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08年北市聽障男籃全國賽檢討之二

 

 

    2008年全國身心障礙運動會在花蓮舉行;以技術顧問協助帶隊比賽的我,最後一天「賽前會議」竟然失算。這樣嚴重錯誤在,帥哥總教練李興達及時反應下獲得金牌;在此將這內容提供給讀者參考。

 

『前言』

 

    籃球隊在賽前要召開會議,這在前陣子和立仁國小張老師討論後,就已發表於咱們圓球的事;今天在這裡,刻意又把台北市參加全國身心障礙籃球賽的實務,這個賽前會議實務提出,主要在於我錯估形勢、不瞭解自身球員,犯了「嚴重錯誤」,差一點把球隊可以輕易獲勝的契機給搞垮。

 

    首先錯誤指的的是,誤判、低估對手主將水準;當然主因是,對方這二位主將都是世界杯國手,更是中華聽障籃球國家隊主將;更甚的是,在前面幾場比賽,他倆都充分發揮。由此,我當然不得不提起「戒心」;所以,和總教練商量後,決定採取「2盯人3區域」防守陣式與策略。只是,多數時間裡我們球員,還是盯不住他倆,真是出乎意料之外的遭糕;賽後那個18歲163cm鬼靈精的阿泰跑來跟我示威的問說:教練,你用特別招式對付我對不?艾,我臉都皺成一團了!

 

    其二錯誤指的是,由於這個台北市聽障籃球隊,前前後後包括協助練球,我只看過他們打了六次球;於是,在不大瞭解球員的防守技術熟練程度,不瞭解球員的防守技巧水準,不能掌握球員的防守經驗,不瞭解球員的體能水準情況下,讓對手二位主將對手「予取予求」。先前提過來得及與來不及對球施壓的概念、因應技術與動作指導、技術動作練習等等在球隊裡訓練不足是主因;或者也包括說阻絕的防守練習不足、不熟練所致。這才會發生被咱們阿泰接球、運球過人;也讓那個身高197cm的威威接球策應傳導球,造成許多傷害。

 

    其三錯誤指的是,由於對手還擁有二位身手不錯的球員,這二位球員也「企圖心」很強的想要入選聽障國家隊;可是,在目前仍然苦無機會情況,想趁機「表現」給我這個培訓隊執行教練看,期望趁機入選國家培訓隊。結果,那個去年16人名單初選及格,最後12位國手落選的大葉大學出身陳俊諺竟然大殺四方;助攻、切入得分、組織隊友等等通通一手包,搞的台北市隊束手無策。另外,那個最近才得知有聽障籃球隊,就讀於明道管理學院的小帥哥,更是對培訓國手躍躍欲試;可想而知,他這個「不速之客」在進攻籃板、運球切入禁區破壞、兇狠的防守等等,都讓人刮目相看之下,對北市男籃的摧殘有多嚴重了。

 

    最後結果,當然是我鐵清的臉,以及矛頭不對的和裁判爭執;還好,第一節後段帥哥阿達及時問我:換守2-3區域如何?艾,頓時清醒過來的腦袋馬上反應說:嗯,好。然後,球隊才一步、一步從落後許多,用力、苦心鼓勵球員注重細節情況下慢慢追趕;最後,也在於對手體力不繼,並總是進攻失誤造成我方快攻情形下,扳回頹勢進而邁向勝利之門。

 

總結以上,讀者不難理解,賽前會議是「預估」;實務操作、反應、適當修改是教練臨場重點。不過,就實際上討論,下列三項防守重點,其實昨天比賽裡確實達成二項;至於進攻,則幾乎三大要點都達到要求。像昨天和北縣比賽我們所得的60幾分裡,我們的轉換快攻就佔有近40分,你不難理解:防守、全力動員、要求打快的目標達成率相當高,這當然也是成功獲勝因素。至於我們第一天的賽前會議,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到我的部落格參考。

 

『前日檢討』

 

時間:2008/5/25  10:30   地點:花蓮慈濟大學人文學院體育館

 

第三場對手:桃園縣    比賽結果72:22  北市獲勝     各節比數

 

第一節

第二節

第三節

第四節

總數

桃園縣

9

2

6

5

22

台北市

25

13

25

9

72

 

簡評:防守不夠認真;在第一節讓對方得9分。

 

對桃園縣比賽全隊六大之最

犯規最多:周凱華3次、江尚謙2次犯規;怎麼辦?

失誤最多:江尚謙8次、周凱華3次;怎麼辦?

助攻最多:將建廷3次、張稚萱2次;是不是該鼓勵?

抄截最多:張稚萱、江建廷、周凱華6次;可不可以拜一下?

命中率最高:莊詠智投7中5、江尚謙投9中6;哇,太棒了!

