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繼續努力!談火箭戰塞爾蒂克

 

 

火箭隊迎接聯盟首席強權塞爾蒂克隊,這一戰帶來的教材,適足夠提供給許多籃球教練參考;另外,提供一些戰情與技戰術分析。

 

『籃球教練教材』

 

    當許多研究確認:離籃框更近,投籃命中率更高、獲勝機會更大的學術研究,已經一而再、再而三的呈現時;今天,塞爾蒂克隊做了相當好的詮釋。這個訊息除了顯示學術研究的可靠性頗高之外,更驗證了2007年美洲區奧運資格賽裡,美國男籃屢見不鮮蹂躪對手禁區的事實;那麼,你籃球教練所規劃、設計的戰術,是不是先要找出「高大」的球員做為後盾,然後再因材施教?

 

    這場球帶給我的另類思考是,當你的球隊獲得100次的投籃機會,你教練每一次都要求球員採取3分線試投,你球隊的投籃命中率就算只有屈指可數的33%的話,你的球隊不包括罰球將可獲得99分;而當你的球隊獲得100次的投籃機會,你教練卻要求每一次都只能採取2分線試投,你的投籃命中率假設達到非常水準的45%的話,你的球隊卻只能獲得90分而已。好了,這下怎麼辦?

 

    防守的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與阻絕(deny),再一次被驗證,絕對是球隊獲勝的根本;看今天雙方競拼的,基本上近70%就只是這二種個人防守技巧而已。那麼,你籃球教練在訓練內容裡,在對球施壓與阻絕的訓練時間比例佔有多少?你籃球教練又對此(二種個人防守)認同了多少?尤其,在對球施壓的身體抗壓性,在在又是影響球員投籃命中率、持球失誤與否的關鍵;你籃球教練又對球員的身體抗壓性著墨了多少?

 

    當個人防守技巧很高的情況下,雙方攻擊的成功率高低,就變成影響勝負的主要關鍵;那麼,你籃球教練對球員的各項可能派的上用場的技巧指導、對球員對技巧的訓練份量掌握了多少?從塞爾蒂克隊球員的攻擊成功率較高,探討火箭隊球員的攻擊命中率較低,是火箭隊球員練習份量的多寡影響所致,還是球員的自信心造成?亦或是,籃球教練的領導與管理改變的?甚且是籃球戰術帶來的低成功率?除此之外,假如你籃球教練瞭解、掌握球員的技巧成功率不高,你的籃球戰術設計,還會是以個人單打為主的擋切戰術(motion offense)應付、讓球員自行發揮嗎?

 

『上半場戰情與戰術分析』

 

第二節初,火箭隊的Mike Harris,這個2008年球季中國CBA聯賽的灌籃王,在過去三場球分別以4籃板0分、4籃板12分、6籃板6分提供給內線熄火的火箭一些激情;然後在今天第二節初,連續二次在球場左側低位攻擊得逞,讓火箭隊把領先分數拉大。

 

第二節還剩9分多鐘,火箭隊二位球員一個個奮不顧身取得雙方跳球機會,在塞爾蒂克跳球撥錯地方,給了替補控球Bobby Jackson無人防守上籃機會;緊接著在塞爾蒂克傳導球時火箭隊抄到球,Jackson一個在轉換快攻的機遇戰(early action)中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中距離跳投得逞,火箭隊得以32:25暫時領先。

 

第二節中段以後,塞爾蒂克不斷攻擊火箭禁區;包括Leon Powe一次招致犯規獲得罰球、Powe一次又一次在禁區攻擊得逞,以及Kevin Garnett的禁區跳投,Paul Pierce3分命中,雙方以4040低比分進入下半場。

 

總結上半場,火箭隊大前鋒Luis Scola不夠硬,包括第二節後段二次和對手身體接觸下持球丟掉顯示,先前顧忌的都在此時出現;而,火箭隊內線球員,除了中鋒Dikembe Mutombo夠高、但是只能夠力撐10分鐘,其他球員Mike Harris以及Chuck Hayes的不夠高,多次被塞爾蒂克衝擊禁區讓人難過。

 

看塞爾蒂克多次採取高低位打(high low),成功的在禁區得球,火箭隊這個禁區有很大的缺口終於出現;其次,對於火箭隊在塞爾蒂克隊採用對持(運)球掩護時候,今天竟然多次採用交換防守(switching),這讓塞爾蒂克球員有些措手不及,這也變成他們多次的低命中率單打、實是佳作。

 

