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教學相長—08年0915訓練日記

 

 

    在籃球隊剛開學階段的訓練,總會出現尚未就緒、問題叢生現象;擔任教練,怎麼樣「不經一事」就長一智,這種教學相長的情況,實在需要教練投入才能夠有所收獲。

 

循序漸進

 

    今年的訓練,好多項的技術,我總能夠在訓練前就「擬妥」循序漸進的訓練,來讓球員去逐漸適應;這和過去的我是迥然不同的,這也是頗為自豪的地方。重點是,我自己進步了,球員能夠更快的進入狀況,更能夠瞭解技術上要求的重點;當然,百密總有一疏,一些細節訓練,我還是會遺漏的「跳躍式教學」,這就考驗了許多腦筋不是很靈光的球員之反應了。

 

    從這裡心得分享的是,一個老鳥帶一個菜鳥的訓練,每一項技術訓練,都從徒手的、從走路的速度的、從沒有防守的或者從沒有進攻者的情況下去循序漸進的「規劃與操作」;並且,各項技術的練習是每天做、每天都做一些,這樣的持續教育,球員的進步當然是有目共睹的。很簡單的反例是,我們球員的投籃,到昨天晚上才進行第一次教學;可想而知,那是2266、不堪入目。包括一個老鳥,總共有二個投籃問題嚴重的球員;於是,他倆的投籃練習,趕緊從原地的徒手動作教學做起,並委請他倆去面對鏡子做徒手投籃練習。此時想起,原來計畫在暑假要拍投籃攝影沒有完成的事,看來需要重新拍攝完整的資料以利教學了。

 

個別差異

 

    這是這二個星期練球以來,在教學過程體會最深刻的事;教學一定要做好個別差異「分配」,否則,全體一大票球員的進度會嚴重受阻礙,那些資質較差或者缺乏基礎訓練的球員,自尊心也容易受創。前篇日記提過,由於新年度加入了新進五位體保生,以及自告奮勇的四位「練習生」;所以,現在虎科大籃球隊是人滿為患、球場總是擠滿了20幾個球員。

 

讓我教練頭大的,不是這個人數過多與球場分配與使用問題,而是球員技術水平、球員技術經驗竟然可以劃分到四個等級差距;很簡單的介紹就是HBL五至八名的球員水準,高中乙組後段班球隊水準,沒打過正式學校球隊但經常鬥牛的球員,以及根本不會打球的球員。耶,我的訓練計畫只列一種,對於來自五湖四海、「參差不齊」的球員怎麼樣控制呢?

 

到了前天練球前自我檢討,我就開始將所有球員劃分為二大類,體能與技術各項評估前12名球員,到球場某半邊都是由我總監督,其他10幾名球員就由我們那個帥哥小為負責;嗯,效果蠻不錯的。尤其,最近我們小黑再次加入了教練團協助我,而我們那個可以從1號打到6號位置的阿福,也無怨無悔的退居幕後去協助小為;艾,練球可以更有效率,我可更專心督導這些球員,真是苦盡甘來。

 

注重細節

 

    其實,我的練球和許多教練最大差異在於,我比較「龜毛」,很在意許多小細節;而且,不論你是什麼樣的球員出身,北部、南部HBL名校皆然,我總是一視同仁,不會另眼看待。從教學上探討,要求完美,總比你缺憾而失誤,或者某部分上產生不利因素,甚至因為瑕疵進而發生走步違例事件等等好上許多;沒錯,要求完美絕不是一蹴可躋。她需要像個「錄音帶」一樣的不斷播放、不斷的提醒球員;並且,也要很有耐心的再「要求」球員重來一次、鼓勵球員再做好一點等等。

 

有幾個細節,我是幾乎「每天播放」的。巴西操裡的「擺臂」動作;那需要曲臂、肘部用力的前後擺動。因為,你擺臂假如沒有前後的擺動,怎麼能夠產生前、後的作用力與反作用力,進而讓你跑步更快?對球施壓的「威脅」;這個動作,多數是貼身對球施壓情況,持球者往往做三角步法過程,都沒有保護球,防守這時候都不知道撥、撈球以製造持球者的壓力?其次是一手之隔、來不及貼身對球施壓的時候,防守者往往都讓持球者做「習慣側」的運球;這一來,因為已經習慣在這一側運球,所以,持(運)球者根本就是沒有壓力。

 

