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榮景可期—觀護杯台啤戰米迪亞戰後評

 

    無意間看到轉播消息;犧牲打球時間看了上半場球賽後,對雙方在SBL賽前的調整,抱以頗高期望。

 

米迪亞攻、守

 

    一開賽對台啤何守正的防守,出現一些不應該的技術問題,可能需要金雄老師予以深入指導;其中有次守正採取壅塞走位(jam down)的技術,米迪亞三線(three pass away)位置的防守者竟然毫無知覺,這在金雄老師的指導下是「離譜的」。有個概念是,你防守守正的人,應該高聲叫喊「幫忙、幫忙」藉以提醒對持(運)球的防守者緊迫一些;如此得以做好阻傳,不要讓持(運)球者他傳出好球之外,這個叫喊也可以提醒三線防守的隊友移位協防。從今天守正多次簡單得球攻擊並得逞,這米迪亞的球員明顯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米迪亞的問題其次是,對持(運)球設立掩護(on ball screen)的防守,在團隊上似乎還沒有「整合妥善」樣;像第一節還有1分52秒的犯規,那個就是林瑞堃的要做交換防守(switching),或者要隊友跨出做障礙(show or hedge)的技術出現「猶豫不決」所致。你全隊在此,到底要交換還是不交換,從訓練中應該一再演練,並且全隊一致才是;會出現鏡頭上的猶豫不決,當然是整合不明、隊員之間還有疑慮的關係,這也是期待金雄老師再深入練習的部分。

 

    林瑞堃在銘傳大學錦偉老師的指導下緩慢成長,顯然是自己「態度」的問題;基本上,他比起錦偉老師當初打CBA是好上一個級次。問題是,我看了三年,他這才進步如此一點點,是否有待高人點醒?以他的資質,並以今天這個球賽討論,我是相當看好他;只是,外線準確性、身體抗壓性這二項,應該會是他在SBL是否「出人頭地」的關鍵。高天棋這個「半天才少年」,顯然在米迪亞有些發揮的空間;不過,他和瑞堃一樣,外線和身體抗壓性,明顯都差台啤的控球諸將一個級次。是否「自覺」去改善,恐怕都是米迪亞的重要問題。

 

    米迪亞的破解2-3區域防守二大招式,其一是1-3-1佈陣傳導、切入、投外線,以及在高位採取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的掩護變化(screen away);從瑞堃的外線不靈光,內線也欲振乏力來看,這台啤近乎放水、鬆散的防守其實已經告訴米迪亞要在此多多加油。假如,米迪亞不聘請外籍傭兵,在禁區內線予以強化;要以這樣的陣容打SBL季賽,恐怕有「拖累他隊」之嫌。但願,這只是猜測,不要成真才是。

 

台啤攻、守

 

    台啤的進攻戰術純熟程度,已經到達SBL季賽水準,似乎是海峽杯所致;當然,經過那樣的杯賽再緊接著來打這樣水準的比賽,諸將邊打、邊調整的「控制」,就不是什麼希奇古怪的事了。從另外角度探討,內線替補有些不足,怎麼樣去補強,可能是阿三的問題居多;畢竟,台啤人材濟濟像師大畢業的尚偉帆等人,假如教練沒辦法把球員的「才華」予以激發,做好因材施教的訓練與指導,並搭配嚴教練的領導與管理,這樣就有愧於球迷齊期待了。反之,如果阿三可以繼續控管球隊上下;那麼,台啤再三年的「連霸」應該都不是問題。

 

    今天台啤有一球是,隊友從低位(low post)到高位(high post)幫冰箱許誠文做上擋(up screen),讓冰箱走後門(back door)接高吊球攻擊的技術,在我看來有些「嘻笑」;當然,這種球賽,娛樂一下雖是無仿。但是,以冰箱體能與速度和彈跳能力來說,搞這種戰術是「貽笑大方」;不過,可取的是,台啤上半場多次採取這種擋切戰術(motion offense)的上擋,所製造出來的空檔相當多。如果,此技戰術部分再做些微修改,要求被擋的人要走位以前,先做一個假切(V cut),並且,把空間拉的更大,甚至要求被擋的人不能「固定」走位到某一方向;嗯,SBL開賽以後,要採取盯人防守台啤的各隊就要小心了。

 

    吳岱豪的「軟」,似乎已經不可改變了;真的是環境使然?這麼好的一個人材,在「找不到」對手情況下,打的每況愈下,我們球迷真的不知該說些什麼才好?曾經幻想:岱豪認真的鍛鍊體能,然後每場球都認真的打30分鐘以上;然後,好好「教訓」那些不夠認真的內線球員;並且,好好的教訓那些,不認真指導防守的球隊。可是,一直以來,從他返國以來,這個幻想都只是我腦袋裡的幻想;看來,我必須面對現實。

 

    顏行書的速耐力與敏捷性,顯然的衰退不少;從運動傷害者復健、再重返球場來說,這一條路相當艱辛,沒有堅強的意志力是很難達成的。由此,和我一樣喜歡、欣賞行書的球迷們,應該有志一同的多多對他加油;因為,看一位球員打的藝術化的籃球,那是一種「奢侈」。王信凱的重返球場,似乎還有待繼續努力;總覺得,他應該從雙能衛出發,似乎較為妥善。如果,要和世念、行書等人競爭控衛一職,似乎是有段距離;如果,加上今天好多次,志傑都以控球前鋒之姿帶球進入前場來說,阿凱真還要努力、再努力。

Published 2008年9月27日 下午 08:02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