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鋪路?談火箭戰公牛

 

 

    在火箭隊教練有些為季後賽準備情況,我們深一層分析火箭隊與湖人隊擋切戰術(motion offense)裡前半段三個特色比較,也對今天火箭隊教練Rick Adelman做試驗的結果探討,接著對今天比賽關鍵討論,最後對西區十強比較。

 

『深層分析擋切戰術』

 

火箭隊與湖人隊擋切戰術前半段其中三個特色是,一、外圍球員將球傳導給高位內線球員策應後,他馬上做個人空手走位(大部份採取走後門:back door)接球攻擊;此處做的好,幾乎可以簡易獲得不小機會的空檔,這在昨天湖人隊輕取同城市快艇隊時候也經常可見。從球員特色來說,這部分火箭隊球員個人走位爆發力與經驗技術較湖人隊球員遜色,所以,目前並不多見;反而湖人隊的Kobe BryantDerek Fisher或者Jordan Farmar等人,他們的敏捷性相當好,觀念也已建立,所以,經常給球就走位、進而簡易得球攻擊。

 

其次二是,利用給球後,同一有球邊做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二翼球員做下擋(down screen),讓另一外圍球員到3分線圈頂區附近接球投籃,此部分火箭隊做的比湖人隊好;像控球後衛Rafer Alston的與Luther Head多數的外圍投籃,也都由此產生。第三,延續前段戰術是主打外側掩護(outside screen)、或是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2人組合(two man game),也就是當內線球員在高位得球時,外圍球員相互掩護後繼續空手走位,然後繞過持球的內線隊友,利用隊友的持()球掩護(catch and screen),獲得空檔接球攻擊;這部分火箭獲得空檔接球攻擊機會比例都不高,而湖人隊卻經常因為球員敏捷、爆發力好,因而在此獲得空檔接球攻擊。

 

此處第二部分變化是,內線持球者將球回給任一外圍球員,然後在邊線做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另稱邊線掩護side screen);下列變化有運球者切入上籃,或切入傳球到有球邊底線區接球投籃。這裡是火箭隊使用的比較多,湖人隊因為控球者能力不若Alston或者不如Tracy McGrady,所以採用的不多。此處第三種變化是,當有球邊在做對持()球掩護時,沒有球邊同時採用捲曲切(curl cut),外圍球員做接球跳投或單打;這裡火箭隊經常以T-Mac做接球跳投(catch and shoot),而湖人隊則因球員特色,則多數始以接球過人攻擊較多。

 

『試驗』

 

今天,火箭隊教練Rick Adelman似乎做了季後賽「鋪路」的準備;他除了固定先發五位球員之外,總共做了三種球員組合的「因應」策略,以下探討。一,第二節開賽前面將近3分鐘,他居然把姚明與Tracy McGrady都留在板凳,而只由新進的替補控球後衛Bobby Jackson,帶領一些替補球員作戰;這個陣容以今天公牛隊的防守質量算是水準以上,火箭隊這些球員卻還可以應付來說,算是相當難能可貴的事。讀者別忽略的是,彼時分數並沒有領先,或雙方分數已經拉開;可想而知,這樣的試驗有些「大膽」,也算Adelman成功之處。

 

其次第四節開始,Adelman由姚明領銜三位替補球員,包括新進的控球後衛Bobby Jackson;然後,在此階段,很意料之外的將雙方分數拉開到達近20分差距。最後是第四節中段,姚明坐板凳而由T-Mac領銜,並以Luis Scola為中鋒,然後離奇的以Shane Battier幾乎是大前鋒角色,這樣一中四小陣容應付公牛隊的「反撲」;只是此時似乎在攻守二端都沒有發效率,以致公牛隊反撲算是成功。

 

從以上幾種陣容的試驗,似乎可以獲得幾種訊息。一,考驗替補球員的能力,並培養這些球員的信心;此部分,從公牛隊防守質量還算水準以上討論,效果顯然顯著。其次,當T-Mac受傷、或他需要休息時段的團隊攻守訓練;也從公牛隊察覺反撲時間快要不夠的「饑渴防守」狀態考驗,火箭隊這時候球員的技戰術、心理等各方面「穩定性」有些成長。其三,一中四小的陣容,要對付如爵士隊或勇士隊、甚至太陽隊的陣容,包括今天的公牛隊,似乎在攻守二端都需要加把勁,否則到季後賽會有些危險。總結今天幾種陣容試驗,Carl Landry過瘦也過矮、經驗又不足等確實有些問題,而替補控球後衛Bobby Jackson的效益,似乎出奇的好。

 

『關鍵』

 

今天比賽雙方輸贏關鍵,仔細觀察不難發現,替補控球後衛Bobby Jackson,這位火箭隊的「老新人」,實在超出價值水準;從第三節後段他的3分球攻勢,將原來雙方只是「個位數」差距的比賽,一下子拉開到二位數。再者,於第四節中段雙方只在10分至14分僵持不下階段,也是Bobby Jackson的再次3分球,讓雙方比數進一步拉開到近20分,進而「確立」火箭隊的勝利戰果。

 

此處突顯,那個身高只有183cm小個子的新人控球後衛Aaron Brooks在經驗上有了「啟蒙老師」;而且,火箭隊主力控球後衛Rafer Alston的替補問題,讓教練團更毫無後顧之憂。如果,對付一些跑轟球隊的團隊攻守整合,能夠多多修改,相信Bobby Jackson這位火箭隊的老新人,會讓我們球迷難以忘懷的。

 

『西區十強比較』

 

    從最近觀察西區十強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那就是,比較注重防守的球隊,有越來越好、往上升竄趨勢;反觀,那些比較不注重防守的球隊,諸如金塊、黃蜂、勇士、拓荒者等隊,已經有往下沉輪景象。火箭隊與馬刺隊的防守品質,從許多數據檢查,不難理解他們的起伏應該不會太大。而太陽隊,在前幾天和波士頓塞爾蒂克隊「廝殺」後顯示,其實,他們的防守品質也有一定的水準。而,那個火箭隊耿耿於懷的爵士隊,單從戰績、對手得分等等不難理解,他們其實算是「優質球隊」的行列絕對不會錯。

 

好了,假如加上湖人隊,那些不是球星的球員,在防守端幾乎是「拼命」討論;湖人的好會到達什麼程度,似乎沒有一個底對不?那麼,小牛隊呢?從以上「討論順序」,讀者認同西區十強的防守品質是這樣「排隊」嗎?假如真的從防守排列順序,小牛隊在西區十強真的是「第二集團」的球隊,而隨後才是比較明顯的第三集團,拓荒者、黃蜂、金塊、勇士等隊;因此,以事後諸葛討論,越到接近季後賽、各區爭奪季後賽「名額」較勁情況下,大家比較的,應該會從「防守」看到明顯效果,這論點,相信再過不久,可能會簡單應驗。

Published 2008年2月25日 下午 02:08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