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較勁卻保留!談塞爾蒂克戰騎士

 

 

    從籃球教練角度觀察:嘗試、和對手較勁卻有所保留,似乎是波士頓教練Doc River,以及騎士隊教練Mike Brown在眾目睽睽下不得已選擇;從中討論二隊球員素質相仿的戰術差異、防守策略,以及二隊關鍵時刻離奇問題探討。

 

『騎士戰術』

 

    騎士隊的進攻戰術,除了七尺中鋒Zydrunas IIgauskas 的腰位單打之外;你可以看到的,只是「騎士大帝」LeBron James處理球。那麼,讀者發現沒:騎士隊教練Mike Brown,似乎只在大帝沒辦法運球突破下,才授權讓大帝「招呼」隊友上前,搭配主打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的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其他大部分都是由大帝主導切入破壞,或切入傳導投籃而已。如此簡單進攻戰術,難道不怕對手「陷阱」?還是Mike Brown認為:經過去年季後賽活塞隊那麼優秀的防守試驗,其實這招就可以「吃遍天下」?我比較傾向:Mike Brown有所保留!

 

『塞爾蒂克戰術』

 

    塞爾蒂克隊進攻戰術,主要以主將Ray Allen以及Paul Pierce的捲曲切(curl cut)接球跳投、接球運球切入、接球後利用對手內線球員補位幫忙後傳導給內線隊友Kendrick Perkins等人攻擊,以及AllenPierce和內線隊友,主打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的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還有Pierce清空孤立單打(isolation)是今天三大主軸戰術;其中,對持()球掩護的掩護走位,因為塞爾蒂克的設立掩護者經常走位切入禁區,加上騎士隊的內線球員其障礙還原(show and recover)的還原太慢,空檔就多出來了。只是我懷疑:騎士隊的對持()球掩護防守,只有這一招嗎?為什麼不管用、卻還一直用?

 

『塞爾蒂克防守』

 

    賽爾蒂克隊對騎士大帝LeBron James的防守,今天用了四種,分別是一開始的主將Ray Allen一對一,採取55站位的盯人效果最好。其次,塞爾蒂克採用內線球員做障礙緩衝(show or hedge)的效果算是次之。第三是由另一替補Tony Allen以及James Posey的盯人;這部分在阻絕(deny)做的比較好,很多時候大帝都很難接獲傳球。只是,當大帝持球後,可能是客場各種因素影響,效果比較差。

 

第四種是比賽最後一節,由Paul Pierce的盯人;阻絕做的不好,而且奇特的是,當大帝持球時,Paul Pierce的防守竟然採取的是我前陣子提過「對球施壓」的37步。只是,也可能是客場關係;Pierce有些「力不從心」,一直都跟隨緊迫三、四步後,就目迎目送大帝繼續運球切入。那麼,讀者從中看到什麼?我感覺波士頓教練Doc River是,一直在「試驗」怎麼樣防守騎士大帝比較好?

 

『二隊離奇問題』

 

    關鍵時刻,波士頓教練Doc River居然讓,主力控球後衛Rajon Rondo自行選擇單打或切傳的策略,讀者看到什麼?真的是教練Doc RiverRondo的「培訓」?還是教練Doc River不斷試驗季後賽可能對手的團隊防守能力?亦或教練團另有所圖?從輸球後,教練Doc River、主將Ray Allen以及Paul Pierce的「離奇表情」,我寧願相信:這場球只不是場季賽而已!

 

    相對離奇的是,騎士隊最後幾個球,教練Mike Brown也仿佛看穿塞爾蒂克教練Doc River只是在「試探」;所以,竟然多次不授權當家的LeBron James處理球。只是礙於主場,某部分不得不追求贏球。真叫人感到納悶:雙方教練在季賽,就在玩「爾虞我詐」了!

 

    我另外懷疑的是:塞爾蒂克主力控球後衛Rajon Rondo,在第四節最後階段幾次攻籃不進、失誤;教練Doc River與主將Ray Allen以及Paul Pierce的表情是「沒關係」。為什麼?其次,主將Ray Allen第一節釋放能量以後;只在第四節「輕描淡寫」的投籃,尤其不再「固守」騎士隊的LeBron James,這又是為什麼?Paul Pierce一直都是神色自若,包括LeBron James運球從他身邊切入,Pierce也「面無表情」;這又是為什麼?

 

    所以,讀者們:你們看到什麼?

Published 2008年2月6日 下午 11:28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