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2007.1225比賽日記—豁然開朗的球隊賽前整合

 

 

依黃教授所邀,將聽障世界杯籃球隊賽前整合要點,從轉換快攻(transition offense)雙箭頭(lopper)開始、怎樣快打(early offense)、拖車(tailor)、機遇戰(early action)到擋切戰術(motion offense)結束,都不必喊什幾號的攻擊,「灌輸」在雨都球隊;經二天UBA籃球賽檢驗,似乎有很大發展空間。

 

『賽前整合』

 

在雨都的球隊整合,利用三個小時指導他們怎麼樣利用擋切戰術去對抗區域防守與小半場盯人防守;尤其,從轉換快攻的雙箭頭開始、怎麼樣快打、怎麼樣打拖車、怎麼樣機遇戰到打擋切戰術結束,都不必喊什麼幾號戰術的攻擊,不論對手採取的是盯人還是區域防守皆然,這些戰術整合提出來給喜歡研究戰術的讀者參考。只是,非常慚愧,在虎科大沒空做這些指導;於是,那些初嘗「UBA二級」的無辜球員,在防守及格、進攻卻在「自行摸索」下慘遭連敗收場。

 

一、小組進攻:由於和以下四種小組進攻的技戰術環環相扣,所以,教練必須要把這四種小組進攻演練純熟,否則球員經常會出現「不知怎麼打」的糗事。

 

(一)UCLA cut(1/43):這是二側對稱(continuity),也就是不論在球場右側或左側的1/4,都可以依樣劃葫蘆進行(此部分缺圖而看不懂的,可參考NBA爵士隊的戰術)。

A、45度球員接到球四種可能性銜接:傳球給切到禁區的外圍控球、自己單打、傳給高位內線、要內線來打掩護走位;

B、高位內線接到球如何銜接:傳外圍走後門的隊友、傳控球切到禁區、傳外圍隊友外側掩護的後續、自行單打;

C、假如以上都沒辦法進行:45度外圍球員走後門再切出到高位、內線球員和控球打掩護走位。

(二)outside screen(外側掩護1/43 ):假如是內線球員在高位接到球,外圍球員先走後門、控球後衛先藉由持球隊友掩護走位、二者交叉掩護(proper screening)然後馬上做外側掩護;她的變化有外圍球員接球跳投、外圍球員接球上籃、內線球員傳導球給外圍球員後做給了走空切到禁區、內線球員在高位原地投籃、內線單打等。

()inside out(內外組合1/43):當45度球員接到球判斷內線單打有利,或者彼時適合做內線單打;因此,傳導球往內線。此變化有內線球員單打、內線接球後外傳再往禁區移位要球單打、外圍球員傳導給內線後給了走往禁區接球攻擊、外圍傳導到內線後對方協防他移位接球跳投、內線球員要不到球外走替持(運)球隊友掩護打掩護走位、給內線後二外圍球員空手掩護製造空檔等。

(四)pick and roll(掩護走位1/43):外圍上籃、外圍急停跳投、外圍急停再走、給往禁區切走的內線上籃、給內線切出投籃(pick and split)、給內線再給了走等。

 

二、1/4場小組進攻:第一步驟練習完,教練需要練習球場半側(1/4)場的四種小組進攻技戰術:(此部分雨都球隊沒有練習)

  (一)UCLA cut 1/4場破盯人:

  (二)UCLA cut 1/4場破區域:

  (三)outside screen(3 man)破盯人

  (四)outside screen(3 man)破區域

  (五)inside out(3 man)破盯人

  (六)inside out(3 man)破區域

  (七)pick and roll(3 man)破盯人

  (八)pick and roll(3 man)破區域

 

三、雙箭頭接球外圍攻擊:

接下來就是從比賽的最理想狀況依次練習。首先是轉換快攻雙箭頭接球攻擊:這裡包括接球跳投、接球帶一步跳投等等專項進攻;我們雨都那個帥帥的「智障」3號小前鋒球員,只在第一場有所發揮,第二場在對手事前有所準備對他阻絕,他老兄又都只是「走位去給對手防守」不積極走位情況下,雙箭頭效能就難以突顯。