上半場塞爾蒂克的3分線6投2中的33.3%命中率、總投籃45投17中的37.8%命中率、失去6個防守籃板顯示,火箭隊的防守還算是水準以上。反觀火箭隊上半場37投18中的48.6%命中率、3分球6投2中的33.3%命中率、罰球7投2中的28.6%命中率,這個數據只有罰球讓人難以接受。先前預估的,因為塞爾蒂克的外圍防守強悍又難纏,3分球的出手機會只有6次與33.3%命中率都是屬於在先前預測當中;只是,團隊上半場僅有的7次罰球,竟然低到28.6%實在不能接受。

 

『下半場戰情與戰術分析』

 

    下半場一開始,Kevin Garnett的中距離投籃、低位準備單打構成的內外組合得逞,以及塞爾蒂克的轉換快攻之機遇戰,一次Paul Pierce3分命中、一次控球Rajon Rondo的拋投,塞爾蒂克以5244領先進入第三節中段。然後,第三節中段以後T-Mac持球過久的問題一再出現;進而失去過去流暢的傳導球風格,各個球員當不能夠分享籃球,塞爾蒂克球員持續施加防守壓力,這段期間變成雙方輸贏轉折。

 

這期間,T-Mac持球過久的問題,進攻變的不順暢,火箭隊外線打鐵不中當然是落後的原因。從籃球教練另外一個角度思考,你持球者越久、都不傳、也不攻擊籃框只在那裡觀察,你的隊友經過走位難以獲得傳導球,並且,他們一再走位都不能得球情況;久而久之,這些空手球員就會變成懶得走位了。如此一來,防守方就容易掌握你空手進攻球員的動態;間接的是,持球員假如不能如願攻擊,然後不得不再將球傳導而出;此時,這剛接到球的球員就根本沒有空檔可言,進攻時間權限也將接踵而至。如果,這剛接到球的持球者,他又缺乏運球突破、單打能力,像現在火箭隊諸多外圍球員一樣,這攻擊停滯就不是意外了。

 

    從第三節的數據討論,火箭隊只獲得15次出手機會,獲得7次命中但只獲得16分,整個前三節總共得到56分顯示,火箭隊所遭遇的防守是前所未有的嚴厲,這在先前預測範疇之內;這裡除了前述T-Mac持球過久的問題之外,塞爾蒂克對於火箭隊貫有的對持(運)球設立掩護採取障礙緩衝(show or hedge)相當成功,多次讓T-Mac控球後衛Rafer Alston難以運球前進。並且在障礙還原(show and recover)部分也做的相當好;因此,火箭隊的進攻就滯礙難行。看火箭隊的攻擊,第三節多次都只是不得不原地跳起投籃,這種面對封阻、高難度的投籃了。

 

    第四節火箭隊還是面對塞爾蒂克的外圍強大防守,一直沒辦法獲得有效空檔。這裡顯示,火箭隊教練Rick Adelman的戰術欠缺變化。相對的看塞爾蒂克的第四節前段進攻,除了轉換快攻機遇戰讓控球Rajon Rondo以及替補老妖怪Sam Cassell 有所發揮之外;馬上改變採取對(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戰術進攻,第四節中段以後,又不斷以Kevin Garnett的低位單打、內外組合優勢輪替進行。

 

    冷靜思考,塞爾蒂克的GarnettPaul Pierce二大球星,主動、積極的挺身而出,不斷攻擊火箭隊的籃框並且命中;對照火箭隊二大主力T-Mac114中得8分與控球後衛Rafer Alston134中得12分低迷命中率與低得分,這場球火箭隊是輸的心服口服。基本上,塞爾蒂克充分發揮他們的優點,利用Garnett的低位單打與其搭配的內外組合、利用他的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投中距離,都是在預期當中;而且,塞爾蒂克致勝防守下的轉換快攻與機遇戰,則也是先前預測的獲勝第二主因。當然,Pierce與老妖怪Sam Cassell 的濫戰功夫也是獲勝另一主因;控球Rajon Rondo的速度,今天反而稍微被壓抑。

 

總結:從火箭隊該準備季後賽討論,先前提過,屆時防守質量一定會提高的事;如何提早準備,想必火箭隊教練Rick Adelman在這場球的警訊下應該看的很清楚才對。有球迷認為,聯盟其他球隊防守質量並不高、不以為然的觀點;今天,也在塞爾蒂克的驗證下獲得反向確認。火箭隊從今天比賽顯示出來的缺點,進攻傳導球不順暢、球員身體對抗不佳、內線球員防守不夠強悍、內線防守過矮等等問題相當明顯。靠防守打天下,雖然如意算盤數的精;但是,當對手擁有比你更強悍的防守時,你的進攻,就需要領導核心球員勇敢跳出來、挺身而出了。

Published 2008年3月19日 下午 01:56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