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萬事俱備?談火箭戰熱火

 

 

    和熱火對戰之前,火箭傳來二件交易;由此和讀者談從交易看火箭管理層憂慮與信心、火箭隊形缺點、火箭萬事俱備了嗎?

 

『從交易看管理層憂慮與信心』

 

    火箭隊將雙能衛Mike James與鋒衛搖擺人Bonzi Wells換到黃蜂,交易來黃蜂隊的替補控球後衛Bobby Jackson,很簡單可以看出火箭隊管理高層的憂慮與信心不足之處;憂慮是身高只有183cm小個子的新人Aaron Brooks經驗與防守能力,信心不足是包含對主力控球後衛Rafer Alston的防守能力、外線穩定性與替補Brooks的各方面評估。好了,那麼,這樣的交易就可以彌補「控衛」這個缺口嗎?去年球季,多次以Tracy McGrady的控球前鋒角色,顯然讓T-Mac負擔太重、降低他的攻擊能力之外,Alston目前的表現似乎還不足以讓管理高層放心,其實才是火箭要衝擊總冠軍的其中「憂慮」。

 

其次,今年扣籃大賽亞軍的Gerald Green到來,似乎只是培訓性質比較大,以他203cm鋒衛搖擺人角色、今年球季33.1%投籃命中率、3分球38.5%投籃命中率,說要像現在三位新人大前鋒Luis Scola、替補中前鋒Carl Landry、替補控球後衛Aaron Brooks的「立竿見影」幫火箭隊忙,可能會讓多數人大失所望;那麼,到此為止的交易顯示,火箭管理高層似乎已經認為:火箭要奪冠已經「水到渠成」嗎?讀者觀點如何?姑且不談交易成敗,讓我們繼續看目前火箭隊隊形有何攻守優缺點。

 

『火箭隊形缺點』

 

    先前進攻上姚明被施以在前防守,老是拿不到球在最近幾場球已經明顯改善;火箭隊教練Rick Adelman做了不同於前教練Jeff Van Gundy二個戰術上修正。一是充分利用姚明當誘餌,也讓姚明做衝搶進攻籃板路線規劃;這部分更讓4號大前鋒球員如Luis ScolaCarl Landry的中距離投籃、掩護後切入禁區接球的攻擊破壞,發揮到淋漓盡致。二是利用傳導、姚明利用隊友掩護再一次走位到另一側要球,這樣的雙重修正,不再「單調」讓姚明在腰位要球的窘態,事實上做的不錯。

 

    而,T-Mac持球被包夾的問題,也在多次磨練、有所開竅之後,儘快傳導於妥善的佈陣,是最近幾場球顯現的進步;好了,那麼,火箭隊的進攻還有什麼缺失呢?外線投射還不夠完美、接球切入破壞還不夠犀利是隊形上二大缺失。Luther Head的捲曲切(curl cut)不若T-Mac乾淨俐落,主要在於他藉由隊友掩護的切出方向,太呆板、一箱情願,以致容易被察覺而被阻絕接球;其次,他持球自行尋求攻擊能力不足,也是外線投射欠缺威脅的主因,真可惜了他去年那3分球44.1%的投籃命中率。

 

    Shane Battier幾乎千篇一律就是原地接球投籃,也是火箭隊外線火力不足因素;雖然,前幾場球曾出現一次Battier利用掩護後移位接球跳投命中,但是至今未曾再現,也是火箭隊外線攻擊不足的隱憂。主力控球後衛Rafer Alston的外線能力,在最近有些上升趨勢;而新人替補控球後衛Aaron Brooks的外線卻有下降之嫌,這一消一長,基本上就是球隊不夠穩定,如此,對於防守方是否大膽「包夾」T-Mac與姚明,就是相當重要關鍵。尤其更甚的是,當球由姚明的內線傳導發起之後,防守方如果施以包夾,火箭隊假如沒有外線火力支援,姚明的發揮除了被壓抑到極端,火箭隊進攻效率當難輕鬆自在。

 

    再者,接球切入破壞還不夠犀利是火箭隊隊形上另一缺失;主要在於,主力控球後衛Rafer Alston的爆發力與身材不足,包括主力角色功能球員Shane Battier也是如此。因此,當對手施以區域防守,或者對T-Mac施以包夾後,火箭隊球員有沒有辦法做好切入破壞的動作,讓進攻比例維持4成內線、3成外線與3成切入(含切傳)等適當策略,還需要火箭隊教練Rick Adelman去激發球員潛能。切入破壞好不好,從今天多次鏡頭簡單可見;像今天第二節有一球,當Luther Head連續二次外線投籃後引起防守者不得不趨前防守,Head進而獲得下球切入傳給禁區裡的Luis Scola得分,就是相當好的攻擊方式;包括今天T-Mac多次切入傳球給Carl Landry灌籃等就是最好的說明問題是,目前火箭隊球員,只有T-Mac擁有這樣能力,這當然是隱憂。

