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08年全國少年籃球賽觀球記

 

 

    08年全國少年籃球賽(第八屆順天杯)在雲林縣土庫舉行;期間看球有部分心得以及,一直以來擔任立仁國小男籃技術顧問,發現他們今天比賽缺失,提出來和讀者討論。

 

『看球心得』

 

許多小學球員的跑步,竟然以「腳後跟」著地後的著、踩與蹬,幾乎完全沒有腳尖的蹬地動作;和合理的腳跟著、腳掌踩、腳尖的蹬迥然不同,這訊息傳達什麼?尤其許多小選手跑的是「歪七扭八」,看的難過。還記得我在世大運心得裡提的,我們身高180cm跑的比外國身高190cm還慢的事嗎?還記得我提美國大聯盟的選手,可以把我們的一壘安打,跑成二壘安打嗎?喔,我們籃球教練要加油!

 

除了不會跑,我發現許多選手根本「不會跳」;有教練向我反應說:我們根本沒有時間練球,所以,基本上就是沒練體能。我感覺得可悲的是:沒練體能的球隊,竟然可以在該縣市的比賽中拿冠軍;這又傳達什麼訊息?再者,和體能跑跳有關的是,我發現竟然許多小球員是彎不下腳去搶球;注意,那不是彎不下腰喔。為此,多數球員的身體「重心」就是過高;那麼,身體重心過高會有什麼問題呢?我們雲林縣籃委會主委說:進攻與防守都不利;你的答案是什麼?

 

球拿不住、很容易滑掉,是今天另外心得;我轉頭問某隊教練說:為什麼?他皮笑肉不笑的答覆說:球很燙;哇冽「燙手山芋」?好了,我很有耐心的去問某國際裁判,那個也經常吹SBL的帥哥;他說:球感訓練不足啦。讀者們,這訊息又給你什麼啟示?

 

『立仁男籃問題』

 

    轉換快攻不佳。當外圍防守很棒,幫忙防守也不錯,進而造成對手投籃命中率不佳,防守籃板球99%都盡收我方;結果,利用轉換快攻的得分竟然不到10次成功,為什麼?缺乏練習;還沒搶到球,先觀察隊友在那裡、對手在那裡,我快要搶到球的球員,該怎麼樣做傳導,雙箭頭該怎麼樣走位與接應等等的指導與訓練不足,是我直覺反應的答案。你的答案是什麼?

 

    轉換防守不佳。當對手搶到籃板球後,和SBL季後賽第一輪璞園的球員一樣問題叢生;我在賽後和教練討論結果他說:抱歉,最近都沒練過轉換防守。

 

球隊特色不懂得運用。擁有178cm與172cm的國小球員共三位,和對手最高只有164cm的球隊比賽;立仁男籃打到禁區的球,竟然不到進攻次數的1/5。你認為這傳遞是什麼訊息?教練與球員,都不知道他們擁有什麼優點與特色;包括快攻難以達成,還不懂得控制節奏攻籃下,然後老搞丟球、失誤。

 

擁有身材優勢的球員,竟然發生許多阻運、封阻或幫忙防守後的犯規;為什麼?下手是主要因素;那麼,為什麼球員會下手?訓練時的指導不明確,或者訓練時球員下手沒有提醒,或者,訓練時球員下手時教練視若無睹,或者訓練次數太少等等是我猜測的主因,也就是,錯在教練不是球員;可是,為什麼多數的教練都是用「責怪」的語氣罵球員說:不要下手?這真的是球員的錯,還是教練的錯?

 

破解全場盯人還是「窮於應付」。還記得我提在北市南友杯的心得裡說,立仁男籃的問題在破解之道不佳,並建議採用傳切,不要用運球突破,或者採用替運球者擋人的技戰術;今天,立仁男籃還是窘態頻仍。這訊息傳達什麼?經一事還不能長一智,非得要見到棺材才掉淚,是我直覺心得。尤其提醒讀者的是,越是基層球賽,或者基本動作不佳的球賽,包括大專三級、高中乙組、各系際杯;艾,全場盯人的「破解之道」一定要練。因為,這防守相當管用,很多教練都知道;不是說:預防勝於治療嗎?

Published 2008年4月9日 下午 11:52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