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籃球技戰術大觀—08年NBA季後賽馬刺太陽

 

 

    2008年NBA季後賽的馬刺戰太陽,看裡頭雙方教練的戰術令人噴飯;從砍鯊戰術、罰球節奏習慣、保護禁區防守、抑制太陽隊的Steve Nash提出討論。

 

『砍鯊戰術』

 

馬刺教練Gregg Popovich居然在,比賽早早的第一節就採用起「砍鯊」戰術,讓太陽隊Shaquille O'Neal站上罰球線;尤其,到第二節初期的O'Neal,竟然只有103中的罰球3成水準,你是如何看待這樣戰術?從籃球教練角度思考,你每一次進攻,都只是命中率3成,而我方每一次進攻,卻都保持5成以上;我每一次都採用這個砍鯊戰術讓你站上罰球線,可以說幾乎是「立於不敗」之地。如此不採用穩勝不敗戰術,豈不是腦袋有問題!此時,想起另一位曾經的受害者,現在騎士隊的「大斑」Ben Wallace;嗯,騎士隊也在季後賽奮鬥,大斑會不會遭受這戰術款待有待觀察。

 

『罰球節奏習慣』

 

看到馬刺隊Tim Duncan罰球節奏與習慣,讓我想起三篇相關研究。有不同的三位學者,曾經做過實驗研究;他們委託籃球教練在指導球員進行罰球時,要求球員執行時採取習慣的動作模式,並要求動作的節奏固定。然後,再請教練要求另一對照組的球員,在執行罰球時候,隨興、不拘泥於習慣節奏。

 

結果,這三個不同的學者實驗出來不約而同發現,固定罰球模式、採用相同節奏罰球的球員,其罰球命中率較高;而,相對的,那些隨興、不拘泥罰球模式的球員們,罰球命中率都較低。此時,看到馬刺隊Tim Duncan的謹慎、固定模式與節奏,對照Shaquille O'Neal隨興的罰球,真是最佳寫照。

 

『保護禁區防守』

 

看太陽隊於O'Neal在場時候,只要馬刺隊施行對持()球者設立掩護(on ball screen)進攻戰術;太陽隊因應的防守技戰術就是,讓O'Neal沉退於禁區之中的保護禁區(shadow post)防守戰術,這和火箭隊今年在姚明的防守技戰術上是如出一轍。於是,馬刺隊Tim Duncan主打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盡情在掩護後切出於罰球線做中距離投外線;假如太陽隊O'Neal的防守緊貼Duncan,那個法國跑車Tony Parker就利用O'Neal緊貼Duncan造成的二人掩護,做切入上籃以及急停跳投。

 

Duncan的中距離以及Parker的切入與中距離,這二個技戰術打的太陽隊是「灰頭土臉」;看到這裡,想起去年爵士隊打姚明,以及SBL台啤的何守正打曾文鼎戰術都相同。讀者看過的比賽裡,當進攻方施行對持()球者設立掩護(on ball screen)進攻戰術時,有什麼防守技戰術的因應最適當?

 

『抑制戰術』

 

答案就在今天比賽裡,那是馬刺隊抑制太陽隊的Steve Nash時,由NBA防守第一隊的成員Bruce Bowen亦步亦趨跟隨Nash,讓Nash難以傳導做切出者投籃的攻擊,或者不讓Nash如意的切入攻擊;這個技術在,昨天網友問我有關「對手運球時防守上經常犯規怎麼辦?」,發表在我的部落格裡提到的,不要想去抄球,持續跟隨、意志堅強的跟隨就是最好的防守。

 

從相對的個案檢討,讀者有沒有發現,太陽隊對於法國跑車Tony Parker的「限制」是束手無策?看太陽隊老將Grant HillParker的防守是一個頭二個大,讀者有何觀感?其實主要關鍵還是O'Neal的防守;艾,這讓我想起湖人「F4」年代,活塞隊就是用這招打死湖人「F4」,然後拿到冠軍的。記得,以前火箭對太陽隊時,我曾提出以此招對付Nash;彼時有幾位球迷還諷刺性的言語說:Nash是難以抑制的。現在看馬刺隊的防守,同樣請問:對於法國跑車Tony Parker的限制「可能」嗎?我的心得是:年輕、體能與意志是三大條件。

Published 2008年4月26日 下午 02:39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