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無神論?談08年HBL準決賽強恕戰松山

 

 

    當擁有綠色神盾外號的松山高中,反而被強恕中學以防守打敗,你對防守見長的黃萬隆教練,以及獲勝的黃寶賜教練各有何觀感?

 

『松山的三大敗因』

 

    一、被全場緊迫失誤超過7次,進而被多打少得分是主要失敗原因之一。老是想要採取運球突破,去破除全場緊迫帶包夾防守是此處錯誤觀念之一;運球突破後運球技巧不佳,包括不懂得利用急停擺脫(從沒有急停後退再走的運球技術動作),隊友移位佈陣也不適當,則是這個失誤的三大關鍵。

 

破除盯人防守下的單打,切入到禁區裡面總是奪框而出不能進球超過10次,則是松山失敗的第二個因素。平時訓練情境不夠貼切,諸如訓練時身體對抗不足、訓練時防守者防守技巧不佳、訓練時防守者態度不夠積極等等;所以,比賽時候球員就難以適應。這部分其次問題是,球員自不量力、接受到錯誤的訊息、誤判彼時狀況與水準等。蒙著頭運球切入,不知道其他防守者位置與能力,當然是主要因素;其次可能是接受到錯誤訊息,認為可以簡單切入破壞強恕禁區,但是實務卻不是這麼一回事。

 

破解盯人防守戰術缺乏組織,則是松山第三個失敗原因。強恕的個人對球施壓,幾乎做到了前些時候發表的「貼身」對球施壓圖解一文情境,強恕他們也無所不用其極的阻傳;接著是,強恕對松山空手球員的阻絕跟隨總是亦步亦趨。於是,松山單就這樣被施壓難以傳導球,或者傳導球卻被阻絕抄截,或者在24秒進攻權限將屆、不得不隨便出手,就是這強恕強力防守的結果。

 

『雙方共同缺點』

 

    一、運球切入身體重心太高,並且不懂得保護球。這個缺失雙方都屢見不鮮,和前些時候討論開南男籃的問題一樣;所以,總是運球切入到禁區裡頭,被另一側二線防守者抄、撥掉球。二、運球切入時,防守者總會先用小手臂去阻撓對手前進,然後再後撤步、滑步;而不是先後撤步、滑步、用身體去阻擋運球者前進。所以,雙方在這種動作所犯下的規,都超過10次以上。三、缺乏有效的小組進攻,不論是內外組合或掩護走位、甚至外側掩護等;這部分強恕是使用的不理想,因此效果不佳。而松山則是很少採用小組進攻技戰術,這幾乎和大專三級球隊狀況相同。

 

    四、對付緊迫盯人防守,缺乏使用走後門的走位技巧後,再去做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去看所有名家指導破解盯人防守的技巧戰術裡,空手走位的閃切與走後門是重要關鍵。只是,松山偶一為之,強恕則缺失有效運用。五、內線球員缺乏背框單打技巧。從NBA或SBL許多控球後衛,都經常要採用背框單打討論,你HBL內線球員竟然不會背框單打?這會不會有問題?有可能是教練沒有教;另一種可能是,教練認為這球員還有發展性,所以,不希望他定型擔任內線球員,因此,不教他低位背框動作;但是,礙於球隊人員配置,所以,不得不讓這球員暫時先打內線位置。

 

『強恕的好』

 

    強恕的好,可能連許多人都感覺到意外;只是,瞭解寶賜的人,應該就不會這麼認為了。一、系統進攻裡有二次「抄襲」爵士隊;先以UCLA切、然後單邊空手掩護(向下掩護:down screen),傳導球瞬間、弱邊再快速捲曲切出接球跳投,很成功。二、個人防守做的相當好;雖然還沒有達到貼身對球施壓境界,也雖然二線阻絕的橫向移位都缺乏抄球企圖,但是,這已經足以構成松山的進攻困擾了。

 

三、多次採用高低位打(high low),相當有效、成功,並且得逞好幾次;他們總是利用3分線45度做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傳導,然後在3分線圈頂區再做一個外側掩護做晃子,接著內線球員於二翼球員拉開,把防守者都吸引到邊線後,再突如其來在禁區裡競爭卡位要球(post up)而單打。

 

『球員不聽話?』

 

    看到這個疑似鏡頭:球員不聽話?為什麼?是因為教練管不動球員情況下的默許?那,為什麼教練管不動球員?是因為球員心理的疙瘩一直未曾去除;所以,球員老大不爽的後果?茍若如此,教練需不需要和球員「坐下來談」?若否,換下來、坐冷板凳、甚至停賽應該都是在所不惜!我的思考:現在你教練這個不解決這檔事,這球員以後還會犯這種錯;到那時候,該教練就是你這個不盡責教練所害。像我看到某大專教練最近,在二個球隊面對同一所HBL名校畢業的二位球員都不聽話;教練總是讓他們坐冷板凳並曉以大義、循循善誘。

Published 2008年3月14日 上午 10:20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