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該挺身而出!談火箭戰賽爾蒂克

 

 

美國時間3月18日火箭將在主場,迎戰目前聯盟霸主波士頓塞爾蒂克隊;這個緊接於塞爾蒂克力抗西區另一強權馬刺隊以後的賽事,火箭隊會不會是螳螂捕蟬、魚翁得利有待觀察。

 

『雙方進攻戰術分析』

 

波士頓塞爾蒂克隊的孤立單打(isolation)、低位要球單打的內外組合(inside out)應該會是這場比賽的重點;畢竟,多方分析,Kevin Garnett的優勢以及神射手Ray Allen結合,在在都是聯盟各隊的痛。而最近,塞爾蒂克採用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的戰術,在控球Rajon Rondo日漸成熟、速度優勢,以及新加入的Sam Cassell 的濫戰情況,應該會是當天賽事關鍵之二。如果,塞爾蒂克當天防守得宜,多做快打戰術(early offense)的機遇戰(early action);在Paul Pierce的單打能力頗強、Ray Allen的神射與Sam Cassell 的濫戰,加上Eddie House得分爆發力和Tony Allen的速度,應該會是雙方勝負關鍵之三。

 

    火箭隊的孤立單打(isolation),不論是姚明或現在Tracy McGrady,都是聯盟首屈一指的戰術,問題就看T-Mac的態度。其次,火箭隊採用對持(運)球掩護戰術,在控球後衛Rafer Alston的拋投與切入上籃日漸成熟、速度變化恰到好處,以及T-Mac利用掩護切入上籃、切入引致犯規、切入傳導投3分線、切入傳導給內線那些暴力份子等等變化,實在是聯盟一絕,這應該是明天火箭隊輸贏第二個關鍵。當然,利用UCLA切後的向下掩護、外側掩護再傳導給弱邊的捲曲切攻擊,都和爵士隊一樣相當純熟;所以,這應該是火箭隊第三項重要戰術。

 

『火箭防守分析』

 

塞爾蒂克隊控球Rajon Rondo對公鹿出場25分鐘、4籃板、4助攻、96中得13分,以及今天對馬刺隊的神奇表現,會不會在明天繼續上演,有待觀察。以他今天腳踝輕微扭傷,包括整個全場的防守簡直擺濫,不若其他隊友的積極態度,火箭隊怎麼樣把握,似乎有些空間。老妖怪Sam Cassell 對公鹿出場23分鐘、95中,5助攻得10分;以及今天,幾乎用個人力量力挽頹勢,讓塞爾蒂克得以反敗為勝拿下馬刺、功不可沒。他的轉換快攻與機遇戰,以今天對付馬刺討論,火箭隊的控球Alston的防守意志強弱,會是相當大的關鍵;尤其,以今天他的外線水準,怎麼樣貼身、以及塞爾蒂克在對持()球設立掩護時對他的防守、大前鋒Luis Scola的障礙緩衝(show or hedge)會是重要關鍵。

 

Eddie House對公鹿出場21分鐘117中、3分球投532抄截、2助攻得17分;以及今天對馬刺的積極防守,實在另人贊歎。今天對馬刺,若不是他挺身而出,Rondo被打爆鏡頭會是令人髮指;尤其,他的速度與外線,顯然,都會是控球Alston的痛。神射手Ray Allen受傷,會不會出現至今沒有定論;假如Allen他可以出場,和Kevin Garnett的內外組合,這將會讓Shane Battier疲於奔命。其次,Paul Pierce的單打,假如神射手Ray Allen可以上場,那麼,火箭隊的T-Mac就要挺身而出了,T-Mac就要去防守Pierce了;Pierce最近狀況不錯,T-Mac的防守能力可能會受到很大的考驗。萬一老天爺幫忙,神射手Ray Allen不能上場;那麼,T-Mac防守對象應該會是Tony Allen;屆時,Pierce的防守任務,對Shane Battier來說就簡單多了。

 

