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這某部分是場好球—談火箭戰爵士

 

 

    看這樣的季後賽真是過癮,尤其雙方在某些時候都有優異表現情況;以下談Luther Head的運用、雙控球後衛問題以及技戰術淺析等。

 

Luther Head運用』

 

火箭隊Luther Head在第二節前半段的運用,於今天這樣的季後賽,從運動教練角度討論,顯然非常「失策」。首先我們瞭解,Head的特色就是3分線的準確性威脅;結果,我們看到比賽鏡頭,好幾次Head的空手掩護後切出空檔,總不能得球攻擊。沒得球攻擊不打緊,怎奈何的是,爵士隊抓住Head身材矮小的缺點,進攻上猛打這個位置;以致,Head的防守犯規纏身。火箭隊教練Rick Adelman不得不趕緊將他換下板凳休息,避免問題叢生繼續出現。

 

現在問題看到的是,為什麼火箭隊隊員不能相互信任與瞭解?到底Head的特色是什麼、怎麼樣讓他發揮,教練團與球隊隊長瞭解嗎?若不瞭解,這豈不是「因材不施教」了?從運動教練學討論,球隊教練團與隊長該負這些責任;提醒讀者的是,包括最近很多大學的「系籃球隊」,球隊即將參加各校校長杯或全國性系際杯,你們隊員的特色發揮了多少、有沒有因材施教的規劃適當戰術給每個人發揮?別忽視的是:這絕對是教練團與隊長的職責;尤其是,系籃球隊球員,多數是你教練挑選來的,為什麼他都派不上用場?

 

雙控球後衛問題

 

火箭隊今天第二節採用了雙控球後衛,讓主力控球後衛Rafer Alston替補控球後衛Bobby Jackson同時出現在場中。結果問題出現在今天比賽場裡的是,爵士隊得分、火箭隊該發後場底線球,彼時爵士隊並沒有壓迫;只是,沒想到發底線球的球員竟然將球傳出界。因為,該球傳導出去後沒有人接應;那是個「負面」的問題,那是火箭隊控球後衛Alston替補控球後衛Jackson都在附近的鏡頭。

 

從籃球教練討論,要讓球隊某甲球員上場,你必須要告知該球員在球隊擔任的是什麼角色,例如擔任的是2號得分後衛;並且也要告訴所有球員,甲球員角色是2號得分後衛,這樣才算是盡職。因此,從今天無端傳導球失誤來看,我們可以簡單猜測:火箭隊發底線球的球員,並不知道「誰」是控球後衛;也因此才在二位都可能是控球後衛,並聚集於附近時候,傳導球對象不明顯。而湊巧的是,AlstonJackson也都認為,隊友的控球後衛會去接應球;於是,就發生沒有人接應、傳球失誤的糗事了。

 

『技戰術淺析』

 

今天火箭的普利斯頓進攻(Princeton offense)以及,爵士隊、還有下一輪湖人隊的三角戰術(triangle offense)等三個球隊,三者都取自於擋切戰術(motion offense)做為主軸的團隊進攻。也雖然三隊採取的都以UCLA切做為開端的擋切戰術;但是,球迷從中看出有何不同沒?火箭隊和湖人隊多數都以邊線掩護(side screen),由控球後衛或主力球員T-MacKobe Bryant做對持()球掩護;然後銜接UCLA切、換邊攻擊同時做捲曲切(curl cut)攻擊。爵士隊則多數都在UCLA切這裡就大作文章;包括簡單的UCLA切空手掩護後,就到低位要球單打。

 

從這裡讀者有沒有發現,火箭隊在T-Mac接球後,再藉由內線球員的對持(運)球掩護攻擊,扣除掉某些因素,其實這戰術破壞力相當大。反觀湖人隊,他們施行對持()球者設立掩護後的進攻戰術,多數是傳導球到弱邊後,讓防守方迷惑、抓住防守方不當的隨球移動、不當的趨前防守進而切入去破壞、切入傳導投3分線等等,多數時候這個變化才是最有殺傷力的關鍵。

 

那麼,從我觀察,這裡討論防守對應戰術的話;對火箭隊的T-Mac施以包夾,讓他不得不傳出球,然後讓那些運球突破能力較差的球員接球單打,似乎效果相當好。對湖人隊的話,針對他們二位算是射手的施以貼身不去幫忙;然後對Bryant施以阻絕不要讓他接到球,在多處時候效果也不錯。因此,從今天驗證到火箭隊的傷處後;建議讀者可以觀察,屆時爵士隊怎麼樣去克服湖人隊的擋切戰術,而把湖人隊的進攻破壞力壓低到極限。

 

爵士隊Deron Williams的單打、利用對持(運)球掩護攻擊,事實上是火箭隊今天最大的痛;尤其,Williams單就3分線9投6中,總共25分高水準表現,似乎衝擊了多數籃球教練的思考:在優異控球後衛身上,多利用對持(運)球掩護,一定可以獲得很多空檔。相對防守問題也從籃球教練思考,這和抑制太陽隊的Steve Nash如出一轍;因為我們看馬刺隊防守時,採用Bruce Bowen亦步亦趨壓迫與跟隨Nash多數有效的方法,下一輪的湖人對戰爵士,湖人他們怎麼樣對付Williams,似乎值得球迷一看。

 

爵士隊今天很多時候,仍然採用他們慣用的擋切戰術(motion offense),也就是利用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的進攻戰術;包括射手Kyle Korver捲曲切(curl cut)出到45度接球投籃,包括小個子球員從弱邊(weak side)替隊友做空手掩護,因而製造另一隊友空手切禁區接球攻擊、蹂躪火箭隊禁區等。這個明知故犯的戰術到第三節中段,爵士隊竟然在禁區得分將近40分;以彼時爵士隊總得分將近80討論,你不難理解,這樣的戰術徹頭徹尾破壞防守方陣式。

 

好了,從籃球教練角度思考:對付這種球隊,是不是要把防守圈做「縮小再縮小」的變更呢?就像2006年世錦賽希臘對付美國男籃一樣?只是,看爵士隊今天3分球命中率45.5%、整體投籃命中率46.6%,這個縮小防守圈的策略,效果顯然不大;如此,你是教練的話,該怎麼辦?從比賽結果的數據討論,克制Korver以及Mehmet Okur等高命中率球員,對他們施以貼身不予以幫忙防守,似乎是唯一方法;只是,湖人隊會這樣操作嗎?我們拭目以待。

Published 2008年5月3日 下午 03:59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