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那是什麼樣的戰爭?談湖人戰馬刺

 

    當你已經後退無路,你該有的打球態度是怎麼樣呢?這是馬刺打的球;在此談死馬當活馬醫、為什麼要導球4至5次才攻擊、對持(運)球掩護的理解以及第四節湖人系統戰等討論。

 

『死馬當活馬醫?』

 

今天比賽從第一節後段到第二節中段,湖人最高記錄落後足足有16分之多;結果,湖人教頭Phil Jackson有些死馬當活馬醫的把主力換到板凳,讓那些替補球員去拼搶。以籃球教練領導討論,既然主將都難以扳回頹勢,繼續呆在場上也是如此,這一來,輸球勢所難免;因此,讓一些擁有激情、極欲尋求表現機會的替補上場拼鬥,或許還有些機會。果不其然,湖人就在替補輪流激情演出下,在中場休息前,把懸殊比數扳回到只落後6分。

 

現在問題是,多數籃球教練總是認為:替補就是難以信服人,要不然他們早就魚躍龍門、飛上枝頭了;可也是,人有高潮起伏、月有陰晴圓缺,當主將短時間都難以「變天」,板凳正熱當頭是不是值得一看,「不用怎麼知道」對不?從今年東、西區各輪季後賽,許多教練在大幅落後情況,都啟用板凳去拼搶,也多數都獲得有效結果討論;這種死馬當活馬醫策略,真的是奇特現象。

 

『導球4至5次』

 

籃球比賽裡,為什麼有很多教練都要求,球員要執行導球4至5次以後才攻擊?甚至還有國家隊教練,在指導青年球員時,要求球員就算獲得空檔,也不能冒然出手。多數教練的理念是,傳導球會迷惑對手;因為防守者多數一開始總是戰戰競競,等導球幾次後就鬆懈,如此有利攻擊。也有教練提出是,籃球防守技術的隨球移動(move as the ball),多數球隊都訓練不足;因此,多導幾次球後,防守方的防守位置(position)就會,不自覺「不移動」的處於不適當位置,如此就有利於攻擊方。

 

這個導球4至5次後才開始攻擊的概念,其次還包括很多時候的尋求攻擊契機,並不能獲得滿意、獲得有利攻擊位置;因此,必須要做所謂的「換邊攻擊(ball reversal)」。她(換邊)是希望在,防守方都集結重兵在有球邊(ball side)時候,快速傳導到弱邊(weak side),到弱邊多數就可以獲得「以少打少」的有利契機。而這個從有球邊傳導、換邊,想當然也是要經過多次傳導球,才能夠安全到達;看湖人的換邊攻擊,總是能夠獲得在單邊有利的2對2攻擊時,利用她們湖人慣用的外側掩護(outside screen)去執行2對2攻擊,不讓球體還是「呆在」同一邊,不鑽死胡同的概念實在值得一般喜歡打球的球迷深思。

 

『對持(運)球掩護理解』

 

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的理解,從六、七年前的「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到現在,我終於認為是「掩護變化(screen away)」討論;就我的認知,這樣的籃球,並不是死板板的一種技戰術。一則,對持(運)球掩護可以衍生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之外,還可以變化為另一種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因此,六年前的過去,我稱此對持(運)球掩護為掩護走位,似乎有失偏頗。

 

以今天湖人在Jordan Farmar出場時候的進攻為例,湖人多數都主打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戰略。她(湖人)圖的有二個,一是利用Farmar的速度,這Farmar速度確實可以打馬刺的任何人;二是主打Tim Duncan不得不幫忙防守Farmar下,所造成的Pau Gasol,或者Lamar Odom在高位的中距離投籃攻擊空檔。球迷們看慣馬刺隊的Tony Parker搭配Tim Duncan主打掩護切出,多次讓Duncan在罰球線高位投中距離得手,湖人隊這個「以牙還牙」,真的把掩護變化(screen away)發揮的淋漓盡致啊!

 

『湖人系統戰』

 

湖人隊在第四節的系統戰,球迷看到什麼?第四節一開始,先經傳導球後Kobe Bryant再利用捲曲切(curl cut)切出到球場左側3分線外接球跳投;結果,接連使用幾次,包括3分長射得手命中。第四節中段,就變化為控球後衛傳導球後,以UCLA切掩護虛晃一招;接著,利用Pau Gasol在高位(high post)接應,Bryant以空手走位接球再以外側掩護為主,於Bryant在球場右側453分線內接球攻擊,包括接球中距離跳投、接球後在Tim Duncan仍然緊迫GasolBruce Bowen阻絕(deny)跟隨不及情況,Bryant就運球切入上籃輕鬆得分。

 

第四節後段,湖人隊又變化進攻方式,一是傳導球後,Bryant利用捲曲切接應後持球在3分線圈頂區,直接打對持()球掩護的掩護變化(screen away);另一則是直接由Bryant帶球進入前場後,選擇在進攻權限剩下10秒左右,招呼Gasol上來3分線圈頂區,再繼續打對持()球掩護的掩護變化。以上三大技戰術的應用,在在顯示Bryant的中長距離投籃穩定性、Bryant充沛的體力,以及Bryant的身體抗壓性。

 

從這裡突顯出三大問題,主將的體力調節與技術鍛鍊;看許多球隊的主將,總多數在第三節就把體力用盡,對照Bryant充沛的體力真是天壤之別。二是球員的配置;就因為湖人隊配置有極佳射手Sasha Vujacic等人,你馬刺隊就不敢冒然的去包夾Bryant,否則就是像今天下半場,湖人多數外圍球員的外線發揮。三問題是Gregg Popovich的左右為難;從馬刺隊的角度思考,假如要Bruce Bowen去守死Bryant,除了Bowen本身的攻擊威脅不足之外,這舉止也限制了Brent Barry這位射手的出場時間與發揮。艾,幹教練在此真是兩難。

Published 2008年5月30日 下午 03:35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