Kevin Garnett的防守,應該會是大前鋒Luis Scola,以及替補中前鋒Carl LandryChuck Hayes的頭痛問題;以Garnett他今天表現來說,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投中距離幾乎十拿九穩,反而和Tim Duncan的力量對抗較為吃虧。因此,Chuck Hayes的防守應該會較為有利;Scola變成只在Garnett設立掩護要切出時,去做障礙緩衝才能有所抑制塞爾蒂克隊。這樣防守優劣抉擇,似乎有待教練Rick Adelman思考。再者,塞爾蒂克隊的內線Kendrick Perkins中鋒角色,在今天對付馬刺時,並沒有吃多少虧;顯然,火箭隊中鋒Dikembe Mutombo能夠力撐幾分鐘,實在令人擔憂問題;尤其,塞爾蒂克另一老將P.J.Brown ,以今天表現來看,應該會是火箭隊防守第二個痛。

 

從今天塞爾蒂克和馬刺的比賽觀察,塞爾蒂克隊控球Rajon Rondo的速度、老妖怪Sam Cassell 的轉換快攻與機遇戰、Eddie House的速度與外線,應該會是火箭隊第一個重要防守關卡;守的好,明天這一戰應該是穩如泰山23勝了。所以,控球後衛Rafer Alston是否挺身而出、戮力於防守端;替補控球後衛Bobby Jackson能否挺住,應該是觀察的第一個重點。塞爾蒂克的內線攻擊,包括Kevin Garnett的低位單打、他的中距離投籃,再加上P.J.BrownLeon PoweGlen Davis內線球員的攻擊、進攻籃板等,絕對是第二個防守關鍵。所以,Scola有沒有辦法硬一點、Mutombo能夠力撐幾分鐘、以身做則,都是問題關鍵。

 

『火箭進攻分析』

 

    Tracy McGrady可以做到什麼樣程度的好,會是明天比賽的第一關鍵;如果,他仍然是那種庸懶、要死不活,可以投10次不進也無所謂,這球賽要贏就難了。對照那天和湖人的比賽,雙方二位主力球星的態度真是天壤之別;一位湖人隊的Kobe Bryant是投入防守又積極進攻,另一位的T-Mac是只準備打第四節的迥然不同態度,回過頭看塞爾蒂克隊今天的積極,T-Mac這態度實在令人擔憂。沒錯,前一場對山貓你打滿48分鐘很累;但是,湖人是客場、對方主將又是積極投入,你T-Mac怎麼這樣態度?

 

    T-Mac控球後衛Rafer Alston、替補的Luther Head甚至Shane Battier以及替補的控球後衛Bobby Jackson等人的外線準確與否,應該會是明天輸贏的第二個關鍵;以塞爾蒂克對於外圍球員的防守質量討論,火箭隊目前22連勝過程,是沒有一個隊可以比擬。所以,假如,明天火箭隊像今天的馬刺隊一樣,T-Mac一拿球就被包夾,T-Mac也要死不活,因為目前火箭隊內線幾乎沒有優勢討論,這火箭隊外線要獲得高命中率,比起前幾天的球賽應該就難上加難了。

 

替補中前鋒Carl Landry是否能夠出賽,會是火箭隊進攻的影響關鍵之一。一則塞爾蒂克的Rondo防守消極又拙劣,當Landry可以出場情況,主打對持()球掩護,比MutomboHayes好太多了;其次,Landry的進攻籃板也比MutomboHayes好太多,這對Garnett是一種負擔,對老將P.J.Brown更會是一種壓力,尤其塞爾蒂克今天才力戰馬刺隊之後,體力已經有所耗損情況下。

 

以今天塞爾蒂克和馬刺的廝殺討論,火箭隊教練Rick Adelman怎麼樣看待這場球,可能會是影響因素之一;冷靜看球,儘管塞爾蒂克是連連客場征戰,但是就事論是,火箭隊是凶多吉少。總結,態度會是明天這一神聖一戰,這一場象徵聯盟霸主之戰,應該是火箭隊二大主力T-Mac控球後衛Rafer Alston力拼防守的宣示戰;假如T-Mac還是想要等到第四節才挺身而出,以塞爾蒂克的成熟度,這機會稍一即失、不可能留給你火箭太多機會。看馬刺今天從領先20分到落敗;T-Mac,你該覺醒了!

Published 2008年3月18日 下午 11:54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