練習、每天練;像DUKE大學K教練所說:對球施壓、阻絕他們是「每天必練項目」一樣操作。其次,像那天比賽中暫停我疾聲呼籲:你防守者的阻絕,不是讓對手接球來攻擊或去做傳導,而是應該不要讓對手輕鬆接到球;然後第三是,比賽中不斷提醒防守者:二線阻絕注意、不要讓對方接到球、三線阻絕注意,隨時準備幫忙。

 

『大牌球員』

 

那天友誼賽,就我標準,防守最差的剛好就是主將與老將(含幹部),那你應不難理解我有多火大了。其中二位參加過大專長人訓練營接受我們指導的球員,那簡直消極至極的防守技巧與態度,和某些球隊的防守幾乎沒有二樣;讓對手輕鬆接球不打緊,還讓對手簡單策應、打他們的進攻戰術。而另一主要幹部,更是和某些國手一樣,原地站立讓對手運球過人,然後,想要從對手背後撥球;就我認知,這在盯人防守的陣式裡,簡直比幹出混蛋事還糟糕。

 

其三,某HBL名校畢業球員,可能是過去教練指導技巧這樣關係;對方快攻,運球從他身邊來了,居然不趨前做阻運,好像和他不相關;而且,他也不對球施壓。這佬他的缺失還有的是,二線阻絕要領,在叫停之後已經重申該怎麼樣做,要看人、看球,不要讓對手輕鬆到球等;他佬卻還讓對手輕鬆接獲傳球。以他出現這些接二連三混帳事,我氣的簡直想把他一口吃掉算了。

 

會如此,和學校相關人員討論,結果認為:一、可能是一直以來的「學長制」寵壞了他們。二、可能教練對大牌特殊恩澤。三、他們練的還不足以達到「反射」水準,也就是訓練仍然不足。四、我這助理教練(應是技術顧問)不在他們眼裡,或說球員他們認為我不算是教練團的人(因為比賽調度、指揮、派遣都不是我)。五、選手重視進攻、不愛防守。六、在我指導日程裡,並不是所有人都「瞭解」;因為,每天總幾乎有人不來練球。

 

好了,那怎麼辦呢?我準備在這星期五晚上練球,先集合「大家講清楚」;然後,在星期六早上與台大友誼賽時候,再一次檢視他們做的成效如何?雖然,以前已經對球員重申過防守技巧、重申過我的籃球教練哲學;但是,像這種事,不講清楚;對球隊、教練團、球員自己都會是傷害。

 

一個大專二級優秀球隊,在有限資源情況,這部分怎麼樣「經營與管理」,相信對國內許多教練來說,都是一個深奧的學問;因為,過去曾發生過包括UBA甲一級球隊,球員根本「不甩」教練。他的不甩原因有:一、已經大學了,不想再打球;但是在你教練要求下,我只好勉強應付。二、我也是社會甲組球員,我以領「錢」至上;你大專教練能省則省好不。三、你大專籃球教練根本沒有「教」我什麼東西;甚至於讓他們認為,你大專籃球教練基本上是不會教。四、你大專籃球教練需要我替你「爭成績」;所以,你就得對我大牌好一點。

 

以上等等事情,在我看來,這都是我們大專籃球教練「咎由自取」;球員不想打球,你找他來幹什麼?他大牌既然唯「錢」是論,你大專籃球教練為什麼「不當掉他」(這當的理由是運動道德與精神)?你大專籃球教練為什麼「不會教」球員?你大專籃球教練為什麼要「聽」大牌球員的話,而沒有個人主見?尤其,很多大專大牌球員,生活不檢點、功課亂七八糟,這教練卻還一昧掩護,讓大牌球員學科能夠過關;艾,這簡直是害人害已。

 

拜託了,我們這些多數都是「義務職」的大專籃球教練們!

Published 2007年11月20日 上午 10:48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