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2007/12/05比賽訓練日記—自不量力、心態

 

 

    今天談的是虎科大比賽總檢討,從準備、整合到調整簡單介紹;而有關比賽裡面的裁判態度、走步吹判、身體接觸則從教練角度討論;最後深入討論帶兵帶心的心態。

 

『比賽檢討』

 

    由於虎科大最後以9分敗給雲科大,所以,年度的球賽就此劃下句點;因此,以執行教練角度來做個總檢討,藉以提供給大家參考。從9月中旬開學,8位新生陸續加入之後,虎科大籃球隊才勉強「湊足人數」練球;我先和球員開會討論的是,既然收了體保生,既然要打籃球,為什麼不做「越級挑戰」的事?結果,就是「自不量力」的報名參加UBA甲二級的球賽;我不後悔這事砸了個人名譽上招牌,也雖然指導教授在事前已經警告過。因為,當初和球員溝通過的是,我們去挑戰、去學習,這就像莊宗勳去美國挑戰的事有些相同;只是對球員比較抱歉的是,我南北奔波,並沒有全心投入球隊,尤其,趕寫學術論文的煩事,更讓我「焦頭爛額」。

 

    聯電杯邀請賽輸給雲科大5、60分其實是個警訊,那其實已經告訴我這個執行教練「整合太慢」;而且,以賽後諸葛討論,聯電杯的慘敗,其實在虎科大這些UBA二級菜鳥心裡頭,已經「烙印下」好可怕的畏懼。所以,UBA甲二級聯賽的前面幾場,我疏忽、沒有做心理輔導的事,應該是前面幾場打不好的主因。只是,那天和曾入選亞青國手的某女老師討論,妳打球過程,「擔心、怕」過什麼沒?她說沒有;我向女老師說:以前高中和國手比賽的過來人回憶,延長賽輸掉過程,我也沒怕過什麼啊!只是,這個世界就是存在著個別差異的心態;所以,讓我在比賽中看到,虎科大近半數球員的眼睛是「驚慌的」。我的另外檢討思考是:教練賽前的精神講話,以及賽前對比賽的準備「水準」不足,應該才是球員驚慌的主因。

 

    賽前對於進攻與防守的調整不佳、準備不足,其實也是最後幾場球輸掉主因,不論對成大或嘉大皆然;尤其對嘉大原是一路領先,並多達19分狀況最後卻輸掉,基本上就是,破解全場緊迫盯人的練習不足所致。而,比賽中三大防守缺失;一、個人防守犯規,這和前天談璞園缺失幾乎相同,讓對手輕易站上罰球線得分,那是訓練不足、訓練中要求球員雙手舉高還不夠嚴謹所致。二、轉換防守,這也和璞園相同;不過比璞園更糟的是,回防是「漫不經心」、慢跑回後場。儘管比賽申請暫停重申問題所在;只是,印象中從沒有做過的轉換防守,就是比賽中我的最痛。

 

三、防守籃板球,就如前些天撰述,由於虎科大球員身材矮小,多數做盯人時候,卡位籃板球的事,就變成比賽問題重點;只是,就如指導教授提醒我的是,訓練假如要求100分,訓練中達到70分的話,你的球員在比賽中,大約只會發揮40分水準。所以,當我們虎科大,在訓練中只要求40分水準做卡位籃板球時候,比賽當然只呈現10%水準;於是,二次籃板球、被對手在禁區再次攻擊得分,就是我「嗓音」消失的主因了。現在,家庭、功課、休養(受傷復健)是我建議球員要做的三大事宜;而,只打九場球就結束整個賽季,這真是遺憾。

 

『裁判事宜』

 

    雖然輸球要檢討自己,但是,我比較傾向從另外角度來探討國內裁判相關事宜;分別是裁判態度、走步吹判、身體接觸。裁判態度不需要謙卑、或者需不需要微笑以對,這在聽障世界杯時候,和李鴻棋老師、李興達國際裁判有些爭議;只是,我在UBA面對的,竟然有三位是「威權臉色」的裁判。我心想:靠,我又沒欠你錢,我只不過和你討論吹判尺度與事例,你裁判那種「錢還我」似的臉色在幹嗎?我思考是:

 

裁判是不是大會行政人員?

大會行政人員是不是以服務為要?

服務業人員的臉色會出現這種「欠錢還錢」的臉色嗎?

就算不是行政或服務業,你裁判的「鄰居或不認識你的人」問你事,你會擺臭臉嗎?

扣除贊助費用,比賽費用多數是不是由球隊支付?

既然是由球隊支付,聘請你裁判來協助執行,你裁判擺那臭臉幹嗎?

世界上有誰會花錢,請某些人來擺臭臉給付費者看的嗎?

球賽的主角是誰?

既然球賽主角是球員,球員對某些吹判有疑問,在討論時候,你裁判幹嗎擺臭臉?

從籃球賽是娛樂場看,比賽過程你擺那臭臉在做什麼?

