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困難與兩難:08年冠軍賽湖人隊分析

 

 

    08年冠軍賽即將展開,對於雙方攻、守技戰術安排,居於防守「角色」球員進攻困境,以及進攻主力在防守端如何貢獻的兩難,在在都讓教練苦不堪言;在此,從湖人隊攻、守問題各自探討。

 

『湖人防守問題』

 

    擺在眼前的防守問題,應該是Phil Jackson逃避不了的苦惱;單就Paul PierceKevin Garnett二人,恐怕就足夠整個湖人隊上、下困頓不已了。

 

Jackson的困難在於,Radmanovic假如去守Pierce,速度、敏捷性、身體對抗以及經驗上的不足,實在是明顯的缺失;好了,那假如讓大主將Kobe Bryant去守Pierce呢?進攻端的效率降低,絕對是可想而知;如果,這Radmanovic只是假性小前鋒,上場僅是虛晃一招,多數都要Luke Walton去守Pierce,這也是要面臨同樣問題。別忘記的是,看Pierce最近打活塞的幾場球,那種神氣活現,不對他做點抑制,湖人的痛是可以預期的。

 

Garnett的對位防守,則應該是Phil Jackson的第二痛,甚至於搞不好會是Jackson的最痛也說不定。一則,假如要Pau Gasol去死守Garnett;那會像西區準決賽一樣,GasolTim Duncan結果,他自己的進攻效率,一下子降低了46分水準,只剩下13分左右。這對湖人隊來說,假如也還要Bryant去守Pierce,豈不是又把進攻端減弱道理相同;尤其,假如防守端球員的身材高度不足,要去抑制Garnett的對位防守,恐怕只是「送肉養虎」。

 

那麼,湖人的防守,除此之外還有沒有困擾呢?Derek Fisher的速度應該少數時間,跟得上塞爾蒂克隊主力控球後衛Rajon Rondo;只是,年老已邁、加上塞爾蒂克隊,假如又採用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的掩護變化(screen away)呢?Fisher的困窘就難以估算了。或許有人會說,Jordan Farmar的出場應該可以彌補;問題是,Farmar的防守技巧、防守經驗、進攻穩定性以及偶一為之會腦溢血的情事,這就更難以估計了。最後,如果再把塞爾蒂克隊的「坦克車」Kendrick Perkins,最近經常利用身材厚度、信心十足的氣勢,假如要Lamar Odom去守他,這似乎有些讓人擔心。

 

    因此,總結防守問題比較大的事情,湖人隊該怎麼樣去解決,似乎考驗Phil Jackson的智慧;尤其,前述問題僅僅是單純拉開空間的單打策略。假如,再加上塞爾蒂克隊,經常會藉由深切(deep cut)結合捲曲切(curl cut)讓,Ray Allen切出到球場二側3分線外接球跳投;這個戰術在湖人隊來說,二翼球員(wing player)都經常採取交換防守(switching)的習慣,塞爾的克隊會不會趁火打劫,有待我們觀察。對Garnett包夾,其他就放對做好一對一,會不會是Jackson的抉擇,我們就靜靜觀察。

 

『湖人進攻問題』

 

湖人隊的進攻,一直以來都讓人放心、也在多數時間裡都讓球迷「賞心悅目」;尤其,從今年季後賽的前三輪表現來看,幾乎每個人都很穩定是,此處和塞爾蒂克隊好幾位球員攻守落差有很大起伏的不同。像身高185cm、這季後賽前三輪平均得10分、整體投籃命中率47.1%3分球投籃可以高到55.9%命中率、也擁有2.2助攻的Derek Fisher在總冠軍賽假如保持這樣水準,塞爾蒂克隊就要有所戒備了。

 

湖人當家主將,那個身高198cm、前三輪竟然可以獲得平均31.9分、也撈起6.1籃板、更輕易的送出5.8助攻、整體投籃命中率達到內線球員的50.9%水準、以及3分球29.5%的差強人意水準;那個好多人都說「他是神」的Kobe Bryant。我想:就算敵對球迷,也應該是既愛、又恨才對?只是,塞爾蒂克隊會對他採取包夾防守嗎?看馬刺隊的戰術後果,塞爾蒂克隊教練團會不會,採取和我預期一樣的「賭博」,瘋狂包夾他;嗯,有待我們觀察。

 

身高213cm的中鋒Pau Gasol,前三輪平均得17.7分、8.9籃板、4.2助攻、整體投籃命中率52.9%,算是水準以上演出;只是,讓人擔心的防守端過多付出,會不會讓他進攻再次壓抑,這就有待我們拭目以待了。身高208xcm的大前鋒Lamar Odom,平均14.7分、10.3籃板、2.9助攻、整體投籃命中率48.1%,嚴格說來是「差強人意」;當然,從前三輪的表現討論,他也是多數都投入在防守的「髒活」裡所致。但是,以他才華討論;得分還太少、助攻也不足是對他的期許。

 

身高208cm名義上的小前鋒,Vladimir Radmanovic平均8.3分、整體投籃命中率46.4%3分球命中率36.5%,算起來是「不無小補」;從實質戰力討論Luke Walton的發揮與否,甚至Jordan Farmar出場時候,是否做好謹守分際的功能,應該是球迷期待的事。當然,另一射手Sasha Vujacic的發揮與否,以及身高208cmRonny Turiaf苦功型球員表現,其實,或多或少都和湖人的輸贏,都有極大關係。

 

至於湖人隊一貫的系統戰,在此,提醒球迷注意的是Kobe Bryant和射手Sasha Vujacic的利用捲曲切(curl cut)切出到球場二側3分線外接球跳投的戰術用了多少次?他倆在此的使用有何差異,球迷其實可以好好比較一下,不同風味的射手在戰術上的異同。其次,湖人慣用控球後衛傳導球後,以UCLA切掩護虛晃一招(或者,就簡單實際打),再利用Gasol在高位(high post)接應,外圍球員以時間差空手走位,再銜接以外側掩護(outside screen)為主,於球場二側453分線接球攻擊,包括接球中距離跳投、接球後在防守方阻絕(deny)跟隨不及情況,接球者就運球切入上籃輕鬆得分等戰術,「誰用的較好」,似乎值得我們球迷仔細一看。

 

另外,在湖人隊的進攻戰術裡,在3分線圈頂區,直接打對持()球掩護的掩護變化(screen away)BryantJordan Farmar二人的打法有何不同,這也值得球迷好好「品嚐」。最後,提醒球迷,湖人隊經常在有球員做三角攻擊佈陣時候,每每也總是虛晃一招,而其實真正要打的戰術,其實就是所謂的「換邊攻擊(ball reversal)」;她(換邊)真正是希望在,防守方都集結重兵在有球邊(ball side)時候,快速傳導到弱邊(weak side),然後在弱邊做外側掩護(outside screen),執行2人組合(two man game)攻擊。這種聲東擊西的策略,球迷可以像我一樣,煮杯咖啡,邊喝、一邊也把二郎腿翹高一點來看。

Published 2008年6月2日 上午 11:52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