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兩大輸贏因素:08年冠軍賽塞爾蒂克隊分析

 

 

    08年NBA冠軍賽疑似在雙方攻、守技戰術之外,還有二大影響因素,包括口袋防守以及相關防守等,就讓我們盡情享受這樣的NBA吧;在此,從塞爾蒂克隊攻、守問題各自探討。

 

『塞隊防守問題』

 

    擺在眼前的「唯一」防守問題,應該是波士頓教練Doc River的逃避不了的苦惱;因為單就湖人大主將Kobe Bryant這個頭痛問題,恐怕足夠整個塞爾蒂克隊上、下忙裡、忙外了。

 

看塞爾蒂克隊在東區第二輪季後賽裡,經常以201cmPaul Pierce或者以203cmJames Posey騎士大帝LeBron James的「制約」,不知道讀者還記得嗎?River的策略還是會這樣,讓PiercePosey輪流伺候Bryant嗎?從Kobe Bryant在西區決賽的3分球約33.3%水準,這種放投、不放切的防守策略應該還是主軸;另外,我比較期待的是,塞爾蒂克隊對付騎士隊LeBron James時,多數時間疑似採取了「口袋防守」戰術,我想,這應該還會繼續拿出來使用。

 

這種假如Bryant一接球(如左下圖紅色實心圓圈),對應的PiercePosey(如圖中藍色直線條)身體姿勢,就採取面對底線,並保持和Bryant有一大步距離、不貼身的放投、不放切;然後,有球邊的任一內線球員(如圖中黑色直線條),也保持距離他一大步,當然就是要把Bryant往底線運球前進的路線全部封死。除此之外,弱邊的內線球員(如圖中黑色X2),或者高位的內線球員(如圖中黑色X1),就馬上沉退在禁區附近;擺明了,就是不讓你Bryant運球切入。

                                       

萬一,假如Bryant運球切入,就變化成像右上圖的樣子;基本上,就是要把運球切入完全堵住,那也像是一個鬆緊帶、有彈性似口袋的「收縮」,所有防守球員都往Bryant靠攏。從這個防守技戰術討論,假如可以「只」讓Bryant獲得25分、3助攻、3籃板、4失誤水準;嚴格來說,這個戰術就算成功了。

 

實務上,比較難以執行的防守是,多數時候假如Bryant3分線圈頂區採用對持()球掩護的掩護變化(screen away)技戰術,塞爾蒂克隊就算採取由掩護者底下跟隨(follow)做好保護禁區(shadow post)的防守策略;湖人隊的Lamar Odom或者身高208cmRonny Turiaf的中距離投籃,可能會是另一防守關鍵。尤其,Kendrick Perkins這位渾身是肉的內線球員,很多時候「沒腦袋」似的賣肉;招致犯規、送對手上罰球線,則是塞爾蒂克隊球迷心裡要有所準備的。

 

主力控球後衛Rajon Rondo,好多時候不能「意志堅強」的跟隨運球者,去做好阻運(stop the ball),可能是另一個值得塞隊球迷擔心的事;他那種習慣性懶散的態度,其實在東區決賽裡,對活塞隊的許多場比賽一再出現。怎麼樣去控制,避免傷害一再發生,應該是教練Doc River頭痛的問題;因為,縱觀上,老妖怪Sam Cassell上場似乎沒有達到「利多於弊」。因此,控球後衛的防守,會不會在冠軍賽做特殊變更,有待球迷觀察。

 

大主將Paul Pierce經常會「晃神」,心神不定、心不在焉的防守,會不會在總冠軍賽改善,值得球迷觀察;如果,他這個點的防守出狀況,以Ray Allen最近在進攻上表現失常討論,讓Allen的經驗去死守Bryant,是否會收到奇妙效果,也值得我們觀察。最後一項防守上擔心的事是,Kevin Garnett的「犯規麻煩」,這個在東區決賽最後一場的窘態,會不會再次發生;艾,這恐怕就不是塞隊球迷願意看到的。

 

 

    總結來說:防守Kobe Bryant以及相關防守,真的會是輸贏二大影響因素,這是塞隊必須要有的心裡準備。

 

 

『塞隊進攻問題』

 

    從進攻水準在,季後賽一直以來就不大靈光的塞隊討論,讓人擔心的反而不多;因為,基本上,射手Ray Allen已經不可能再有更差的表現了。所以,從總冠軍賽的「企圖」來看;這會不會是 Allen釋放能量的利多,有待我們觀察。當然,他比較不擅長的,主打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掩護變化(screen away)技戰術,會不會再次要求他採用,可能需要教練Doc River思考並評估。

 

以人盡其材討論,讓Allen做好深切(deep cut)結合捲曲切(curl cut),以及搭配Kevin Garnett的內外組合(inside out),去發揮外線、做好牽制、讓 Garnett的單打中距離發揮,這樣的Allen其實就夠了。這個技戰術重點,其實也是預防湖人隊對Garnett的包夾;畢竟,Garnett的殺傷力,在命中率頗高情況下,還是具有些水準。尤其,Allen的原地投籃火候不差情況。

 

主力控球後衛Rajon Rondo,搭配Kevin Garnett的對持()球掩護的掩護變化(screen away)裡之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技戰術,是否能夠讓Rondo的速度、爆發力發揮,然後主打湖人隊Derek Fisher的老邁,應是觀戰重點;並且,以此戰術讓Garnett的中距離「百發百中」投籃發揮淋漓盡致,這裡應該是塞隊贏球與否的重要關鍵。客觀的看,Rondo在這項技術,從季賽的「不得要領」到,這東區三輪季後賽逐漸成熟的表現;很明顯的是,他已經在進攻端超越了射手Ray Allen,成為塞隊的第三得分點了。

 

大主將Paul Pierce的單打、包含外線,應該是塞隊贏球與否的最後關鍵;尤其,假如能夠利用湖人隊,總是在進攻方做深切結合捲曲切時候,外圍球員都採取交換防守(switching)技術討論。讓Pierce去打湖人隊的防守缺失,絕對是球迷不可錯過的鏡頭。尤其假如,湖人隊是以大主將Kobe Bryant去死守Pierce;那麼,Pierce如何讓Bryant在防守端付出一些體力與精神,進而降低Bryant的進攻威脅,應該也是雙方輸贏關鍵。

 

Kendrick Perkins內線硬扛,會不會把湖人的內線打爆,似乎是一件相當令人期待的事;從東區決賽這幾場球來看,湖人似乎凶多吉少。老妖怪Sam Cassell的爛戰功夫,會不會因為某種理由獲得上場機會,進而打的湖人滿臉豆花,真讓人期待;問題是,Cassell的速度,基本上是「跟不上」湖人隊Derek Fisher以及Jordan Farmar。因此,這還需要教練Doc River去做多方評估。

 

總結以上,大主將Paul Pierce是否能夠「大殺四方」,以及Kevin Garnett是否能夠擺脫,東區決賽最後一場球糗事;甚至,優質射手Ray Allen的外線發揮與否,以及那個草草郎、控球後衛Rajon Rondo的速度與爆發力等等,應該都是2008NBA總冠軍賽,塞爾蒂克隊值得一看的重點。

 

Published 2008年6月3日 上午 12:08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