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籃球隊比賽前心理狀態準備與調整

 

 

    有網友問到:比賽前的心理狀態如何準備與調整;從許多資料收集,陳五洲老師編譯、國立體育學院出版的「最佳表現與心智訓練」一書,算是最詳細的介紹,在此摘錄並補充給讀者參考。

 

『心智上準備包括那些?』

 

    以下是陳老師編譯的這本書裡敘述的七大要領,我把她整理後再予以補充。

 

一、放鬆與平靜:有良好的放鬆訓練,不要讓身體肌肉過於緊繃;有良好的環境與心態,讓心理保持平靜,不要過於亢奮或心態不穩定。

二、學習意象練習:即將比賽,對於技術或戰術,應該多多利用「腦筋」去做意象練習;這是增加選手的記憶,提高選手的技術穩定性最好的方法。

三、多觀察自己:從多方面去觀察自己身體與心理,以備不當之時可以即時修正;包括身體的某部位僵硬或心理過於放鬆等等皆然。

 

四、專注練習:專注訓練是去除心思不良雜物,克服外界視線以內或音訊所知影響的最好方法;必須要做到能夠凝思、平靜有意識的心靈,以及專注的知曉某些事物。

五、熟練正面事物:多接觸正面、肯定自己的事物與言語,讓自己保持在自信生活當中。

六、懂得過濾組織:對於不良訊息,懂得排除、並停止去思考;瞭解如何面對雜事困擾,並讓自己理性面對。

 

『實務上如何面對?』

 

以下是我個人帶隊經驗,從行政、管理到訓練等等,教練都需要面面俱到做好準備。

 

一、張貼標語:張貼距離比賽還剩幾天、比賽的激勵語言等等,其實就是告訴球員說:比賽快到了,把精神提振起來。

二、安排友誼賽:安排友誼賽會把,球員對即將到來的「比賽氣氛」炒熱起來;想當然,也由於友誼賽,會把球員的心理亢奮水準會逐漸提高。這會告訴球員在心理說:比賽快到了,要武裝起來。

 

三、行動管理:控制或者說約束球員的日常生活行動,是比賽前的心理與,球員身體面對即將到來的比賽之調整重要事項;有些球員態度比較散慢、或說隨興,而有些替補球員或者,根本上不了場的球員,總是對比賽不是很在意。此時,包含這些球員的行動、肢體語言,總會「影響」許多規規矩矩、老老實實的球員心理;因此,要求與約束球員在即將到來的比賽,以及約束在比賽期間的行動是,做好比賽準備與調整的重要事項。

 

四、檢討時提醒:每天的訓練前後,教練要不斷的提醒球員說:假如「比賽」時遇到這樣狀況,你應該怎麼辦;比如在訓練結束時檢討說:剛才訓練時某人防守不適當,假如那是「比賽」的話就難過了。以上等等「比賽」的字語提醒,實際上就是告訴球員:比賽快到了,心理與身體要準備好。

五、要求充足睡眠:睡眠不足、精神不好是許多球員賽前最大困擾;尤其學生球員在比賽即將到來時,假如遇到學校考試,這種學生熬夜K書,以致精神不濟更是讓人頭痛不已。多數生理學家建議是每天至少睡足7小時,或者至少6小時以上;萬一比賽前或比賽當天有睡眠不足之處,再利用午睡小寐一下亦可彌補這樣的缺失。

 

六、提醒飲食:從許多營養書籍裡得知,比賽前的飲食相當重要;尤其,最忌諱食用「刺激」食品,她會讓球員過於亢奮,或者會影響球員的睡眠品質等等。因此,除了「肝糖超補」諸類的醫學行為,飲食內容應該多加看管;清淡、可口,習慣的食物,包括能夠補充熱量的飲食,其實就是營養專家建議的四大重點。

七、訓練時不斷安排各種比賽狀況:由於比賽在即,在訓練中不斷安排各種狀況是合理、常態之事;例如發邊線球對方採取包夾防守,例如比賽剩下2分鐘、對手領先2分、對手守區域我方該怎麼樣進攻等等的模擬狀況。這些狀況複演,其實已經擁有告知球員說:快比賽了,這些狀況處理要記下來,精神要集中等等訊息;這些狀況假如安排妥當,她會讓球員的專注力、精神更集中。

 

八、對打時要安排裁判:在球隊自行對打的練習時,儘量安排適當的裁判人員執法是,提醒球員即將到來的比賽必須處於合法、規則規範之下,而不是隨隨便便的事情;這個動作其實也是讓球員的心理,及早適應裁判執法上的各種變化,而且告訴球員,即將的比賽是一板一眼,那不是弄得玩的事。

九、穿著球衣參與訓練:不管是穿著練習衣也好,穿著練習背心皆然;這個動作其實就是告訴球員說,即將的比賽是正式的,有責任感的,是要對過去的努力做檢驗的,因為球衣上都繡有號碼、球隊名稱、球員姓名等等。

 

十、安排觀眾:安排一些觀眾,在你們球隊的練習(或訓練)場觀賞,是許多教練逐步提高球員心理準備,調整球員心態的另一種手法;這像許多教練,還會安排觀眾「干擾」球員執行罰球企圖相似。她(安排觀眾)在於激勵球員士氣,並讓球員練習專注,也對即將到來的比賽做情境模擬;如此,當然是對球員在心理上的準備做一些調整。

十一、觀賞錄影帶:包括友誼賽或,自行對打練習賽的錄影帶;這個動作當然是告訴球員,我們對即將參加的比賽,已經「準備」接近妥當了。其次,這也會提高球員對於賽前要求的,技戰術純熟程度做一個複演;讓球員在心理面向予以強化。

十二、提供比賽行程預定表:諸如4月27日下午1500對乙隊,預計採取半場盯人;4月19日早上1000對丙隊,預計採取全場1-2-1-1區域包夾防守等等。從以上行程、時間與對象、攻守概略大方向等等,其實都在告訴球員,你心理要準備好該怎麼樣做。

 

『其他相關的應用』

 

    其他有關比賽前準備的內容,「最佳表現與心智訓練」一書還建議包括有:

一、強調準備與責任。

二、不要過於強調主要技術的重要性。

三、學習如何儘早做比賽的準備。

四、切記檢討是重要的。

五、不斷做意象練習。

六、調整讓球員在頂尖能力狀況下參賽。

 

    而有關如何增進能力表現的方法部份,該書建議:

一、把焦點集中於一點。

二、提醒選手犯錯是自然有的事。

三、不要與別人的能力表現比較。

四、學習新的動作時,一開始會感到不舒服。

五、專心你正在做的事,這會使你成功。

六、即使感到疲倦,也不要中斷你目前正在做的事。

七、當你覺得正在掙扎而無法鬆弛時,要有所作為。

八、當你感到緊張時,反問自己:我身體那個部位有必要那麼緊張嗎?

九、與希望你成功的人一起比賽。

十、自我挑戰。

Published 2008年4月23日 下午 02:38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