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2008年SBL季後賽璞園對裕隆分析

 

 

SBL季後賽即將展開,第一輪的璞園對裕隆有什麼技戰術看頭;在此以裕隆為主,以下逐一做攻守分析。

 

    有關曾文鼎的低位背框內外組合,單打結合外線對璞園一干小將的優勢,甚至陳信安的背框與面框攻擊的發揮,應該會是第一輪至為關鍵的問題。簡嘉宏的被動與消極、只保護禁區的防守特色,在季後賽會不會「依然如故」,可能對裕隆隊在這個地方戰術上的發揮與否有些影響;針對此處,李啟億的3分線特點,戰術設計上應該可以給予簡嘉宏的固守禁區予以打擊。吳建龍雖有拼勁,但是防守經驗差上一截,要他對付曾文鼎與陳信安,可能過於「奢求」;黃啟峰有沒有辦法在這個地方,適時的遞補防守缺口,用他剛柔並濟的技巧,加上隊友在三線防守的補位與幫忙,李雲光教練應該要有所戒備。

 

    高立民雖有厚度與經驗,但是,經常無釐頭的犯規,會不會為此平白無故的送裕隆諸將上罰球線,可能是許晉哲教練顧忌的事;如果璞園為此還要用上許時清,此時表示,全場緊迫盯人帶包夾,應該會是裕隆隊在進攻上設計時要多加考慮的事。事實上,此處比較令人擔憂的是,當曾文鼎與陳信安進行內外組合的過程,裕隆隊假如外線有一搭沒一搭,或者璞園的防守放投不放切、全力力堵內線;裕隆李教練要不要事先去廟宇「燒香」,應該是輸贏關鍵。以塞爾蒂克打爆火箭內線、終止火箭他們連勝之役為例,包括高低位打的戰術設計,應該可以提供給裕隆隊參考;畢竟,優勢擺在那裡。

 

    藉由半場緊迫盯人防守,要求曾文鼎固守禁區,然後取得璞園諸將失誤、取得防守籃板後的轉換快攻之多寡,應該是裕隆隊會不會贏得比較輕鬆的關鍵;假如做的好,楊哲宜這得自東方介德教練真傳的「跑籃王子」名號與實務,應該不會讓球迷失望。甚至於李學林如「高鐵」般的速度,周士淵恰到好處的「偷跑」等等,在在都是SBL、甚至是中華男籃的精華。因為,璞園的轉換防守,雖然和上季比較起來是進步許多;但是,在轉換防守時偶一為之還想要抄球、還有2或3位選手會同時趨前想要對球施壓、某些位置選手該預防快攻而不自覺、某些選手還會原地晃神不做衝強籃板也不做預防快攻等問題,裕隆隊應該好好把握他們的缺失。

 

    裕隆隊的半場系統進攻戰術,以外圍球員為主的深切與淺切,做防守球員沒跟得上阻絕,在趨前對球施壓瞬間下球過人攻擊的組合變化,應該要思考一下璞園諸將的體能與速度、經驗;是不是多利用接球過人進而將球傳導到內線,繼續主打內線的優勢,包括讓大前鋒角色球員充分發揮的「蹂躪」璞園禁區,似乎值得李雲光教練參考。而,另一方面對持(運)球設立掩護,主打掩護走位的戰術,許多時候裕隆隊都是用此銜接深切與淺切,應該會在季後賽經常出現;假如這戰術發揮得宜,這進攻的關鍵第三點將也會是璞園的痛。UCLA切結合外側掩護的戰術,這種高位策應,再利用李學林或周士淵的速度與敏捷性,利用他們外圍球員的個人走位技巧,從最近曾文鼎的潛藏遜色不少;如果,陳信安、李啟億、甚至魏永泰與周泓諭等人,也都能把這項技戰術淋漓盡致發揮,季後賽屆時應該會有不小的差距。尤其,外側掩護後還可以簡單做面框攻擊來說,陳信安其實可以多加運用。

 

    態度,應該會是季後賽第一輪比賽、甚至於冠亞軍賽,雙方比數差距的主要關鍵;某些影響態度的因素,從球隊上下尋找,應該難不倒李雲光教練。現在問題是:李教練怎麼樣因應;假如,畏首畏尾,輸球就不是意外了。只是,從籃球教練實務討論,尤其以NBA為例,「溝通」與否、溝通的技巧;其實,這本就是籃球教練應具備的素養。最後問題,當聯盟某些因素,足以影響球隊態度時候;是不是事先就和嚴老闆溝通、取得默契,這當是理所當然。如果以:為錢一飛教練奪冠為「激勵」手段,小將的態度會不會更積極,應該值得球迷觀察。

 

    半場緊迫盯人防守,應該是裕隆隊獲勝的不二法門,不論從技術、經驗與體能等等皆然;當然,如果有傷兵顧忌,1/4場的小半場盯人,或許是比較好的變化。2-3區域防守(另稱1-1-3)或現在國際流行的3-2(另稱1-2-2),應該不會是裕隆隊的優勢;當然,假如裕隆隊全員健康,陳信安可以主打小前鋒的時候,這2-3(1-1-3)防守似乎可以偶一為之採用。問題是,璞園的進攻點極度分散,幾個外圍球員也在外線有些準確性,包括簡嘉宏、吳建龍都擁有3分線情況,盯人與1-2-2反而會是「針鋒相對」的策略。

Published 2008年3月22日 上午 07:30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