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領導與管理,絕對是籃球隊興亡圖存命脈

 

 

    最近看了許多國內外籃球隊的點點滴滴、雜事雜務消息;從籃球教練角度思考:相關問題絕對都和「領導與管理」有關。

 

SBL』

 

    裕隆是否恢復連霸水準、達欣是否晉級四強、臺銀能夠擺脫墊底等等,許多球評與球迷眾說紛紜;簡單的說,主將是否投入、主將身體是否健康,基本上就是問題所在。而,主將投入與否,當然和領導與管理有關;假如球員看你教練不爽,你球隊又沒有適當的「管理辦法」約束,那些天才球員會有什麼表現,可能只有天知道。

 

其次,主將身體是否健康,基本上就是體能訓練的管理,以及生活管理的問題;因為體能訓練時候,你教練假如是睜一眼閉一眼,讓主將「摸魚」,體能打折扣後的後遺症就是,球場表現不佳、球員容易受傷等等。尤其,你教練假如又不懂得做好體能銜接、體能調整的管理,生活上又師出無名去管理;當球員比你教練還大牌,球員管轄權又直屬老闆的時候,你教練需要看球員他的眼色打球,就不是什麼大驚小怪的事了。

 

CBA』

 

    廣東宏遠稱霸的雄偉表現、新疆男籃的刮目相看、江蘇南鋼的一落千丈等等,同樣的,也是許多球評與球迷眾說紛紜。仔細的看,管理辦法約束了許多優秀球員,叫他們不敢胡作非為;教練嚴謹管理,讓球員毫無後顧之憂、全心投入。相對的,鬆散的管理辦法,以及教練的無為而治,當然就是成績不進則退的根本;尤其,你教練假如又缺乏技戰術素養,球隊和球員基本上就只有瞎子摸象的匍匐前進了。

 

NBA』

 

    魔術隊季初的興隆與最近的墮落,紐約尼克隊的處汙泥而不覺,聖安東尼馬刺隊近十年的迄立難搖,甚至最近二年波特蘭拓荒者隊的崛起,爵士隊悶聲不響在西區異軍突起等等,那一個案例不是和領導與管理有關?如果,你再把籃網的墮落,從領導與管理去蒐尋;甚至波士頓塞爾蒂克三巨頭的同心協力,底特律活塞隊的藍領本色,邁阿密熱火的急功近利等等,其實都有不少和領導與管理有所關係。

 

『總結』

 

    由此,再回頭看看和我貼身相關的UBA,你就更簡單可以看出,教練的領導與管理這素養,和球隊戰績有多大的關係了!日前,好友在台中帶UBA三級女籃戰績不佳,事後檢討也是領導與管理有關一事告訴我:我們籃球教練需要去進修運動心理學了。

Published 2008年3月4日 上午 10:01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