第三個對球施壓沒有威脅指的是,遠距離運球情況,多數的防守者總是以等候、任人宰割的情勢來防守;殊不知,當運球者遠遠運球而逼近時,防守者其實可以做出各種不同的威脅、嚇唬動作,諸如假裝衝出去要抄球,假裝要撈球等等動作,讓運球員處在「膽戰心驚」的狀態下運球前進才是。尤其,你防守者更應該處以37步的威脅,讓運球者以非習慣手運球前進,這才是說「對球施壓」。

 

第四個對球施壓做的不好、我認為對對手毫無壓力可言的是指,對手已經下球運球前進,你防守者為什麼總是「跟隨」運球者的前進路徑去當個影子?你防守者為什麼不能夠不斷的威脅、嚇唬運球者去改變方向;也可以這麼說是,你防守者只是跟著運球者前進,然後去做什麼滑步、交叉步等等看似漂亮的技術動作,可是,這算什麼對球施壓?因為,運球者是「為所欲為」,他那有壓力可言?

 

    當然,還有很多、很多的細節,每天總是不斷、不斷的「提醒」;所以,看的出來,在旁觀摩的一些人總覺得好笑,我這個教練「吃太飽」了。嗯,套句指導教授鄭老師勉勵的話:抓住「眉角」,好好要求,這會讓你的球員趨於完美;如果輔以相關技術動作與觀念,球員要大幅度進步就不是件難事了。這要求完美,絕對比你敷衍了事,然後球員做的動作總是沒有效果,然後受制於人還好上許多;嗯,這是近幾個月以來的另外心得。

 

必須面對事實—0914最近練球日記

 

    上星期學校已經開學;因此,結合新生球員到齊後,虎科大男籃進入了97學年度,新球季的球隊訓練里程碑。期間,教練、新生的問題,讓人「煩不勝煩」;新希望,似乎有些不切實際。

 

教練

 

    我自己受傷、工作還是沒有著落、心理與個人時間又有困擾等等,坦白說:開學這個星期是「不順暢的」。過去腰傷,在種種因素下又復發;嚴重到醫生警告,再觀察一星期後再決定要不要「動刀」。這個腰傷,老婆難過之外,也買了護腰做了事後補救;只是體力衰退居然是嚴重的,這讓我大感驚訝。姊夫經營房地產的事務,在確定營運衰退下;明確告知:店長就不用當了。

 

另外,由於心理問題,加上時間有限;於是,最近這二個星期是「不知在幹什麼」!你可以發現,球隊還沒有進入狀況;然後,除了新進五個體保生之外,又來了四個新生。加加總總,球隊已經20幾個人;艾,我這個「焦頭爛額」的教練是精神恍惚、控制不了。不過還好,許多時候事情總有人在適當時機,會助我一臂之力;所以,開學這二周的練球,雖然走的不穩,還是勉為其難的撐下去。

 

只是,自省:球隊要繼續好好走下去,自己必須面對事實,儘快克服雜事、雜物;也許,讀者當中也有教練如出一轍。那麼,共同高喊加油;我們邁向成功的路還遠呢!

 

新生

 

    捫心自問:新生實力是好上去年的「一倍」水準,不論基本動作或身體素質、甚至身材與智慧等等,我幹教練似乎應該暗自高興才是;可惜,永不滿足、好還要更好的習性,讓我最近練球還是每天都「吆喝」著菜鳥、新生們。很簡單的幾個重點,例如從基本動作的「步法」,很多菜鳥都做的四不像,我當然得逐一的解釋、說明;例如跑跳訓練裡的「擺臂」,很多菜鳥是根本不會跑;例如跳躍的「放鬆與蹲下來」,很多菜鳥是蹲不下去,那怎麼樣才能夠跳的起來?

 

    不獨如此,離奇的是,竟然五個新生,這五個不同HBL有名學校的新生,連阻絕(deny)怎麼樣做都不會?有了去年的經驗,這就不是什麼新鮮事是自我勉勵的話;尤其當然,學生是「來給我教的」,這句話前陣子才說過。所以,不斷的在練球過程提醒自己:有耐心、我是在教球、菜鳥球員不知道是合情合理的;還不錯,我發現:過去我會暴跳如雷的情況已經不復再見。

 

    只是,一直反覆的思考是:我們籃球教練為什麼需要這樣「重新再指導球員」?尤其是,我反覆指導的都是最基本的東西;例如如何擺臂、例如如何跳躍、例如如何阻絕等等。艾,別想了,早點休息,明兒一早六點半還要練「速耐力」呢!

Published 2008年9月17日 下午 03:17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