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今非昔比!談國王戰火箭

 

 

物換星移,現在的國王隊幾乎看不到所謂「華麗傳球」的影子,是遺憾還是;技戰術談國王隊四大主將問題、沒有MM的火箭隊進攻戰術,茶餘飯後談破解在前防守與姚明的失誤等。

 

『技戰術時間』

 

國王隊大主將Mike Bibby旁邊看球,只好,討論一下其他四大主將。問題首談Ron Artest。今天他的防守,尤其對Tracy McGradyBonzi Wells來說,有如「夢魘」般的可怕;讀者從中看到什麼?如果,真的把Artest當做國王的「鎮隊之寶」,我不瞭解有多少人能夠接受?至少我會;這是從他防守的態度、技巧、能力討論Kevin Martin的空手走位顯然有待改善,這當然和他的身體瘦弱有關;所以,當防守方的身體接觸與競爭較為激烈時候,個人要獲得空檔接球就難一點了。如果,再加上他的外線,在防守者質與量都提高情況,他的命中率似乎就下降討論;由此(這場球)討論,他的心理素質與訓練內容,顯然都有必要再予以強化,否則就難以撐起國王隊外圍主要火力了。

 

Beno Udrih似乎在國王隊找到他的天空,從今天的比賽裡看;只是,他3分線的外線準頭、處理球等問題,還有待再加油,這對一位待過冠軍球隊的球員來說是很低的標準了。那麼,他和Bibby怎麼樣運用,似乎國王隊教練心裡有譜樣;但願,他能適得其所、並有所發揮。至少我們瞭解:他能力、潛力應該不只如此。Brad Miller弄到許多時候要移位到底線區的3分線外牽制,然後做個等球射手,似乎有許多討論的空間;擔任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的角色,似乎還沒有把他的能力完全激發,包括他的中距離投籃與傳導球能力等等。

 

從以上問題看現在的國王隊;國王老球迷們心理不知有何感想?

 

今天,沒有MM的火箭隊進攻戰術出現幾個有趣的畫面,一是打不進去、沒辦法出現明顯優勢與空檔;像有幾次只能用對持()球掩護主打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來簡單解決;這樣戰術像個NBA球隊嗎?二是,為什麼Mike James的切入、爆發力不能發揮?從許多籃球戰術適合他這種球員、可以幫他設計規劃討論,到底火箭隊教練Rick Adelman真心喜歡這位球員嗎?他瞭解James的特點嗎?這真有待球迷觀察。

 

Luther Head的外線命中率既然那麼高是事實,而且在沒有MM的火箭隊進攻戰術又乏善可陳討論,設計如活塞隊的雙檔,讓Head的外線發揮真的那麼難嗎?或許,Adelman要保留到季後賽才掏出來使用Head的外線吧!而,Bonzi Wells好在那裡?相信,就我們球迷都已經瞭若指掌討論,沒有MM的火箭隊進攻戰術既然碰不出火花,為什麼只讓他打個「搶籃板」的苦力球員?莫非,也是要保留到季後賽才要拿出來用?

 

『茶餘飯後』

 

多數球隊對付咱們姚明總以在前防守(over play)因應,甚至三線(three pass away)防守者還移位準備協防,做對空手球員包夾;那麼,從「矛盾對立理論」討論,一、規劃傳導球者下球過人,讓在前防守者不得不協防而予以致命一擊;二、規劃像裕隆隊或98年縮水球季的馬刺隊高低位打(high low),讓防守方痛不欲生;三、前後包夾防守瞬間,弱邊(weak side)內線球員閃切到高位(high post),做投籃與高吊傳球;四、規劃被包夾的姚明趁機做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讓進攻球員多一位或多了二位協助掩護者,進而得以接球投外線。

 

五、以高位更高的擋切戰術(motion offense)理論,讓防守方處於搶奪防守籃板球不利的局勢,進而讓姚明取得奪取進攻籃板球有利契機。以上等等戰術,在今天對國王的比賽裡,出現過好幾次;只是,火箭隊球員在解讀防守後的「因應、解決時機」似乎不是很熟練。顯然,這進攻戰術的因應訓練,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只是,籃球就是這麼簡單來說,有什麼辦法讓防守方「痛哭失聲」,應該是火箭迷期待的事。

 

姚明的失誤,好幾次就差點變成他的「另類大五喜」了,從得分、籃板雙十,助攻、火鍋封阻與失誤超過五討論;將之整理分類有二,一、接球:接不到隊友高吊球失誤;隊友給小球沒注意或球感不佳沒接好的失誤;隊友給地板球卻因他身材太高大、移位速度太慢、或沒注意的失誤;接到球卻因為球感不佳、或者沒有敵情保護球觀念與動作因而失誤等等。二、進攻犯規:卡位要球準備腰位單打的侵人犯規;接球要進攻的動作侵人犯規;非法掩護的進攻犯規以及3秒違例的失誤等等。

 

非法掩護的進攻犯規與,3秒違例已經在這個球季明顯改善;那麼,從姚明的新人球季到現在,我們從「運動訓練法」客觀省視:姚明的失誤其他緣由問題改善了多少?火箭隊球員與教練團協助了姚明多少?由於這些失誤半數是姚明該在季外訓練的,而,有近半數則應該是球隊與球員該協助的;因此,在我們看球看的艾聲嘆氣、跺腳連連之餘,愛莫能助的我們能用什麼角度「欣賞」,似乎是我找樓梯下的唯一理由。

Published 2007年12月2日 下午 01:58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