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初出茅廬教練易犯錯失與解決辦法(三)

 

 

匆忙中撰寫有些疏忽;所以,網友假如有適當「解決方法」,還請不吝提供,讓我們這些幹籃球教練們更上一層樓。另外,有關挑籃問題一併討論。

 

二一、講解、說明動作完畢的後續,要做怎麼樣「確認、詢問」動作。

答:很多初學教練,在講解與說明後,總以為球員「應該瞭解」、沒有問題,所以,就開始訓練操作;有趣的是,中國人對老師總是「唯唯諾諾」的習慣,還是在籃球場屢見不鮮。因此,不瞭解的不敢提疑問;一知半解的,更是心存僥倖的想:教練不會問我,這樣的心態矇混而過。抽問幾個以往比較「不專心」的球員,問他們動作技術要領,請他們「講一遍」這樣的效果相當不錯;當然,狀況不同,有時候彼時有特殊球員需要「強調」他的瞭解水準,請某些球員出來示範或講解也有不錯效果。這些「確認」動作,由於有警示、探詢作用;所以,強化效果都會出乎意料之外。再從教學概念討論,這詢問、請特殊球員再示範一次動作,也有重覆教學作用;從中,教練也可以瞭解球員瞭解多少、自己教學有那些不足、自己教學有那些不適當的地方等等,都會在此一一呈現。

 

二二、教球過程,多多鼓勵,且是正面的、具體的。

答:很多籃球教練教球指導、或比賽過程,往往只有批評、或只看到某部分現象,這只是像個病理學家一樣而已;如此也顯示,該教練不懂得此時學習者最需要的是,正確、合理的、明確的技術動作指導,並且是鼓勵性的語詞較為適當。例如,持球者一個被壓迫而傳球失誤;很多教練會罵該球員「笨蛋」什麼的。殊不知,這對該球員一點幫助也沒有;所以,教練他應該說:小黑,利用運球急停擺脫防守者壓迫、或者小黑,橫向運球擺脫壓迫後再傳導球等具體、有建設性指導。或另一例,有防守者在運球者切入時下手犯規,這教練假如只是大聲吼叫說:不要犯規,這樣不夠具體的話也是無助於事的;教練他應該明確告訴球員說:早一點移動雙腳,將運球者前進路徑截斷、製造帶球撞人,不能亂下手抄球等正面、具體、對球員有所幫助的指導話語。

 

二三、講解與說明要「詳細」,而不是草率。

答:很多教練因為某些技術動作或相關戰術觀念不甚瞭解,所以講解時候含糊、簡單;像某國手就對我說過,某國家教練教投籃時對著球員做完示範動作後說:就是這樣投;「就是這樣投」的指導話,基本上,有說好像和沒說一樣,這就有夠不詳細了。實務上以投籃為例,你教練應該從雙腳站立姿勢、膝蓋動作、肩膀動作、肘部動作、小臂、手腕、手指頭、輔助手、頭、眼睛瞄準點等等,逐一詳細解說;假如在此含混帶過,你將會發現同一個教練教出來的14位球員,會出現14種投籃動作姿勢,這當然是講解不夠詳細,也包括教練要求不夠嚴謹等等因素所致。

 

二四、練習過程發現「重要關鍵」沒講,怎麼辦?

答:有些時候教練在指導過程,往往事前之一天沒看訓練計畫,或者沒再一次複習技術動作要領;因此,講解過程就把重要關鍵技術動作遺漏。這一漏就麻煩;因為,那些技術才是重要關鍵。此時,我的習慣是:暫停、集合,向球員說抱歉,遺漏了重要關鍵;有很多教練總是自以為是的認為:教練是高高在上,不可以、也不必對球員說抱歉;只是,最善長爬樹的猴子都會從樹上掉下來,最厲害的電腦都會當機,我們人類的「籃球教練」怎麼可能不會犯錯呢?我比較傾向以此認錯,來「督促自己」;下次及早準備,下次不要再有這錯失了。

 

二五、分組完畢,卻還有球員沒有「組別」怎麼辦?

答:很多初次擔任教練者經常會犯這種疏忽(我也經常犯這種錯),因故沒辦法掌握前來練球的球員人數,或者球員臨時出狀況,球員數目不能掌握、確定;因此,在安排訓練上就會出現分組不恰當、各組人數不均等狀況。尤其,像很多系隊或班隊,幾乎每天練球人數都不固定的話,教練如果事前有所準備,做好模擬分組的經驗,就會是影響訓練效果的重要關鍵。再者,此處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很多球員由於個性或某種關係,因此在分組後因為人數上和訓練的數目不能配合,這組別之外的球員,就會在某單元中發生一直沒有參與訓練的事。例如,三人一組傳球,剛好來了十六人,就這麼一個人沒有被分配到某一組、或某一組多出一人;假如教練忘記「叮嚀」該球員主動和隊友輪流練習,假如剛好該球員是自卑感濃厚的球員。可能,他在該項練習中都沒有參與,就是教練事後才發現的事;因此,分配組別後的訓練,教練要注意那些沒有組別參與的球員是否參與了。

 

二六、怎麼樣把高、矮不齊的隊伍整理好?