籃板最多:賴彥宏8個、傅立威4個;哇,太帥了!

 

『對北縣重點』

 

一、拼命防守;二、努力防守;三、認真防守;四、做好防守

 

防守重點

一、2盯人3區域

(一)型態:針對阿泰與威宇採取盯人,其他人就固守三角形區域;當然,他們還有一位雙能衛陳俊諺偶爾也有外線,圈頂區的防守者就要注意。負責盯阿泰的是詠智與凱華,負責盯威宇的是建廷(先)與昭穎且要在前防守;其他人守罰球線、禁區低位二側,隨時準備幫助他們四個人。

 

(二)守威宇:這人要在前防守,其他內線的人就要在後三線準備抄球,更要注意,他的空手走位要適時阻絕他;並且,要勇於和他身體接觸,他是個怕身體競爭、怕身體接觸的人。其次,他很喜歡跑到外頭投3分線;在考慮命中率高低很難猜測情況,不能放鬆、要及早貼身上去防守。當他在禁區拿球,儘量貼身,以手臂高舉動作去干擾他,並隨時卡位搶籃板球。

(三)守阿泰:這人要注意,他的體力不好;因此,總是衝刺幾次後就在旁邊休息,你卻不能鬆懈。守他的原則是,在前場就緊迫、不要讓他接球後運球讓你追,這樣你會很累;也要注意他的隊友幫他做掩護讓他運球前進。另外,站他右手側,不要讓他右手運球是解決方法之一;並且,不必抄截他的運球,讓他難過、不好傳球就可以了。

 

二、轉換防守

(一)對阿泰與威宇阻運:由於阿泰接應到球,或者威宇自己搶到籃板球,都是「一條龍」自己運球衝到前場;因此,詠智與建廷、凱華、昭穎等四個人,在我們本隊進攻時候,就要有心理準備衝刺回防。此時的轉換防守是,對阿泰與威宇的運球「不準抄球」,緊跟著他們的運球就好;而其他人就要快速回防之外,還要隨時幫助他們,更要注意對手其他人。

(二)不能原地看球:不是衝進禁區搶籃板,製造威宇的麻煩,就是衝刺回防。

 

(三)對球施壓:最靠近持(運)球者就對球施壓、阻運或阻傳;記得,防守時跟著對手,不是抄對方的運球。

(四)回防:沒有跟進搶進攻籃板球者,就衝刺回後場,對對方空手球員阻絕。

 

三、其他防守要點:得分隨時準備守全場1-2-1-1包夾,回後場就是二盯人三區域或者盯人;其他注意的事,不論任何防守,你應該隨時「身體重心降低」,並看人、看球,隨時要看到球與人。幫忙時候是移動雙腳,不能下手去犯規,製造對手簡單上罰球線。

 

進攻之道

 

一、多打優勢:除了代號2.3號之外的進攻,可以打「內外組合(inside out)」慢慢磨蹭傳導球來攻擊對手。例如,傳導球到低位(low post)讓高大隊友單打;例如傳導球給低位的內線隊友後,做給了走(give and go)、做移位接球投籃等等小組進攻。

 

二、轉換快攻:阿泰經常不回防,因此很多機會打快攻。

  (一)多短傳:隊友搶到球,快速短傳推進去做快攻;合理的是隊友「快」搶到球,我就要先觀察:我該跑那裡、我是要跑右箭頭還是跑左箭頭,這樣的準備來跑快攻。

  (二)移位接應:當隊友搶到籃板球瞬間,大家要移位、不能在「原地看」;所以,移位短傳,這將會出現,短傳再短傳,然後以多打少、輕鬆得分。

 

三、其他進攻要點

(一)發球與接應:控球後衛要知道接應隊友傳導球,然後進行「團隊」進攻;注意,5號中鋒發底線球,4號大前鋒幫控球掩護、策應,安全把球帶進前場,這是控球後衛責任。

(二)注意對手包夾:注意他們可能隨時採取包夾防守;因此,中鋒發球時,控球後衛要先看一下防守方在那裡?要擺脫阻絕,移位或卡位接應;或者,要其他隊友接應。

 

(三)多切入禁區跳投:由於他們的防守都「不跟隨」;所以,接到球時候要等對手「趨前」,再下球過人。但是,要注意他們會抄球,也要注意威宇的封阻,最好是「騙取犯規」。

(四)控制節奏:不能快攻就要控制好節奏;不能夠失誤,平白把控球球送給對手。尤其領先,對方急的時候,更應該做好「四角拖延」的控制;把進攻時間控制好,不可以冒冒失失攻擊。

 

明天(五月26日星期一早上10:00)對台北縣

 

早上07:00起床、07:30吃早餐、08:00出發

 

大家加油!

 

Published 2008年5月27日 上午 10:52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