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有關區域防守問題與探討

網友、也是我們訓練營學員,那個政大帥哥回到學校後,竟然帶起系隊、做起功德來;他問:像區域防守,我記得您說過,中鋒永遠處在持球者與籃框間,但實際操作後卻發現瑕疵;還有在強邊3、4號球員,是否需要守到底線外圍,然後提醒中鋒過來在後準備幫忙?假如球在3分線45度角對手2、3號球員持球,一線對球施壓,另一名後衛防守該如何處理中鋒從弱邊閃切上中問題?

 

2-3區域防守中鋒

 

    2-3區域防守,中鋒必須永遠處在持球者與籃框之間,這是區域防守的中鋒角色她的第一要點與特殊處;因為,你為什麼要固守區域防守?這當然無非是期求鞏固禁區、固守籃下;那麼,中鋒儘量不要外移,處在球與籃框之間,隨時準備幫忙與阻運等等防守,這不是和「原意吻合」嗎?那麼你也許會問:中鋒什麼情況要外移?

 

我的指導原則是「沒有任何情況」;也就是,區域防守的中鋒不必外移出去對球施壓。我的理由是,外圍的四個防守隊友,假如沒有做好「來不及對球施壓」,隨意、冒失的外移、趨前(close out),因而簡單的被對手運球過人;我中鋒假如早就處在球與籃框之間這條「防守線上」,對手假如不是發生呆頭鵝似的帶球撞人,就應該發生是在中鋒面前一或二步的急停跳投、拋投等攻擊才是。

 

當然,也有可能發生運球者偏移防守線,進而繼續運球前進到球場另一側,或者,運球轉身再倒退回去原區域等等;因此,中鋒永遠處在球與籃框之間這條防守線上的好處是,「幫忙、補位」很方便。好了,那麼,也許你會質疑,假如對手急停跳投,中鋒要不要趨前對球施壓?喂,帥哥,中距離跳投就跳投,這有什麼好擔心的?君不見,NBA選手包括快攻運球上籃、灌籃等等的2分球命中率才4、50%水準,假如扣除快攻運球上籃、灌籃等等的2分球中距離投籃命中率,絕對、絕對沒有超過30%對不?那麼,讓對手中距離跳投有什麼關係?

 

或許,假如運球者運球過了外圍的防守隊友,而處於外圍隊友與中鋒之間呢?嗯,中鋒還是「不能出去」,必須固守在禁區裡頭是我的觀點;排除前述中距離跳投命中率不會很高假設情況,你中鋒多數都「防守移位」比較慢,你那有本錢外移出去做好對球施壓?所以,絕對不能離開禁區是我這部分很堅持的觀點。尤其,你的外圍隊友防守者,依照常理在被運球過人、你中鋒在禁區等候的威脅防守後,他應該要很快來「照顧」這位運球進攻方才是;因為,這個運球的人是從「他的區域」衝進來,他當然要負責繼續防守,不能放任對手繼續橫行禁區。

 

2-3區域防守低位

 

    當球在任一側,低位球員該怎防守?從2-3配對防守要領與指導「http://tw.myblog.yahoo.com/jw!pEgiqqqBGALvYBQ78gE-/article?mid=1178&prev=1186&next=1173&l=f&fid=11」一文已經明白顯示,誰的責任區有人持(運)球,誰就要做好對球施壓,這是「責任歸屬」的問題,不能依任何情況有所混淆;有例外嗎?從實務討論,沒有任何例外會發生在,任一低位區難以做好對球施壓問題;以下,我們就依次從實務的狀況之三線低位、二線有球邊、三線弱邊等所有狀況討論。

 

    請參考原文從2-3配對防守要領與指導的第一種假設狀況是,球在3分線圈頂區;此時任一位低位防守者,都是處於三線低位狀況。所以,防守動作是開放的,保持看人看球的情況;假如該區有空手進攻球員處於禁區外,他(低位防守者)必須施以二線阻絕動作因應。假如該負責區的禁區有空手進攻球員,該區防守負責人必須最少要做到,「貼身半側面在前」防守技術因應;因為,你防守者假如若即若離的防守,對不起,很容易就會被對方砲彈式傳球導入禁區,進而殺的你禁區片甲不留。

 

假如低位某區負責人,依位置探討是處於二線有球邊,也就是我們帥哥介紹的情況;此時,正常情況是由三線貼身半側面在前防守,依交叉步跨出為「在前防守」。假如傳導球變化是從高位區或弱邊變化為有球邊瞬間,空手進攻球員在禁區低位做競爭卡位要球,以致防守者被卡的動彈不得情況;對不起,防守者你要採取交叉步或轉身步與其競爭,也就是不斷的繞、跨出去競爭佔據有利的位置,那是無論如何要做到在前防守,這是不能改變的事實。

 

最後假設,球由高位或另一側傳導到原來三線弱邊,此種情況最快速傳導球到左下圖X3負責區域外圍,這種所謂大角傳球;尤其,該負責區的禁區裡又站立一位內線球員就像我們帥哥敘述的一樣;此時該怎麼辦?不要像右下圖的X3快速移位出去對球施壓,你要像左下圖「稍微等待」,等待隊友的X5中鋒來禁區低位幫忙這區負責人守住內線之後,這區低位負責人才可以外移去做對球施壓。那麼,你可能會問:那豈不是會讓對手輕易投外線了?我反問你的是:讓對手投3分線區的外線比較好,還是你低位防守者像右下圖一樣的,冒然外移出去防守外圍接球者,然後讓球傳導到禁區低位、給對手無人防守的內線進攻球員?此時此刻符合「輕重緩急」的概念。

 

2-3區域防守阻絕

 

    最後問題是,假如球在3分線45度角對手2、3號球員持球,一線對球施壓,另一名後衛防守該如何處理中鋒從弱邊閃切上中問題?從2-3區域防守要點與指導一文的「弱邊空手切」部分敘述的是,以左下K圖為例,球在球場左側45度,X1對球施壓,當黑色圓圈進攻球員如黑色箭頭所指方向空手切入時候,X4球員需要如紅色箭頭所指,隨人移動去做阻絕(deny);然後在雙方身體接觸(contact)下阻止進攻球員走往有利路徑,此接觸瞬間將雙手舉高,避免引致犯規以及干擾進攻球員如意的切入有利位置得球攻擊。X2如左下K圖在罰球線固守高位,包括對方高位中鋒,以及進攻球員從3分線45度區域空手切進來的阻絕防守。

 

 K圖 空手切入演練示範圖解       L圖 空手切入防守示意圖

 

    同理,如右上L圖,球在球場右側45度,X2為球施壓,X4處於二線阻絕防守位置,需做好阻絕動作;此時,假如黑色圓圈者從黑色箭頭所指方向的有球邊閃切,則因為該區負責人是X1,所以,X1球員也必需要做好阻絕、身體競爭的接觸(contact),阻撓對手行進有利路徑的空手切入有利位置得球攻擊。再如右上圖,3分線45度有人如紅色箭頭所指空手切到禁區,該區負責人X1沒發現,所以,在低位防守者X3發現,他就要去做空手切的阻絕防守。

Published 2008年9月22日 下午 02:07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