 

    其次討論防守,由於西區各隊的控球後衛,大多相當優秀、而且速度非常快,再加上火箭隊教練Rick Adelman要求姚明固守禁區(shadow post)的原則;因此,火箭隊對主力控球後衛Rafer Alston以及替補控球後衛Aaron Brooks防守要求,就顯得相當關鍵。從過去所見,Brooks防守過於矮小,容易被設計在低位打點;去年球季Alston經常不持續緊迫跟隨防守的缺失雖已改善,但是,Alston也還偶爾會犯下漏人的缺口,在最近球賽還是時而可見。

 

所以,Bobby Jackson的到來,可以改善這個缺口嗎?我們等著看。印象所知,Bobby Jackson的防守雖夠「兇悍」;但是,年齡、體力可能是他的隱憂,這可能是我們還要觀察防守的第二大重點。再者,以姚明固守禁區為主的防守缺失,在去年季後賽被爵士隊Carlos Boozer「打爆」,對手總是在中距離投籃,相信讀者記憶猶新;因此,控球後衛與姚明的防守缺失,目前看起來要通過西區各隊檢驗,可能有些問題。

 

大前鋒還不夠硬、不夠兇悍、甚至於不夠高大的狀況,仍然是火箭隊目前防守上第三個痛;從今年球季和馬刺隊比賽,竟然變成姚明需要去固守Tim Duncan,最後才稍微壓抑他的攻擊顯示,Luis Scola還有許多進步空間。尤其假如遇到「力量型」的大前鋒,Chuck Hayes過矮、也缺乏攻擊能力,Carl Landry過瘦也過矮、經驗又不足等等,這會不會變成防守的缺口,都是我們球迷擔心的問題。

 

『萬事俱備?』

 

從以上簡單敘述火箭隊隊形,討論她們的攻守問題後,我不像火箭隊管理高層那般樂觀;也就是,今年球季這樣選秀與交易之後,雖然不至於被「看衰」說沒辦法晉級季後賽。但是,說火箭隊要獲奪冠軍,可能還早的很。詳細規劃以上缺失,儘快改善或補強,然後再次強化「心理素質」,應該是火箭今年奪冠可能的二大問題;這個心理素質指的是,主將T-Mac主力控球後衛Rafer Alston偶一為之的「隨興」,以及姚明缺乏「機靈」的態度,這絕對是火箭隊衝擊總冠軍重要關鍵。

 

T-Mac控球後衛Rafer Alston偶一為之的隨興,除了大家看的到的隨意「自幹」、低命中率缺失之外,她還會引起其他隊友「仿傚」;像最近幾場球,替補控球後衛Aaron Brooks也偶一為之會出現不當的投籃時機選擇。這部分其次缺失是,她也會影響隊友在心態上「鬆懈」;這在今天第三節後段與第四節前段就發生了精神散漫,以致,火箭隊教練Rick Adelman不得不趕緊申請暫停。所以,從這地方看待火箭隊,T-Mac是球隊當然領袖,必須要做好職務、角色上工作;雖然不必像當初公牛隊Michael Jordan一樣,對隊友「吼叫」要求認真;但是,以身做則則是奪冠必須的事。尤其,控球後衛Rafer Alston這「街頭籃球」出身的球員,隨興習慣後自難駕馭;你T-Mac更應該約束他的無釐頭,火箭隊才能更上一層樓。

 

姚明的「忠厚老實」,一直以來就是許多人贊佩、也是我總是支持他的主要因素;但是現實的是,打籃球不夠機靈、呆板又四四方方,把圓形籃球打的不夠靈巧,是相當吃虧又失利的。看姚明每次的失誤總就是,不知道對手已經「來包夾」了;所以被撥掉球、被抄截等等。看對手轉換快攻,「總以為」對手不會接到球;所以,只是老老實實跟隨防守,以致總是讓對手快攻接球得分。看隊友運球切入了,「總以為」隊友不會傳球;所以,只是默默的跟進想要搶籃板球,於是隊友傳球就沒辦法接到,還造成隊友失誤等等。

 

從最近這幾場球討論,姚明這樣的失誤與被輕鬆得分,影響評估一直都在10分左右;那麼,以火箭隊每場球都只讓對手獲得93分左右討論,假如姚明你能減少那些失誤,「機靈」一點,火箭隊是不是就只能讓對手獲得83分而已。這樣失分就像T-Mac說的,火箭隊要學活塞隊一樣注重防守的要點雷同。

 

從以上檢討火箭隊球員的心理問題,假如能夠有所修正;假如再如前面所說,火箭隊攻守隊形能夠改善一些,如此水準「萬事俱備」了,火箭隊再衝擊總冠軍,嗯,應該就不難了!

Published 2008年2月22日 下午 08:46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