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一般球員投籃與進攻欲望指導概略

 

    有網友問:國小高中球員投籃練習沒有效率,且進攻欲望低迷,怎麼辦?選擇適當期別作重點、藉攝影意象練習補強、確認射手訓練、額外菜單補強等是重點;球沒抓好、小臂推的太慢、手腕壓下與手指彈太慢等四大眉角要多多強化;欲望不強可能是不懂解讀防守、教練要求不明確、進攻動作缺乏與不夠熟練等問題。

 

投籃練習方法

 

    以前專文提過,提升投籃命中率的練習方法一文http://tw.myblog.yahoo.com/jw!pEgiqqqBGALvYBQ78gE-/article?mid=1265&prev=-1&next=1255」;那是繁瑣的,那是紮實的練習,那是循序漸進的練習。只是,從許多高中乙組、大學三級、甚至國小的籃球隊裡,球隊可用時間不多,多數每星期只能做二天、每天只能做2小時的練習,這樣的有限時間上,投籃的練習該怎麼樣安排呢?

 

選擇適當期別把投籃當作重點,或者,藉由攝影的意象練習補強、確認射手的重點訓練、額外菜單的補強等都是可以參考的解決方法。所謂選擇適當期別把投籃當作重點是指,從開訓到比賽期過程時期久遠,例如在總共十個月的訓練時間裡,假設你規劃為四個期別,那麼以準備期、鍛鍊期、調整期與比賽期討論,你教練就選擇其中一個期別,將投籃的「訓練量調高」;像以前土庫國中女籃奪國女甲冠軍那幾年,比賽期的練球,3/5都是投籃,你可想見,比賽時的外線發揮是可以預期的。

 

其次,藉由攝影的意象練習予以補強是指,教學不是只有講解、說明與示範而已,她(教學)還可以藉由錄影帶觀賞、照片的欣賞、現場比賽的觀賞等等做教學不足上的補強;因此,當你球隊的練習時間不足,甚至教練教學專業知識不夠,那都沒關係。以前,我總會採用拍球員的投籃照片,不只是正面、側面、單純只有手掌等等各種相片的拍照都做,然後送給球員去看看自己的投籃動作;最近,則喜歡以攝影機拍攝球員投籃動作,從不合理糾正後再拍一次合理的動作予以比較,然後燒成光碟送給球員,請他們自己找時間觀賞。從許多次經驗討論,效果相當好,尤其,對喜歡玩電腦的球員來說;他們偶一為之電腦開機,叫出來看看投籃動作,那種教學效果相當高。也就是,投籃練習,教練不要只有挶限在球場的實地操作而已;像這種拍照相片、攝影機等「意像練習」的效果也不錯。

 

確認射手的重點訓練是指,許多球隊裡的球員素質總是參差不齊;所以,你教練不能夠「公平」去對待所有球員。在精簡與時間把握以及因材施教的前提下,你教練應該要確認那幾個人、誰是球隊需要額外培植的「射手」,然後在球隊的投籃練習時間裡,集其他人的力量,幫射手他們幾個人「撿球、陪練」;你教練切莫處於個別差異情況,還硬要一視同仁要所有球員做投籃練習,假如在時間又不敷使用情況,這些射手是會被你埋沒的。像土庫國中女籃奪冠那幾年,很明確,就是三至四個人是射手;其他人,有時間練一練,否則就是撿球與培練的份。

 

額外菜單的補強是指,某些球員除了整體訓練時間不足難以改善投籃缺失之外,個人資質或其他因素總影響他在學校投籃練習的進度;因此,教練你就必須在個別差異情況下,另外開些菜單給這種球員額外練習。方法一,叫他閒閒沒事、不在球場時候,一邊走路一邊做投籃動作徒手的練習,這是以前在優秀青少年桌球訓練營,我接受國家教練王友信老師指導桌球時候,他私底下教我的。那像個瘋子,一邊走路一邊模擬揮空拍的打桌球練習;所以,抄襲過來,你要練投籃,沒事做就可以一邊走路一邊做投籃的徒手練習。就效果與時間的把握來說,相當好;其他還有,我曾經要求球員的女朋友來幫球員「撿球」,這種額外練習加上愛情的力量,那效果當然是異常有效。

 

常見錯誤

 

    從教球的經驗討論,多數教練不能「抓住眉角」去要求,讓球員做投籃練習,加上時間不夠,這球員們的投籃當然就難以如願以償的精准了;幾個簡單又明確的「關鍵」是球沒有拿好、小臂推出動作慢、手腕壓下與手指頭彈太慢等,需要你教練抓住重點去要求。「球沒有拿好」指的是,多數球員在持球準備投籃、將球移動至額頭前上方即將出手之際,彼時球體總是沒有控制好;假如,你教練在球員這樣準備投籃之際,請球員停頓不動、持球停在額頭前上方,然後你靠近持球員後去輕輕往上撥一下球,你會發現:球體簡單就掉落。

