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彩虹的軌道?談火箭戰拓荒者

 

 

    火箭來到西部、這個實力逐漸上升,有如彩虹般漂亮的波特蘭拓荒者隊戰場,從有限所知談拓荒者問題,並且再談對火箭新人之期許。

 

『拓荒者問題』

 

第一次看波特蘭拓荒者打球,所謂西部「新興球隊」,似乎所言不假;從近況不錯、防守水準在聯盟算是頂尖的火箭隊手中,獲得79分,球員多數經驗不足、還只是打鋒衛搖擺的體能球、差一點贏火箭隊來看,再給他們二年,以及那個身高213cm、體重114kg的選秀狀Greg Oden 歸隊,拓荒者會在西區佔有一席之地。以今天球賽討論,防守還有很大進步空間;進攻部分就不用講了,等到這些打體能球的球員成熟,懂得苦練中、長距離投籃,加上Oden 歸隊強化內線進攻火力,西區各隊頭痛時間應該會有好幾年。

 

再找一或二個有經驗的球員,不論進攻或防守皆然,這會讓拓荒者這些年輕人「成長更快」,是今天看球後的感想;以下就今天該隊在進攻與防守表現問題,提出來和讀者討論。控球後衛那個即將滿28歲、身高191cm、體重78kg瘦弱到可以的 Steve Blake;讀者不難發現,他的防守幾乎是拓荒者防守上主要問題之一。其實Blake的防守問題,在他於金塊隊時候就呈現了;一則瘦弱,二則身體抗壓性不足,三則技巧,四是敏捷性;這在今天火箭隊的控球後衛,都能夠有所表現,不難理解Blake的防守問題。

 

大前鋒、或者說是禁區內線的薄弱防守也是拓荒者,另一個重要的問題;首先就今天被火箭隊搶奪了16個進攻籃板球,當然是非常嚴重的「傷害」。提醒讀者的是,這些進攻籃板,泰半不是長反彈的籃板球;所以,你可以瞭解拓荒者內線球員的卡位籃板球問題。細心讀者有沒有發現,拓荒者教練Nate McMillan還為了控球與內線防守問題,多次採取了2-3區域防守,想要藉以改善;只是,天不從人願,火箭隊總是適時發揮「外線準確性」,無情撕裂了拓荒者的防守。

 

    拓荒者的進攻有幾個問題,一是控球後衛Steve Blake幾乎沒有「攻擊」可言,除了命中率低迷(今天投61得一個3分球)之外;因為身體抗壓性不足,運球切入遇到防守底子相當紮實的火箭隊球員,幾乎佔不到便宜。如何補強、改善,可能需要教練McMillan思考。內線球員的攻擊能力不足,則是今天看到的缺失;以火箭隊今天姚明狀況不佳、且自討苦吃、進攻犯規惹麻煩之外,其他火箭內線球員防守質量只算中等。

 

那麼,你拓荒者的內線球員卻攻不進去,這顯示出的問題就很明顯了;尤其,當你內線球員沒有「殺傷力」情況,外圍球員的防守者自然不必顧忌,需要考慮內縮幫忙的問題。如此一來,外圍防守者當然可以持續緊迫,難怪拓荒者外圍球員外線,都一直難以獲得較大空檔。和這點相關的第三個進攻缺失是,拓荒者的外圍球員,中長距離投籃命中率並不高;從今天總數35.7%投籃命中率,扣除掉上籃與扣籃,讀者有沒有發現,拓荒者的中長距離投籃,根本不到三成。

 

從這裡也和前頭所提,年輕、鋒衛搖擺人還不懂得下苦功練投籃,以及缺乏內線攻擊殺傷力較大球員牽制等等,這都是環環相扣;這也就是,為什麼有句籃球術語說:球最好由內線傳導開始。由內線攻擊,蹂躪禁區後外圍防守者當然不得不內縮幫忙,如此,外圍進攻球員就有空檔;因此,強化內線球員攻擊力,外圍球員勤練中長距離投籃,應該是短時間可以改善的事。

 

多數內線球員,都「過瘦」是目前非常難戡的問題;像216cm116kg29歲的Joel Przybilla 、像211cm111kg23LaMarcus Aldridge 、以及206cm97kg未滿24Travis Outlaw 等人。讀者可以回顧一下初入NBA的姚明,那就像現在的拓荒者內線球員一樣瘦弱;我經常提的話,「君子不重則不威」,非常適合拿到籃球場的禁區,從今天的雙方對抗,讀者看到什麼?

 

拓荒者進攻最後一項,比較嚴重的問題和火箭隊一樣,那就是外圍球員運球切入的「成功率」不高;以今天比賽雙方表現來說,火箭隊外圍球員略勝一籌於拓荒者隊。只是,對缺乏內線攻擊力,外圍中長距離投籃又不理想的拓荒者來說;運球切入禁區成功率假如還不高,他們假如遇到像火箭隊如此頑強的防守,這「低迷」得分就不是什麼意外的事了。

 

『再談火箭三位新人』

 

火箭隊替補大前鋒Luis Scola,今天居然上場32分鐘之多;這從姚明惹上犯規麻煩、只上場28分鐘的變數,且以11分、12籃板比姚明的11分、10籃板有過之無不及來看,另一大前鋒Chuck Hayes的先發、只上場7分鐘,似乎已經「宣告」:火箭隊新的先發大前鋒即將換人做做看。那麼,底線投籃、背框單打、二波進攻籃板球這些特點仍然不足;尤其,當姚明在低位牽制或準備要球,Scola在高位得球攻擊機會很多,成功率卻不高來看,18分、12籃板的基本目標,有待Scola再努力。

 

替補控衛那個身高只有183cm小個子的Aaron Brooks,今天上場28分鐘、4助攻得到8分、但是卻有3次失誤,顯然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有個好現象的是,視野算寬廣,罰球命中率還算不錯(今天44)。尤其今天最後2分鐘火箭領先、即將結束球賽,拓荒者展開瘋狂包夾抄球階段,Brooks控球穩健、球體可以壓低而避免被抄截來看;主力控球後衛Rafer Alston,那種華而不實、運球經常被抄截、失誤,似乎即將被取帶。12分、8助攻1.2次失誤是對他的期許。

 

那個只有203cm菜鳥新人大前鋒Carl Landry,今天上場23分鐘,獲得12分、8籃板,尤其那種進攻籃板居然佔5個之多,火箭真的「僥倖」撿便宜了;以今天看他罰球動作來看,投籃幅度過高、低位防守稚嫩(今天有5次犯規),顯然有待火箭隊教練Rick Adelman再予以開發。假如他能夠固定上場25分鐘至30分鐘,Dikembe Mutombo當起「啦啦隊」隊長,然後要求Landry15分、10籃板、2封阻應該不是難以達成目標。

Published 2008年1月26日 下午 09:19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