答:在集合講解技戰術,或說明某些觀念、或糾正全隊某些不當技術等等時候,由於有些球員是「作賊心虛」,或者有些球員是心想偷雞摸狗,甚至有些球員是用心的想瞭解技術問題等等;因此,總會出現教練要球員集合瞬間,隊伍是參差不齊、高矮難分。於是,在教練集合、排隊後的講解,各有企圖的就達到目的;教練的講解與說明,當然就會因為球員的高矮胖瘦而有所影響。以常態集合討論,高的在隊伍左側、矮的在右側,依據高矮次序排列;並且,假如是編成二路橫隊,較矮的也需要站於前面一路,或者假如是編成三路橫隊,也是依此矮個子為最前面是理想的編配。

 

二七、怎麼樣分配攻、守練習?

答:很多初學籃球教練總是依位置、或者先發球員、甚且都是老鳥球員、甚至都是後衛球員等等去分配攻、守練習的小組隊伍;從熟識與某部分需求討論,這無可厚非、尚在合理範圍。只是,假如球隊是處於準備期、或者鍛鍊期階段,這樣分配可能只會讓球隊的磨合期拉長,板凳球員成長緩慢、各位置替補球員和先發球員難以銜接、內線球員某些專項速度不能快速成長等等問題;因為,假如都是後衛群做傳接球上籃,那種速度與穩定性當然很高,這些內線球員的傳接球、走位速度怎麼比擬?尤其因為,假如都是先發球員一齊做各種練習,這種在球隊裡都是最好的球員一齊練習的情況,訓練當然不會發生錯失;因為,假如都是那些老鳥,三五成群一齊練習某些項目,他們當然熟悉。可是,回過頭來看,假如都是板凳球員,或者假如都是菜鳥一齊練習,這狀況當然十之八九有問題了。所以,攻守練習時的分配,最好是老鳥帶菜鳥、優秀球員搭配差一點球員、後衛群搭配內線球員等等比較妥善。

 

二八、分配練習的步驟怎麼安排比較適合?

答:有很多非籃球專長(像我之類)、非籃球選手科班出身的教練,或者,天份極高的籃球員出身的教練等等;在安排各種技術訓練步驟時候,總是以「自己」過去狀況來判斷、分析後,做訓練的困難度步驟安排;殊不知,不論是初學者或者已經有所經驗者皆然,「循序漸進」的安排訓練技戰術是,多數初學教練者必須遵循的事。以前陣子畫圖說明的阻絕訓練為例,你教練必須要先設計以,一、個人「徒手阻絕」練習過後,二、再安排一位進攻者走路方式空手走位讓,防守者模擬練習阻絕技術,三、然後進攻者以小跑步速度讓防守者練習阻絕,四、接著進攻者以各種方式、且快速度的空手走位讓防守者練習阻絕,五、後續是,進攻者做空手和空手掩護的走路速度之阻絕防守練習,六、再來是進攻者做各種空手掩護的中等速度走位情況的阻絕練習,七、最後是,比賽狀況速度的各種空手掩護之阻絕等等訓練;而且,每一種訓練都是經過好多次的練習後,才「循序漸進」到下階段、深一層、難一點的阻絕訓練,這樣的循序漸進安排才是合理的。假如很多時候,礙於時間有限,跳躍式訓練步驟的安排,其實就是情不得已的狀況;例如第一步驟後,可以直接跳到第三步驟安排。

 

『如何避免挑籃不進』

 

網友提問,要正面挑籃讓球空心入網時,總會受到許多因素影響而球體不進,該如何避免與改善?

 

挑籃對我們基層籃球教練來說,她是一項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的技巧;原因在於挑籃球進與否受到,球員之球感、體能好壞與狀況、身高、彈性、球場視線、球框彈性、球體顆粒、彼時挑籃者之速度感與空間感、彼時有無防守、彼時防守者技巧與身體是否接觸影響等等條件。所以,從以上影響因素眾多討論,你一位基層籃球教練就必須要球員規規矩矩擦板上籃;這也就是,不論之前我在土庫國小,或大學三級的虎科大皆然,都「禁止」球員挑籃。這是我認為的,唯一避免挑籃放槍的方法之一。

 

那麼,如何改善?籃球技術與戰術能夠多多練習,似乎永遠在「運動訓練法」的理論與實務中非常管用。就我認知,多練球感、多摸球是首要;你假如連球都拿不好、沒辦法拿的穩,談挑籃,有些「褻玩」之覺。體能鍛鍊與彈性好壞則是次要條件;原因在於,假如你要挑籃,跳起來30cm50cm的挑籃絕對不同對不?身高當然有所關係;一個身高170cm和身高195cm的球員,扣除彈性影響不計,他們「距離籃框」基本上就有些差距,要挑籃的動作困難度當然不同。

 

球場視線是少部分會影響的條件之一,她或多或少是一些球員「牽託」的理由;而籃框彈性,則也是少數挑籃力道過大,挑籃不進框的理由之一。球體顆粒新鮮與否、是否磨平等,由於和球員「抓球穩定」與否有關;因此,當然和挑籃有很大關係。時速30km和時速70km跳起的感覺截然不同,那是可想而知;所以,挑籃前,持球者的速度感,理所當然就影響挑籃了。挑籃的目標和投籃目標一樣,都是「虛無飄渺」的;所以,要挑籃的球員之空間感好壞,當然就會影響。有沒有防守者、防守者是否貼身等等狀況,對一位準備挑籃的球員,當然有很大影響這就不用贅述了。

 

跳到最高點,才讓球體從手指頭之間「滾上籃框後面去」;並且,眼睛必須注視著籃框前緣,挑上去的目標是「籃框前緣上方」,而不是量之約的大略、沒看目標的挑,尤其挑籃是符合「距離籃框越近命中率越高」的理論。

Published 2007年12月16日 下午 10:45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