 

四、轉換快攻雙箭頭運球切入機遇戰:接球切入上籃、切入急停跳投、切入給小球等等;這部分在第一場我們智障球員是發揮淋漓盡致,第二場則是,我們那個南部HBL的「個性男人」、花蓮那個四維高中小帥哥有所發揮。

 

五、轉換快攻雙箭頭和拖車組合:回給1號、回給4號、回給5號、打掩護走位、打給了走等等。在固定式轉換快攻裡,這種練習似乎呈現「不熟識」狀態(雨都球隊我只教過一遍);所以,我們那個既酷又辣的「嘖、蛋頭」,就不知怎麼樣做了。

 

六、轉換快攻雙箭頭換邊攻擊:回球給中間控球再走後門、回球給中間控球然後做深切移位等;這部分也因為練習以次而只是偶一為之,不像日本男籃那般熟練。

 

七、換邊控球接應到球:雙箭頭將球換邊之傳導給控球後

  (一)判斷難以再傳導球:控球直接要內線隊友上來擋,打掩護走位;

  (二)很難傳導給二側:偶一為之和45度外圍隊友換位打MO。

 

八、45度接到球:經由大角傳導或由控球傳導的換邊攻擊

()MO:假如隊友都已經到齊、處於適當位置,由UCLA cut開始打MO

()內外組合:偶一為之可直接傳導到低位打內外組合;

()打掩護走位:判斷很難將球傳導到低位的內線、或很難傳球給高位的內線球員、或很難傳導給控球重新組織,要內線隊友來掩護打掩護走位。

 

九、高位接到球:換邊傳導過程,結果是高位內線隊友接到球

  (一)打MO:由UCLA cut開始,控球藉由持球的內線隊友掩護切入禁區,45度外圍隊友走後門,然後銜接外側掩護。

  ()高低位打(high low):另一內線隊友在高位隊友接到球瞬間,馬上轉身以扣勾走位(button hook)技術在低位卡位要球(post up);

  (三)外側掩護:此時,外圍球員則以交叉掩護(proper screening)方式,在高位區做外側掩護走位,

 

十、深切(deep cut):當外側掩護後,假如沒機會

  (一)再換邊:高位將球傳導到另一側3分線45度,由外圍球員視彼時狀況決定;

  (二)深切:沒有球邊的外圍球員,藉由低位卡位要球的內線球員之掩護,空手切到有球邊底線(這過程稱之深切)做接球投籃、接球過人上籃、接球過人傳小球給內線等等攻擊;

  (三)內外組合:當深切接到球判斷難以進行投籃或切入等攻擊時,底線接球的球員可以將球帶出,等候高位內線球員閃切到低位,然後做內外組合。

 

十一、困擾與結束:當所有戰術都難以執行,或者進攻權限24秒將屆;此時,要內線隊友上來幫持(運)球者設立掩護(on ball screen)打掩護走位。

 

『二大問題』

 

不論是指導聽障世界杯或雨都球隊皆然,有二個重要關鍵問題,一直在這個整合階段困擾我,一是觀念的整合,二是最後得分的技術穩定性。得分技術的穩定性就如前述SBL臺銀與璞園球員的問題一樣,假如各專項位置球員,他們的「分項進攻技術」每天的練習量,都沒有超過50次、甚至到達200次,當技戰術組織完畢、出現空檔時候,球員出手攻擊不進情況就屢見不鮮了;也為此,我刻意再集合雨都球員,個別指導他們的分項進攻技巧,並要求隊長要監督執行。

 

這部分,提出我們在聽障世界杯賽前練習的內容給讀者參考;那是每天至少都花費30分鐘以上,讓1、2、3號球員練習球場二側3分線外45度以及底線的處理球、攻擊技術;4、5號球員,同樣要在低位與高位做,處理球與進攻擊術練習。由此,你不難理解很多教練都忽略的「成功率」,其實就是簡單得分技巧的基本動作重覆練習結果。再者,假如你教練沒有指導球員「處理球」的技巧,例如,捲曲切後在防守者來得及貼身對球施壓時,接到球的球員最好是採取雙腳跳停,然後用外側腳(outside foot)因應;因應技巧包括假裝要下球過人的刺探步、帶球往右(左、後)移動、轉身步馬上過人等等技巧,你將會看見球員接到球後,處理球的技術不足之糗態。

