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球員轉型問題與探討

 

 

    多位網友來信問道:從4號大前鋒想要「轉型」為3號小前鋒,該怎麼辦?從運動訓練與籃球教練二方面討論,敏捷性、速耐力以及外線和面框攻擊技巧、觀念等,應該是五大要點;以下討論。

 

『為什麼要轉型?』

 

    從現實問題探討,為什麼許多球員要轉型?不論是NBA或者SBL、甚至UBA等等皆然;多數球員的轉型主因有三,一是小時了了長的很高、大未必佳的沒有繼續長高;所以,一到比較高階的球賽裡頭,你還是不高的身材,疑似變成負擔情況,不得不需要轉型,否則吃虧太大。二是,基層時期的高大身材,讓教練不得不「只有」指導你打內線的技巧;於是,在晉級到比較高階的球賽裡頭,身材沒有繼續長高、技術也沒有長進,處於內線被打的痛不欲生,不得不轉型。

 

    三是,小時沒玩過籃球,國、高中以後接觸到籃球或被NBA等吸引,進而愛上籃球運動;可是,只在「自我摸索」情況下緩慢成長。於是,到了加入更高階的大學系隊、或校隊、甚至是社會乙組的菜市場隊伍,在不想「濫竽充數」情況,想發揮一點「作用」;所以,此時發奮圖強是辦法之一。以上等等狀況,其實,多少告訴我們說:「轉大人」的重要性;假如,高中或大學以後,沒有辦法繼續長高,你就得識趣的趕緊轉型。

 

    另一案例也正巧可以告訴我們,從小就學會面框與背框,這樣全面的裡裡外外技巧是,長大以後可以備而不一定用的事。當然,愛的太晚,和籃球「相見恨晚」這種不得不情形;你只能抱怨,卻得欣然接受,和籃球這樣的朋友認識是「榮幸」。總結以上,面對現實去改善,應該是繼續享受籃球,帶給你的樂趣之不二法門;尤其,假如你缺少了恆心,不能腳踏實地的去鍛鍊轉型所需內涵,那當然得像SBL某位「賣肉」的先生一樣,繼續吃虧的在禁區裡討生活。

 

『轉型會面對那些問題?』

 

從運動訓練法以及籃球教練實務探討,敏捷性、速耐力以及外線和面框攻擊技巧、觀念等五大要點是,迫在眉睫需要面對的問題。以4號大前鋒要轉型為3號小前鋒為例,敏捷性這個東西,絕對是在攻、守二端必要條件;這主要是因為2號得分後衛以及3號小前鋒,在進攻時候,當然擔任的就是快攻雙箭頭,並且,面框攻擊要下球過人等等,也都需要動作迅雷不及掩耳下完成。所以,敏捷性這種體能內涵,想當然,就是轉型必備條件。

 

從前面介紹的快攻雙箭頭為例,曾有研究說,一位雙箭頭在一場籃球比賽中,大約要快速衝刺球場76趟;由此,這種速耐力的具備與否,當然和轉型後的球員條件有極大關係。從3號小前鋒是屬於外圍球員討論,多數時候他需要做的,總是以接球跳投、接球帶一步急停跳投等面框攻擊居多,不論是持球或者空手走位皆然;因此,外線和面框攻擊技巧,也絕對是必需品。最後,由於雙箭頭或者外圍二翼球員等等的技術與觀念,都和內線禁區或者內線苦功球員迥然不同;因此,就像我在部落格裡介紹的2、3號球員內涵所述,觀念的建立是相當重要的。

 

總結以上,從可以不疾不徐、慢條斯理的大前鋒動作角色;轉型到凡事都要斤斤計較、迫不及待的小前鋒角色,這樣對體能內涵的敏捷性之亟需,那是理所當然的。除此之外,可以在球場裡不斷來回衝刺的速耐力,假如欠缺,轉型之說恐怕就是夢想;而,外圍球員所需具備的,那些基本外線能力和面框攻擊技巧、以及角色上合理的觀念等要點,則是轉型後要確實充實的事。

 

『該怎麼樣改進?』

 

敏捷性的訓練法,日後我會在臺灣體院的「運動訓練法講義」介紹;基本上,重量訓練、跳繩、跑階梯、折返跑等等,都有助於敏捷性的提升。至於速耐力,這也會在日後介紹的運動訓練法講義裡說明;多數的速耐力訓練,國內籃球教練很少專門、刻意到田徑場操作。包括,立仁國小的張老師就曾問過,一些帶隊參加全國少年籃球賽的教練,他們也多數沒有從事速耐力訓練;所以,以傳統的習慣,在球場做折返跑,或者多做一些在球場裡快攻轉換的訓練,也是辦法之一。

 

只是,還記得我提過的是,曾有研究,單純到田徑場從事速耐力訓練,例如全部以7成5水準的質(強度),做400m衝刺2趟、200m衝刺6趟、100m衝刺12趟等等訓練,比在籃球場裡做速耐力訓練效果好上許多;因此,我們看,中國大陸男籃在前一陣子,於CBA結束集中於國家隊訓練準備奧運比賽時,也都做了田徑場的速耐力訓練,這是大家必須瞭解的事。至於有關外圍球員的外線投籃能力,不論是接球投籃、接球帶一步跳投等等,在球場五個點(二邊底線、二邊45度以及3分線圈頂共五點)的攻擊技巧,或者面框攻擊包括刺探步等等技巧,讀者可以到部落格找「2.3號球員內涵」參考。

 

最後在觀念部分;當然,需求的讀者,你也可以到部落格裡去找。總結以上的改善要點提供之後,我比較傾向向讀者提醒,這裡轉型,最好「找個伴」一齊練習;他(你的伙伴),除了可以和你共甘苦之外,多數時候,他也是你在即將灰心的時候,給予你鼓勵的精神支柱。因為,我曾經協助現任某SBL內線球員轉型;結果,在轉了半年多之後,敏捷與技巧和觀念等,都因為缺乏伙伴而讓他失去動力。因為,單就面框攻擊的接球跳投、接球帶一步跳投等等,在沒有人「撿球」情況,投不到50個就會「懶洋洋」了;所以,找個伴,一齊去熱愛籃球吧!

Published 2008年6月3日 下午 12:01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