 

這顯示什麼?球沒有抓好、沒有拿好;而當球員的球沒有抓好、沒有控制球體,你球員憑什麼有辦法去控制球的力量與方向呢?當你沒辦法控制球的力量與方向,你又憑什麼可以投的准呢?當你的持球投籃總是以沒拿好、滑出去的方式進行,去投「滑球」,你憑什麼投籃的命中率會很高?切記:雙手五指自然張開的抓住球體,那是控制球、不是輕輕的扶住球、不是讓任何人輕碰手臂球就掉落。

 

小臂推出動作慢是指,很多人投籃,小臂的動作總是慢慢的推;從力學角度討論,揮臂的「速度」越快,所能產力的力量就越大來說,你投籃假如老是力量不足的「籃外空心」三不沾,你的小臂揮、推為什麼不快一點?我經常都以另外方式說明的是,你要用手臂做直拳揍人,小臂揮、推的動作快一點對方比較痛,還是你的小臂揮、推慢一點對方比較痛?當然是小臂揮、推快一點才有力量、對方挨打就比較痛囉;所以,當你投籃總是力量不足、理由一大堆、腦子裡想東想西的時候,小臂揮、推快一點就是了。

 

手腕壓下(flex)與手指頭彈(snap)的太慢是經常以來,我在投籃指導、討論投籃的問題時候,都會提起的技術問題;很簡單的例子是,看老國手鄭志龍的投籃,那種手腕壓下的輕巧、手指頭彈出的靈敏,在在都已經說明此處的要點。尤其,投籃時候要讓球體產生後下旋轉(back spin),基本上,妳投籃者的手腕壓下、手指頭的彈假如不夠快,那是不可能讓球員產生旋轉的。相對的,你可以試試看,手腕壓下慢一點,甚至手腕不壓下,然後手指頭也不用力彈;你將發現:球體是不旋轉飛行的。因此,假如球體不能旋轉、投籃力量不足等等;建議抓住這部分要點,確實要求。

 

進攻欲望

 

    以籃球場實務觀察,當球員會發生進攻欲望低迷,一點企圖心都沒有,接到球總是像「燙手山芋」般的趕緊又把球傳導而出;此時教練乾著急、氣的要命後也無濟於事是可想而知。冷靜觀察,進攻欲望不強可能有四個問題,包括不懂解讀防守、教練要求不夠明確、進攻動作缺乏與不夠熟練等是問題所在。

 

不懂解讀防守是指,一個正常的持球進攻球員,當他接到球瞬間,他應該立即面框、並以三種威脅姿勢(triple threat)因應;假如,防守者不在「球與籃框」之間這條防守線上,持球員應該毫不猶豫的下球、衝往籃框去攻擊籃才合理。所以,這裡就衍生出一,持球有沒有面框,二,持球有沒有三種威脅,三,持球瞬間有沒有觀察防守者的位置(position)等;假設以上皆非,當然,持球者是不可能有攻擊欲望的;因為,他根本就不知道狀況、不知道解讀防守。

 

其次講教練要求不夠明確是說,基本上打籃球是得分越多球隊獲得勝利;因此,你教練假如劃地自限禁止某些球員「攻籃」,或者畫蛇添足的告訴某些球員說:不能投籃等等;嗯,可想而知,球員當然是「不敢攻擊籃框」這樣的缺乏企圖心了。這種景象在國小、國高中乙組、大學三級比賽裡是時而可見;好的球員總是突出、優異的。那些技術能力不足的,假如再加上你教練「要求他(她)們」不能進攻籃框;那麼,說他(她)們企圖心不足,顯然就是睜眼說瞎話了。

 

最後討論進攻動作缺乏與不夠熟練是指,很多教練都會在比賽時,指導球員在接到球瞬間大聲叫喊「過他(她)」;意思是,要接球的球員馬上下球過對方。這在國小比賽、國高中乙組、大學三級裡的比賽是屢見不鮮;但問題是,也由於此種層次球員,多數的進攻動作缺乏,甚至可以說他(她)們的進攻動作不夠熟練。於是,球員接到球是不知所措、愣在原地;因為教練要我下球過人,但是我(球員)是運球已經自顧不暇了,怎麼可能有辦法去過人?問題偏偏是你教練卻說:他(她)們進攻欲望不高;這簡直是當局者迷。你教練必須瞭解,這些水準比較低的球員,基本上技術不到家已經讓他(她)們在心理有所畏懼了,當他(她)們接到球瞬間已經心驚膽跳了,你教練還要他(她)們運球過人?這豈有此理是天方夜譚而已;試想:球員他(她)們的「運球過人」技巧足以因應嗎?答案假如否定;拜託,那就不是企圖心不足的問題了,而是你教練「教與練」的不足的問題了。所以,教練你就別亂叫;並且不能過度期望,應該腳踏實地、並循序漸進教學與練球才是。

Published 2008年9月20日 上午 11:47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