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綁手綁腳—談08年SBL季後賽裕隆對璞園

 

    沒有季後賽經驗的璞園,和傷後復出、卻惹上犯規麻煩的裕隆隊曾文鼎,都在08年SBL的季後賽顯得綁手綁腳;雙方不靈光的外線,在2-3區域防守下,也顯得一些攻勢有些綁手綁腳。

 

『經驗和心理準備重要性』

 

    季後賽要不要經驗,在過去討論裡觀點是「不需要」;這在去年NBA爵士隊衝到西區冠軍賽,以及馬刺隊的縮水球季奪冠等等,都可以說明:季後賽經驗的有無,對球員的表現並沒有多大關係。但是,先決條件就看你教練在,事前準備了多少?以及,你的球員除了企圖心之外,各方面的準備水準如何而定。看璞園的球員今天好幾次的表現,投籃後的籃板球,不論進攻或防守籃板球,在在都顯得心理有問題;球不進、反彈就在球員身旁,居然沒有球員會移位衝搶?這是什麼樣的問題?可能需要教練團進一步和球員「坐下來」談以後,去適當解決。

 

『璞園的問題』

 

    璞園的球員經常簡單的被過人,那是在進攻方剛接到球,璞園防守者「來不及」趨前出去貼身(close out)、去做對球施壓情況,仍還冒然衝出;當然,簡單的就被火車相閃、下球過人了。讀者還記得過去發文所謂對球施壓的技巧裡,分類有來得及與來不及二大類的防守技巧、各自訓練法圖解嗎?璞園球員今天就是多數都在來不及趨前,仍想要趨前貼身情況被下球過人;因此,到底這項防守技巧是否改善,恐怕有待善心人士去告訴晉哲了。

 

    璞園的幫忙防守是「幫倒忙」,那是在隊友根本沒有被過人時候,做隨球移動去幫忙;因此,製造了對手外線的空檔。當然,這樣無釐頭的幫忙,就容易製造對手切傳、投外線了;所以,球迷從今天的比賽中,看裕隆隊的外線投籃,在上半場能夠一投再投、下半場能夠及時發揮,這璞園的幫倒忙是幫了不少忙。

 

    轉換防守這個去年球季的大問題,賽前分析的重點之一,竟然在上半場出現超過10次,被簡單打快攻(整個全場超過15次);包括沒有適當佈陣、最靠近持(運)球者沒有阻運、對球施壓(這項許晉哲教練在比賽中提醒了)、沒有對雙箭頭阻絕,讓對手輕鬆接球攻擊等等,都是「老毛病」,都簡單送給對手得分。讀者請試著幫忙算一下,扣除掉這樣簡單被快攻得分超過20分來討論,你有沒有發現:裕隆隊根本就沒有贏璞園?

 

『雙方2-3區域防守』

 

裕隆隊多數的2-3區域防守,竟然是由身高只有182cm的陳志忠固守於低位右側,這個「弱勢點」,璞園竟然都不知道好好利用、予以攻擊,實在出乎意料之外。曾文鼎的傷後復出,還沒有適應,並且惹上犯規麻煩,是今天裕隆隊固守區域的難言之痛。而,裕隆隊的2-3區域防守範圍放的很大,並且總是對持(運)球者壓迫,壓迫持(運)球者往底線區域傳導或運行;弱邊高位防守者,也總是阻絕、想切斷持球者的橫向傳球,造成璞園今天許多攻勢受阻。

 

對付裕隆隊這樣2-3區域防守,璞園採取傳導、高位策應、埋伏底線等三大戰術;從簡嘉宏疑似受傷,高位後繼無人無力策應,外圍持球又多被施壓,難以傳導情況,零星外線、零星切入破壞就變成今天得逞要點。從過去討論瓊斯杯、06年世錦賽、07年美洲區奧運資格賽等等,各隊破解2-3區域防守戰術可知,高位策應、對持(運)球施行掩護仍然是主流、又有效的戰術;因此,璞園簡嘉宏的受傷,許晉哲教練是不是要從內線球員指導下手,應該會是下一戰觀察重點。

 

璞園的2-3區域防守,今天是縮小再縮小的變態防守;結果,在裕隆隊上半場貧乏的外線、曾文鼎的犯規麻煩情況下,顯得力不從心。好在,裕隆隊下半場外線及時回神,並在多次快攻鼓舞士氣情況,這個璞園的區域防守,並沒有讓「龍困淺灘」。讀者還記得06年在日本舉行的世錦賽裡的美國夢幻男籃嗎?縮小再縮小的區域防守,假如進攻方還想要繼續運球切入,假如進攻方投不進以後變的膽怯,假如進攻方外線真的不能發揮,輸球就不是什麼意外的事;那麼,今天是裕隆隊下半場的外線及時回神,以及璞園的轉換防守根本沒有做好之故,裕隆隊才贏球;假如下一戰,璞園改善了重大缺失,裕隆外線卻乏善可陳。嗯,誰輸誰贏就不知道了。

Published 2008年4月1日 下午 08:46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