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新年禮物!送給HBL的開南男籃

 

 

    應邀、刻意看了HBL八強賽開南男籃幾場球;然後一齊討論問題,讓他們知道如何「看籃球」。除此,藉此提出給開南男籃,當做「新年禮物」,以利準決賽改善之議。

 

『對手在那裡不知道』

 

    為什麼開南男籃在八強賽,很多時候的運球切入會被封阻蓋鍋?主因可能有三,一、對手在那裡,運球者不知道。二、運球過人時是低著頭,沒看到其他對手。三、如同前述運球過人時,沒有觀察幫忙補位的對手以及,評估這位幫忙防守者的能力。

 

改善要點:運球是抬頭、保護球,並要觀察其他防守者位置,且及早收集資料瞭解對手能力;尤其,當發覺運球前進無路時,也可以做急停再走、或者轉身再運球回頭以避風頭。

 

『隊友在那裡不知道』

 

    為什麼開南男籃在八強賽,很多時候其他隊友擁有空檔,持(運)球者卻不知道?主因可能有,一、持(運)球者太過自信,他的眼睛只有籃框和女朋友。二、持(運)球者低著頭運球,以致視野受限。

 

改善要點:運球是抬頭、保護球,並要觀察其他隊友位置。儘管打球需要擁有自信;但是,擁有自信的同時,視野不應受限。

 

『缺乏隨球移動與阻絕』

 

    為什麼開南男籃在八強賽,很多時候的防守缺乏像預賽一樣,能夠阻絕空手進攻球員、甚至抄截,也不能夠隨球移動移位到適當防守位置?主因可能有,一、二線阻絕的訓練缺乏;他們在複賽前的訓練欠缺。二、三角與四角、甚至菱形的隨球移動防守訓練缺乏;這些包括3人、4人甚至5人的隨球移動防守訓練。三、畏懼對手的走後門戰術;所以,不敢做阻絕前進動作。

 

改善要點:強化體能、加強個人阻絕前進步與阻絕後退步訓練;並強化各種隨球移動防守訓練,包括三線弱邊的移位、三線防守者視野訓練、三線防守者抄截訓練,以排除被走後門的心理畏懼。

 

『缺乏防守卡位』

 

    為什麼開南男籃的防守籃板很差?從電視轉播看出,防守者根本沒有卡位,或者採取區域防守時,也沒有就近卡位。可能主因,一、缺乏卡位、抓防守籃板球訓練;可能預賽對手太差,他們太容易抓到籃板球,以致複賽前就忽略強化訓練了。二、複賽對手身材較高;當然,自己身材不佳是相對的。三、區域防守所謂三角位置搶奪籃板球的概念欠缺。

 

改善要點:從個人基本動作的防守卡位搶籃板球逐一練習,並且需要每天練習;然後,需要指導球員採取區域防守時,在某些狀況,誰要負責那一「區域」的籃板球。

 

『幫忙還原的還原太慢或者不還原』

 

    為什麼開南男籃的幫忙防守後的還原太慢或者不還原?從電視轉播看,防守幫忙後對球施壓的阻傳不佳,所以,讓運球切入者很容易就將球傳導到空檔區;因此,這防守者要還原去做對球施壓就來不及,進而讓對手輕鬆投籃、毫無威脅。或者,採取幫忙防守時,認為這運球者會攻擊;以致在傳導球之後,就原地看外傳之後的對手輕鬆投籃。這可能主因,一、幫忙後的對球施壓缺乏訓練,以致幫忙瞬間也缺乏對球施壓做阻傳。二、幫忙還原的訓練太少、甚至沒練;所以,對手切傳之後,這還原就忘記了。三、幫忙還原缺乏訓練、並教育;所以,對手切傳之後,就認為:不必還原。

 

改善要點:從小組防守基本動作的幫忙動作技術、幫忙後的阻傳、幫忙後的還原防守等等逐一練習,並且需要每天練習。

 

    其他還有五項缺失分別是,開放式轉換快攻練習不足;所以,經常發生,誰要擔任右箭頭都不能瞬間適當決定,造成多位球員快攻跑位於同一側現象。第七、採取跳躍式全場包夾防守,總是漏洞百出,成功率不到20%,進而造成多次被以多打少輕易失分;因此,總難以阻運、把運球者包夾、困住對手。第八、收球時機不當;因此,傳導空檔的機會降低、被包夾失誤的機會增加,間接的被快攻輕鬆得分的機會也增加了。

 

第九、轉換防守不佳;所以,總會出現對手搶奪籃板球瞬間,多位球員去做對球施壓與阻運,因而,在被對手傳導球之後,就被施以以多打少攻擊了。此部分其次是,進攻時不瞭解佈陣平衡;因此,常發生多位球員集中於某一區域,回防的走位就不均衡,進而被簡單攻擊。再者,進攻時,沒有做好角色分工說明;因此,進攻投籃攻擊瞬間,才會發生沒有人做預防快攻的動作。最後,沒有做好對對方箭頭的阻絕;所以,對手轉換快攻,箭頭總是簡單的就可以接球做攻擊。第十、基本動作訓練不佳、觀念教育不足;所以,複賽才發生多次運球過程被撥掉球(不一定失誤),對手在那裡都不知道;進攻時缺乏敵情觀念,這是掉球主因;持球者,對於防守的對手在那裡都不知道,因此,就不知需要保護球的觀念。

 

加油,開南男籃!

Published 2008年3月6日 下午 11:29 by a徐武雄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