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高蛋白的迷失與運動訓練中缺氧頭暈

 

 

    網友來信討論如何飲用高蛋白質,藉以增強體重讓自己壯一點,以及另一網友在從事爆發力訓練時,發生頭暈、缺氧現象,以下簡單討論提供給讀者參考。

 

『高蛋白質的迷失』

 

所謂高蛋白指的就是,物質裡含有蛋白質的成份相當高。從現代科學發達討論,所有物質,假如能夠直接吸收他的濃縮菁華物,這將是一件快速達到目的的事;像我們瞭解,人類的指甲、頭髮、肌肉等等構成物都是蛋白質來說,尤其在運動訓練裡又講究肌肉就是力量前提,假如從事運動鍛鍊加上高蛋白的吸取補充,對運動選手的身體與成績來說,可以是齊頭並進、雙管齊下非常有利的作為。這也就是,為什麼很多運動教練與選手,包括美國職棒大聯盟等,要在辛苦鍛鍊的時期,服用類固醇這種對身體有害的蛋白質合成物;於是,在奧林匹克委會以人類不違反自然前提下,對各項運動競技施以禁藥的管制與檢查。

 

在禁藥的禁止與使用有利之牽扯不清裡,經過許多不折不撓的運動生理學家努力下,高蛋白質如何製造與吸取,就這樣不斷競演;但是,由於奧委會這項管制措施,仍然沒辦法有效扼阻一些運動生理學家,投入研發與努力,包括研發出幾乎和類固醇相同性質的肌酸這高蛋白質合成物。於是,在奧會檢驗下發表聲明說:肌酸並不是禁藥;於是,造成了更多運動教練與選手體認:高蛋白的吸取在競技運動是不可或缺的。

 

從二方面討論,職業選手與準國家隊選手,一定要吸取高蛋白,這是任何一個國家體育競技幾乎不是秘密的事;就我所知(由我們國家隊教練與體委會相關人員於不同地點告知,還有相關研究文獻報告),現在各國除了投入科學訓練之外,大家比拼的就是,有沒有辦法在合法之內,服用更多的高蛋白物質這種有利又有效的物質,然後讓選手在訓練與吸取高蛋白中雙管齊下的進步。並且,有違法吸取的,總會想辦法不要被檢驗出來,或者存在投機心態,看會不會僥倖過關;不敢違法的,要激發選手潛能,你就只好吸取次等物如肌酸,並想辦法配合運動科學努力改善選手體質與成績水準。

 

其他業餘的選手,有企圖心的,像有些現役選手,每個月花約1500元臺幣,吸取肌酸藉以改善體質,然後看有沒有機會獲得一些獎金,甚至跳升國家隊;沒有企圖心的現役選手,腳踏實地接受教練指導與訓練,有機會(高水準選手受傷或棄權等)奪獎牌是撿到,能進國家隊是幸運。屆時要怎麼做,當然是走一步算一步。

 

那麼,我怎麼樣看待這樣事?我比較傾向從以上二個方向操作,有企圖心的、現役國家隊的、職業選手等等,你們應該儘量吸取高蛋白去改善體質;尤其後二者(現役國家隊的、職業選手)更應該配合政府與球團,去深入進行合理、合法的吸取高蛋白。有企圖心的業餘選手則量力而為;並和運動營養,運動教練深入探討可行,省錢又可利之道。

 

再者,就我看過的文獻,要吸取高蛋白,最好和醫生配合檢驗後操作,不要單獨就和教練操作;因為,每種運動項目、訓練期別、個人體質、男女、成人與年輕人等等在在都不盡相同。這是,為了避免發生吸取高蛋白的錯誤,造成選手身體病變考慮。

 

再者,網友提說:希望藉由吸取高蛋白來增加體重乙事。先前討論過,要增加體重,你需要先瞭解你的腸胃器官有沒有缺憾;假如腸胃器官有所缺憾,吃什麼拉什麼,這怎麼可能胖的起來?然後,讀者需要瞭解的是,要胖起來、增重,你必須多多吸取高熱量東西,減少消耗熱量的運動,讓這些多餘的熱量屯積,這才會增重與增胖。因此,並不一定就是網友說的,吸取高蛋白可以增重。

 

