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有點詭譎!談馬刺戰黃蜂

 

 

這樣球賽過程,看來有點詭譎!在此談挑籃利弊、為什麼要幫忙防守、強邊防守、控球後衛內涵等。

 

『擦板上籃和挑籃差異』

 

挑籃有何利弊?這是看今天黃蜂隊的Bonzi Wells,在第二節還剩10分40秒左右,一次快攻挑籃(finger roll)不進後的感想。曾經在籃球教練講習會上問過在場教練,有關這方面的問題;只是,許多籃球教練疑似礙於面子,結果,我得不到什麼答案。於是我舉例說明,挑籃是不是需要擁有很好的手感,才有辦法如願的讓球滾出手指頭、而進框?挑籃也需要擁有很好的彈性,才有利於跳的高、且在越靠近籃框、做挑籃動作,進而讓球簡單的不碰框而進網;挑籃者,假如缺乏體力,往往在下半場,體力不繼時候,因為跳不起來而沒辦法如意挑起球來,以致球總是碰框、直接反彈不能進球?

 

挑籃是不是經常需要優異的空間感,才有辦法在,體能狀況有所不同、跳躍距離有些差異等情況下,如意的跳起、然後去挑籃進框?挑籃者假如身材不佳,假如又加上彈跳不好,也不像一般「校隊」經常練球,讓手感保持水準情況,挑籃碰框而出、不進球就屢見不鮮對不?挑籃的目標更因為往往不夠明確,她不像擦板上籃樣,讓球去碰籃板上的那條直線那樣明確;所以,總是挑籃總難以如願進球?

 

挑籃,從許多角度丈量,總是比擦板上籃的距離還近;並且,在許多時候需要以時間換取空間下,挑籃就是最好的技術之一。只是,就我指導過的球隊,包括聽障世界杯國手、大專甲二級、大專三級、高中、國中、國小等球隊,我總是「嚴格禁止挑籃」;讀者認為這項要求利弊如何?

 

除此之外,球迷看堂堂NBA選手如Wells這種老鳥,竟然會在這樣重要的冠軍賽第七戰挑籃「放槍」不進;並且在後續防守上「軟腳」的去,碰撞馬刺隊的Robert Horry而招致犯規,以致,後續幾乎沒有獲得「再上場」機會,這是不是有點「詭譎」?

 

『為什麼要幫忙防守』

 

為什麼要幫忙(help)防守?這是在某一次的籃球教練講習會上,我刻意的問在場教練的問題;因為事實攻擊是,越靠近籃框命中率越高情況。所以,假如可以運球切入上籃,當然這是最好的攻擊方式;因此,眼看對手已經切入上籃,幾乎可以是百分百會進球的情況,其他防守者當然要迅速移位去阻撓。這些幫忙不論是來得及的幫忙封阻(block shoot)、阻運(stop the ball),或者來不及幫忙只好製造「路障」式的幫忙,在在都可以影響攻擊者的成功率。

 

今天,多數時候的馬刺隊,對付黃蜂隊的Chris Paul運球切入,就是這樣每個人都戰戰競競,隨時上緊發條似的準備幫忙,準備去「圍剿」Paul運球切入;所以,我們經常看見馬刺隊禁區的壅塞,Paul運球切入總是不得其門而入。只好的只好,採取中距離的急停跳投,或者運球切入禁區的拋投,這些比運球切入上籃的命中率還低的攻擊方式;想當然,Paul的命中率44.44%這樣處於低迷,不若過往總是輕易越過50%或者60%高命中率了。

 

從這裡球迷有沒有發現:馬刺隊教練團對付黃蜂隊的Chris Paul是「絞盡腦汁」?幾乎每一場球對付他的防守技術、策略都不一樣;一場是放Paul投不放他切,一場是障礙緩衝(show or hedge)後障礙還原(show and recover),一場是都不要去幫Tony Parker防守,死纏黃蜂對其他人,另一場又是他一拿到球就二人趨前包夾等等。不獨如此,這一場假如是Tony Parker防守,下一場則換由是由NBA防守第一隊的成員Bruce Bowen亦步亦趨跟隨,再一場則另外是阿根廷神切鬼偷的Manu Ginobili或者Ime Udoka;於是,搞的Chris Paul不知東南西北,難以適應。

 

以上各種防守技術、策略,有沒有讓你「眼花撩亂」?哈,這就是人稱籃球是「心智(mental)」的遊戲由來之一對不?只是,從今天第七場的比賽裡,很「詭譎」的是,馬刺隊做了不少幫忙防守;於是,外圍空檔就時而可見。可是,黃蜂隊全隊整體投籃命中率,竟然是82投33中的40.2%命中率,以及3分球17投4中的23.5%極低命中率;包括射手Peja Stojakovic整體投籃,竟然只有113中的27.27%喂,這還是黃蜂隊主場呢!相當詭譎!

 

『強邊防守』

 

強邊防守要領,這在XXL雜誌圖文介紹過的技術;今天,黃蜂隊對付馬刺隊Tim Duncan的防守,就一再的示範給我們球迷觀賞。外圍防守者在Duncan一接到球,就隨球移動(move as the ball)移位到靠近Duncan持球區;假如Duncan一下球磨蹭準備尋求契機攻擊時候,黃蜂外圍防守者很快的就趨前內移,和內線防守者美國國家隊中鋒Tyson Chandler一齊包夾Duncan

 

只是在此,從今天第七場的比賽裡,很「詭譎」的是,馬刺隊Duncan的投籃方式;讓人驚奇的是,儘管在腰位(middle post)30度角附近,他竟然多數是以投空心進網的方式,不是以往他的拿手絕活「擦板投籃」。於是,命中率不高,全場17投5中的29.41%命中率,這實在讓人難以置信;這是第七場重要的季後賽,竟然詭譎的採用平常很少使用的攻擊技巧。嗯,這是NBA。

 

『控球後衛內涵』

 

在個人的部落格討論控球後衛內涵裡介紹過,控球後衛假如在後場接應到隊友傳導球,在緊要關頭時候,最好,「眼神」和教練接觸;這個接觸目的是,掌握進攻戰術的使用恰當性,選擇比較適當的進攻戰術,去組織隊友來攻擊對手。法國跑車Tony Parker在第三節還剩2分鐘左右,在後場接獲隊友傳導球,他就做了這樣動作的示範;然後,依據教練團指示去組織隊友進攻,彼時穩紮穩打的進攻戰術讓馬刺得以控制戰局。

 

相對的,我們發現相當詭譎的是,第四節苦苦追趕的黃蜂隊;在許多時候搶奪防守籃板球情況,替補控球後衛、也是身兼雙能衛的Jannero Pargo一接應到球,仿佛無腦門地就衝往前場,無視隊友存在,更難得與教練團「眼神交會」。此舉,雖曇花一現的高亢,也帶給球隊一些激情、球迷短時間歡愉;問題是,這毫無組織的結果讓眼尖的馬刺教練團掌握,最後攻擊終究不力,敗壞黃蜂一線生機啊!

Published 2008年5月20日 下午 04:16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