尤其是,有幾位在SBL也執行吹判的裁判,那些SBL教練、球員和你討論你就「笑容可掬」;靠,我們這些UBA教練與球員就不是人喔?你是不是人格分裂、表裡不一?

 

    那天和李老師一齊吃晚餐,席間看到SBL比賽走步屢見不鮮;好笑又難過的是,電視慢動作重播竟然是:球員剛接到球就被吹判走步!這是什麼跟什麼?讓人難過的是,我們比賽裡某位裁判竟然和這鏡頭如似;單腳跳停的前腳(軸心腳)剛接到球,裁判大人就「響哨」,更甚的是吹判好幾次。我的天!我趨前請問他:這樣軸心腳剛著地,怎麼會馬上響哨走步?他大人一臉不屑、仿佛就是告訴我:你懂什麼籃球的樣子,讓我倒盡味口的掉頭就走;這就是前幾天談臺灣銀行籃球隊時候,我自嘲的說:我是不懂得籃球這句話的由來。艾,教練真命苦。

 

球員身體接觸的吹判尺寸過於嚴謹、或者二位裁判尺度不一是,最近帶隊比賽與看球心得;像昨天看HBL慢動作看出,防守者是垂直、立體的動作,竟然也響哨,上籃時候身體輕微接觸也響哨。艾,對照歐錦賽、亞錦賽的身體接觸鏡頭,網友嘲諷國內裁判害死我們球員,似乎所言不假。那麼,我冷靜思考的是,我們籃球教練的指導,是不是需要請每一次比賽的裁判長先生,到各球隊做個「技術指導」說,怎麼樣身體接觸就是犯規的講解?如果,國內教練與裁判,還是這樣我行我素、各自為鎮,二者沒有交集,我們的籃球會進步嗎?也許主事者會說:你們籃球教練應該多多參加籃球裁判講習會才是;我反向思考的是:國內的裁判們,可以請你們下海帶籃球隊嗎?我的意思是:你裁判應該「指引」籃球教練怎麼樣去指導球員;尤其,你知道胡亂吹判,只會讓一些辛苦參與訓練的球隊嚴重受傷,甚至於退出籃球場啊。

 

嗯,裁判們,你們有多少人到國外接受刺激、充電是,籃協某理事質疑的問題!尤其,假如不能出國執行裁判學習是,有自知之明、怕自不量力,這種駝鳥心態;喔,我們籃球隊、籃球教練還真可憐,變成你們少數害群之馬裁判的受害者。

 

『帶兵帶心』

 

充實自己、謙虛務實、擇善固執、賞罰分明、公平公正、愛心與同理心等,和「帶兵帶心」有多少關係?又,為什麼?

 

充實自己:假如你教練是懂得隨時充實自己,你在指導球隊時候,將自然會把所有相關技戰術或相關問題講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那麼,球員當然會信服你,如此的「心服口服」。而不是有些教練,沒辦法「教」球員東西,球員當然就是口服「心」不服,如此怎麼樣帶心呢?

 

謙虛務實:不懂得謙虛的人,不會繼續充電,這是世俗世界常見的事;而,不能腳踏實地充電的人,所得到的東西就不夠確實,那將會讓「真理」打敗。如此教練,就如前述充實自己事務一樣,談什麼帶「心」?

 

擇善固執:球隊就像個小社會,團體中所有相關人員總是行行色色、參差不齊;尤其越是高層次球隊,球員來自四面八方、五湖四海。所以,當教練做了某些慎密「決策」後,就該擇善固執,切莫被小人影響;因為,當你這個教練假如會畏懼大佬、老鳥、大牌球員的「無理行為」,因而擇惡而行,要善良百姓球員服你,恐怕就比登天還難了。

 

賞罰分明、公平公正:為什麼老鳥(或大牌球員)犯錯可以不必處罰?為什麼菜鳥小小錯誤就如山崩地裂?為什麼老鳥(或大牌球員)可以不必練球、不必做體能訓練,菜鳥(幾乎上不了場打球的球員)卻要天天照表操作;教練,你要我們菜鳥服你?你是不是異想天開?

 

愛心與同理心:很多教練看到球員受傷、感冒、球員練體能吐的一蹋糊塗等等事,卻總是一副「別人家的兒子死不完」,那種事不關己的心態;而不是趨前瞭解傷害、協助安排處理,或者建議感冒的球員去看醫生、建議休息,還是在球員嘔吐瞬間,趨前苦口婆心的告誡、關心球員說:這訓練部分是不得不的重點、並不是要故意操你們這樣的同理心之心態。如此,缺乏愛心與同理心,怎麼樣會讓球員「口服心服」?

 

以上等等,在許多大學系隊、大學班隊、大學三級非學長制所帶校隊、高中乙組沒有教練的校隊、高中班隊和國中班隊等等隊伍裡,應該也是經常可見的狀況;讀者從這裡簡單可以瞭解,「帶兵帶心」和前述各種問題有多少關係了。而,假如你這位教練又不知其所以然;不能帶領球隊衝進前八強,像我一樣自動請辭、換人做做看可能是比較好的決策。

Published 2007年12月11日 上午 11:12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