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08.0420—籃球訓練日記:逆進教學法

 

 

    連續二天,都陪同立仁國小到虎尾國小體育館練球;並且帶著健富、小微等虎科大籃球隊這些人,去和國小球員練球。那只能說:加油再加油!

 

『我目標』

 

    其實,我的目標不大;我只想讓張老師的球隊攻、守各「進步20分」而已;也就是,希望5月份在桃園舉辦的全國少年籃球錦標賽時候,立仁國小男籃比起在雲林縣舉辦的全國賽,在進攻上多得20分,防守上能夠減少失分達20分這樣的目標。也許你會質疑說:國小比賽分數,大多也都在30分至50分,這攻守各增減20分,對手豈不是「不用玩」了?嗯,我是沒想過說讓對手不用玩,我們只想努力去達成「目標」而已。

 

球隊經過一個星期的鍛鍊,和張老師不斷的在指導訓練上檢討、改善、投入訓練情況;到剛才練完球自我檢視,防守上至少可以進步5分了。這不論是對球施壓或者封阻與卡位籃板球,還是阻絕防守這些個人防守技巧項目;因為,基本上,當初讓桃園國小運球切入簡單得分的防守關鍵是,壓迫不當與阻運不佳、封阻不妥與阻絕不良,這些防守基本上就是不及格。

 

比較意外的是,也剛好立仁國小去年畢業的校友,有一位左撇子球員,身手與身材都不輸給桃園國小球員;因此找他來「培訓」,在桃園國小擁有二位左撇子球員情況,真是恰如其分。從剛才的防守練習幾項重點討論,小球員真的進步不少。而,對於進攻方面;傳導與個人技巧的成功率、怎麼樣做好球員特色發揮、小組進攻的搭配等,則是這二天改善的重點。進攻指導這裡花的比較多的是「觀念的教育」;怎麼樣傳球、怎麼樣打特色、怎麼樣攻擊防守者、防守者位置與動作不適當,該怎麼樣攻等等觀念。在防守質量都頗高情形,很多進攻猶能夠如意進行,算起來是難能可貴。

 

『另外心得』

 

從這幾天的參與心得認為,某些時候的教學(應該說是球隊指導),漸進教學法對某部分的籃球技戰術是難以施行的;例如說二人小組的內外組合技戰術,正常情況指導法應該依次為:2人內外組合、3人內外組合、2對2攻守演練的內外組合(防守者模擬防守而已)、3對3攻守演練的內外組合、2對2比賽實務、3對3比賽實務等等。

 

現在問題來了,所有的演練都只是模擬狀況;所以,內線球員接到球的背框攻擊不會,外圍球員沒辦法把球傳導到內線等等。於是,我喊停;倒帶,我建議應該從內線球員的卡位(卡上、卡下、卡背等)先教,然後教他怎麼樣內線單打(左轉身、右轉身、內外側腳的攻擊等),同時間也指導外圍球員怎麼樣傳導球,包括刺探步後傳球、刺探步後下球擺脫再壓地板球、突破後再傳導等等觀念與技巧。等這些「最後階段」要使用的技巧與觀念稍微會了,然後再依序做漸漸教學。

 

會發生這樣不適當的指導,不懂得先做逆進教學後再採漸進教學,當然是教練團沒有做「訓練前會議」所致;合理的做法是,既然是多人同時參與訓練與指導,那麼,總教練應該發派訓練計畫表給各協助教練,大家先討論後再依討論而後決行。其次,我不瞭解立仁國小球員,這部分的缺失也是主要關鍵;從這裡也告訴我們這些技術顧問,或義務教練們:接受邀請或臨時起意去參與指導球隊訓練,參與前應該先行討論才是。

 

備註:有網友提問控球後衛問題,由於內涵眾多,且因為我已在個人部落格已另發戰術圖與技術動作相片專帖,所以,請有興趣的網友可以自行參觀;我部落格網址:「http://tw.myblog.yahoo.com/jw!pEgiqqqBGALvYBQ78gE-」

Published 2008年4月20日 下午 12:05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