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運動訓練的步驟

 

 

    這也是我當初在,臺灣體院開授運動訓練法講義之一;運動訓練要「按部就班」,可能對某些不明究理、不信科學那一套理論的籃球教練是項問號。因為,一個籃球都已經很難搞清楚了,那有空閒時間講究什麼步驟?艾,這也是我親耳聽到某教練講的話;是的,沒空。所以,我們很多籃球教練,就永遠是「原地踏步」!

 

一般建議,要從事運動訓練,其步驟最好依序(陳定雄,1986)

一、健康檢查檢查身體之健康情形,特別是膝關節;含身體有沒有運動傷害、各器官功能障礙等。看NBA一些簽約或轉隊球員,都需要做健康檢查;顯然,球隊管理階層,總是擔心球員身體有狀況。現在問題是,合理健康檢查,應包含那些才足夠?運動心電圖、脊椎、膝關節與腳踝關節等,應該是四大要點;運動員心臟有毛病的不少,心電圖是主診此問題。而脊椎(或說腰)與膝蓋以及腳踝,這三處關節的健康與否,對很多籃球選手來說是重要的。至於,詳細一點檢查,這大約要花多少錢?印象中約一萬二千元左右。

 

二、精神檢查精神各方面狀況;含倦怠、意志力等。此處,我比較傾向從精神意志力、性格等內在因子去瞭解;像當初太陽隊要挑選Amare Stoudemire時,就Stoudemire做了性格的心理測驗,包括金塊隊要挑選中國大陸的薛玉洋時亦然,金塊隊他們也做了心理方面的筆記測驗。

 

三、問卷調查生活問卷調查如電話、家長職業、身高、家長收入、家長職業等;此處可以包含一些予以量化、比較的數據。至於問卷調查的內容需要注意那些?讀者可以去爬舊文,我曾撰稿聽障籃球隊的「生活問卷調查表」範例給讀者參考。

 

四、體型測量手長、腳長等;含大腿寬、膝蓋圍、甚至肌肉是傾向白肌(又稱快縮肌:fast-twitch fiber)比較多,還是紅肌(又稱慢縮肌:slow- twitch fiber)比較多的測量等。

 

五、智力測驗智商測驗;包含語文能力等,像NBANCAA有些球隊,會對準備招收的球員做英文能力測驗。或者,有些教練會對球員做些「籃球智商」測驗,藉以瞭解球員的籃球智慧;範例如,發前場端線球,時間剩下5秒、我方落後1分、對方團隊犯規已經五次;請問,該如何進攻較為適當?

 

六、性格測驗成就測驗或認知型態;含EQ等。這就是前述個性問題的測驗;也許你會問:為什麼要做這種測驗?從運動心理學的學術研究資料顯示,那一種人適合擔任「球隊領袖」,或者,那一種人適合擔任配角、苦工等等,都是「先天」的;就像前一陣子有專家指出,現在NBA波特蘭拓荒者隊的主將,就一直難以突破領袖人物問題一樣,那是「難以培養」的事。

 

七、體能測驗基本的體能測驗,含專項體能等;這除了檢查球員體能水準之外,其實包含有開立訓練處方的依據之用。像很多NBA新秀必須的測驗有仰臥推舉、助跑摸高等體能測驗數據一樣。

 

八、體能診斷依據體能測驗予以診斷,多數都由體能訓練員負責,判斷球員那地方體能較好,或者體能較壞需如何改善加強等;多數時候,建議以同一水準群體的量化比較。例如,小前鋒和小前鋒比較,後衛和後衛比較;而,假如診斷後要開立訓練處方,則是球員自己和自己比較,如此才能「比較」出差距。

 

九、訓練處方依體能上個別差異擬訂訓練處方;這個部分應包含專項技術性體能的個別差異,例如中鋒的敏捷性訓練,應該和後衛群不一樣。再例如,前鋒群的「運球速度」,應該和控球後衛不一樣;這裡就是所謂個別差異。

 

十、運動訓練經過以上繁瑣步驟以後,測驗、開立訓練處方,緊接著當然就是從事運動訓練;這個時候開始,我們以前討論過的「運動訓練的原則」,例如需要注意到循序漸進與個別差異等等,你幹教練的就必須予以遵守。

 

十一、體能測驗經過以上運動訓練後,你幹教練的,當然要在適當時機施行測驗;這個測驗是瞭解你開立的「訓練處方」效果,這個要點在,運動訓練與測驗的單元時我們就介紹過了。運動訓練過程要施行測驗,她主要是測驗處方安排妥善與否;然後,經過比較數據,你教練才能夠注意到每個期別體能訓練處方是否適當、是否需要調整與修改,以及各種體能訓練處方的好壞之判定。此處再次提醒,這種運動訓練中的測驗,最好是六至八周測驗一次;太久才測驗一次,對檢視訓練處方沒有及時作用,太早測驗(例如二周就測驗)則會發生,訓練處方還沒有產生效果與「作用」。

 

十二、訓練評價這個評價是,針對前述體能測驗後,從數據上去探討訓練處方的好壞予以評鑑之意,她是評估訓練處方之適當與否;當然,評鑑也需注意個別差異的比較,更當然包含技術評價。此處,從經驗上討論;你教練千萬不要鑽牛角尖,然後從「統計學上」去探究結果的比較。有些時候,因為,統計學上的比較差異「顯著」;可是,實際上並不是那麼一回事,這是對某些學過統計學,但還不大深入瞭解統計學的教練該注意的地方。評價,並不是只單純從「數據」上跑統計就可以斷然決定的。

 

十三、處方修正所謂修正處方是指,經過前述測驗與診斷後發現,選手體能根本沒有進步,訓練處方似乎不大適當、沒有效果;所以,此處就需要馬上把不適當的訓練處方予以修正。多數時候,訓練處方沒有效果、選手沒有進步,主要都在於強度不夠、或者量不夠所致;例如,仰臥推舉這種手臂肌耐力,經過八周的等張重量訓練還是沒有進步,從訓練原則深入瞭解,多數都是負荷太輕。例如,原來能力是60kg、可以反覆15下操作三組的;你教練卻只編配45kg10下,而且只有二組的訓練處方。想當然,選手因為「負荷沒有漸進」,當然難以進步了。

Published 2008年9月7日 上午 07:32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