 

其次談觀念的整合主要在於,球員來自四面八方,各人基礎訓練不同,什麼時候該傳球的時間選擇、什麼時候該打內外組合的時機、掩護走位的變化不只是條列那幾種等等觀念,在在都需要教練「一再指導」,這也就是李鴻棋老師與王泠老師說的:籃球教練教觀念最困難的原因。當然,其他例如解讀防守(防守者來得及貼身隊球施壓,與來不及貼身對球施壓時,持球者的不同因應腳步;包括4、5號內線球員應該多多觀察,隊友被防守施壓難以傳導瞬間他該走位策應的時機選擇。)、瞭解隊友(隊友到底有什麼特色,我應該做怎麼樣動作可以讓隊友發揮,這些很多球員相互之間並沒有很用心去深思的觀念)、相信隊友(隊友他就算一時失誤,當會因為這次教育而後續也會成長,進而「敢」傳球給隊友;或者隊友這次沒有得分,應該只是防守者一時得當所致,下一次他就可以輕鬆得分等)、分享籃球(當所有球員都能夠相信隊友,把球多做傳導,如此一來球隊攻擊點就多,防守方就難以佈置防守重點了)

 

『另類心得』

 

要讓球員做好各種狀況的因應,教練的「進攻哲學模式」,需要有一個固定範本;這也是為什麼NBA許多球員,在開季前會收到教練的多本「教戰守冊」道理。以下有幾個心得提出。

 

一、要求固定模式:不論是快攻、機遇戰或開始執行擋切戰術時機、外側掩護時機等等,那都有「固定模式」;你不用擔心對手會瞭解,做好因應之道,因為以上各種狀況、四種小組進攻技戰術是靈活多變的。因為多數籃球教練,很難把這些進攻技戰術搞清楚、並練就妥善的防守因應技戰術。

 

二、要求活用:不論是機遇戰或UCLA cut或外側掩護、還是內外組合、甚至掩護走位的小組進攻技戰術,每一種她都有好幾種因為防守者位置、動作技術的不同,而有不同的因應技術;所以,解讀防守後,不要死背單一因應技戰術技巧、活用各種技術去因應,是這整合的重點。

 

三、輪流使用:很多時候,知識狹窄、經驗有限的球員,或在一開始採用UCLA cut就「很管用」情況下,老是以UCLA cut開始、並僅此就讓攻勢結束,是許多球員做為;教育球員,一次使用UCLA cut,下一次做到外側掩護、再一次做高低位打、再來做換邊攻擊、接著做深切、再一次就用內外組合,這樣不斷變化進攻技戰術,讓每一個位置的球員都有他發揮的空間,讓防守方適應了這樣防守後,防守方必須再去解讀進攻,而去適應另一種防守技戰術,這樣的主動變化,才會讓防守方「丈二和尚摸不著頭緒」。

 

四、多多聯絡:籃球的防守和進攻都有一個共同的「技巧」,那就是聯絡。例如,持球者遇有困境,要隊友趨前做對持(運)掩護(on ball screen)主打掩護走位;例如發現對手錯誤配對(miss match),馬上要隊友做內外組合;例如,雙箭頭走位不夠積極,所以,控球後衛運球時間過久等等,這些都要聯絡去改善。

 

五、不斷指導教育:很多籃球教練都忽略一件事,球員是來被你教練「教」的;因此,練習過程、比賽過程的錯誤、不適當、球員給球之後總是「待」在原地不「動」等等,假如你教練都總是坐在椅子上「艾聲嘆氣」,卻不知及時指導,藉以機會教育、讓球員能夠馬上糾正,這就失去先機了。

Published 2007年12月25日 下午 03:31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