最後如同前面所說,運動訓練和高蛋白的吸取那是雙管齊下;所以,假如讀者沒有從事訓練,卻只做高蛋白吸取,那會像許多體育學校、將近退休、卻不從事訓練的競技選手一樣—白吃。白吃高蛋白,浪費那些高蛋白;因為,你只吸取糕蛋白沒有從事訓練,讓這些蛋白質在你的身體之肌肉發揮效率。

 

『運動訓練中缺氧頭暈』

 

    從運動訓練的理論簡易可知,從事爆發力訓練,基本上她就是一種「無氧」的訓練;也就是說,從事訓練者在彼時情況,運動選手並不需要氧氣的供應。這像有研究報告說,短跑的100m賽跑,優秀選手的呼吸次數不多可見一般;這也像許多從事重量訓練,這種爆發力訓練者,經常在舉起槓鈴之前是「憋氣」、不呼吸一樣。這在在說明,許多運動與訓練,基本上都是「無氧」的。

 

那麼,為什麼如網友所提,在爆發力訓練後會「呼吸急促」呢?這可以從基本的供應與需求討論。我們瞭解,人類各項組織器官,總需要從事各項活動;當組織器官在從事這些活動過程,當然一定需要「氧氣」的供應。因此,假如你在某一段時間裡的運動是,「憋氣」、沒有呼吸、沒有吸收氧氣;那麼,當你從事完某動作後,你體內缺氧狀況明顯,你的生理直覺告訴你的呼吸中樞說:快呼吸、快呼吸、快給某器官組織氧氣。於是,你當然得「快」一點呼吸,趕快把氧氣吸進體內,並藉由血液循環再把氧氣輸送到各器官組織;這就是,為什麼人類在憋氣從事運動,或者經過無氧運動訓練後,會不自覺的呼吸急促道理。

 

這裡還有一項說明的是,網友提到的頭暈問題;從前面解說簡易可知,當你憋氣、或者經過無氧運動訓練後,體內發生缺氧狀態,假如這是發生在腦部,頭暈現象就自然發生了。從心肌梗塞(如我之類人士)者的缺氧、暈倒事例可以解釋這種現象;這基本上就是動脈要輸送血液到各器官組織時,因為血管阻塞住,在缺乏血液輸送養份與氧氣到各組織器官情況,這暈頭轉向就自然發生了。基本上你需瞭解,缺氧時候,人體最敏感的反應部位就是心臟與大腦;這也就是為什麼,會有很多運動者在運動中「猝死」的主要原因,心臟與大腦缺氧致死。

 

在經過無氧運動訓練後,會暈頭轉向這種情況,怎麼樣因應呢?一、降低訓練的質與量,也就是運動訓練上的術語說:降低工作強度(intensity of work);這部分改變主要在預防,因為也有可能是你的能力不及,因此在訓練的質與量都超過情況,所造成的缺氧。二、循序漸進增加無氧訓練的質與量,這部分是銜接前面因應辦法裡的第一要點;這當然可能是,你也犯了一般人的毛病,你想要快一點讓自己的爆發力增進,因此,急速的提升訓練的質與量。三、暫停訓練,並做彎腰、雙手扶膝,藉以降低橫隔膜高度,讓肋骨升高以利呼吸與換氣;這動作你可以從許多100m競賽選手,當他們衝過終點後的動作學習。

 

從網友敘述現象「不是腿疲憊,而是心有餘力不足」解讀,應該所指的心力就是心臟、也或是腦部缺氧的症狀了;因此因應第四個辦法就是,休息夠了再從事訓練,這也是運動訓練法裡講究的「運動休息比」的問題。基本上,有氧訓練其休息時間可以短一點,因為你是在氧氣有些供應狀態下運動,人體並不需要花費時間去補充氧氣;而且因為有氧訓練的質也多數都不高,所以不會疲憊情況,你從事訓者也不需要多做休息。

 

從這裡回過頭看無氧訓練,因為多數的無氧訓練的質都相當高;因此,從事訓練者就容易疲憊不堪,所以當然需要充分休息。再加上,無氧訓練中所產生缺氧問題,你必須要讓你身體有足夠的時間去補充氧氣;因此,無氧訓練中的休息,其實也是順便補充氧氣之用。然後,由於爆發力的訓練,在在都需要你人體組織器官,處於敏感、反應快速情況下操作,如此訓練效果才會產生;所以,假如你的身體是處於疲憊不堪情況,這也不易獲得爆發力訓練的效果,這是一般人急救章想要提升爆發力訓練所忽略的事。

Published 2008年3月24日 下午 03:29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