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經一事一定會長一智?1005練球日記

 

 

    練球、比賽;然後,打的很難看的一場球。假如你是教練,做何感想?

 

缺乏有系統訓練結果

 

    上星期一學校放「颱風假」,沒練球;星期三為了輔導體保生學業功課,也固定不練球。星期四,夜間部辦迎新,場地沒辦法使用,也沒練球;加上前個星期六、日的不練球,連續七天下來,只練了二次球。於是,前天星期六、星期日參與虎尾籃委會主辦的周末籃球賽時候,我們虎科大的球隊就,狀況連連、「不堪入目」了。

 

    首先談體能狀況,彼時,和上了年紀、但是都持續保持運動的百姓幾乎沒有兩樣;所以,打比賽時候,這些虎科大的「年輕人」在跑了幾趟以後,和百姓球隊「伙起來」(拖泥帶水意思)。沒快攻、箭頭也沒辦法跑,打的活似4、50歲的老年球;氣極敗壞的我,把二位控球叫來訓了一頓。可是,事實擺在眼前,球員缺乏訓練,不只沒體力,也跑不快;除此之外,因為投籃練習也不多,想當然,外線空檔就如好像碰到「籃框加蓋」的情況,總是屢投不進了。

 

這才想起運動訓練法的「持續原則」,也就是,妳從事運動訓練,必須持之有恆,不能二天打魚、三天曬網,否則體能不佳是可想而知的事;這也讓我想起研究所同學,那個舉重的國家隊教練蔡溫義對我說:舉重隊,一年只休一個晚上,那就是除夕夜。顯然,以虎科大這樣的球隊水準,要迎頭趕上國家隊,似乎還有一段不小的差距;現在我的問題是:學校球隊,遇到放假或543事難以持續練球,你教練怎麼辦?看到某冠軍隊教練,他是全年無休;遇到突發狀況,趕緊通知球員前來學校練球,他老兄就在校門口等你球員。

 

這狀況在許多大學三級校隊,或一般大學系隊是不是經常如出一轍呢?像我們那個中正大學三級校隊,一星期只練個二天,那是星期一和星期四;所以,不是只有在練球時候,有許多人的體能狀況跟不上某些水準,在參與像這種假日籃球賽時候,也總是「虛喇喇(很累)」水準來到球場。像前天和昨天鐘正大學參與的比賽,多數球員就是「二趟解決」;嗯,也就是跑二趟以後,就總是目迎目送球場的一切。艾,似乎包括我在內,大家都還有些改善空間;而且,大伙要邁向奪冠之路,也似乎要在此長一智。

 

狀況不佳參與比賽?

 

    前述述說球隊缺乏練球、狀況不佳,這在比賽中會發生什麼事?過往不會犯規的,可是在敏捷性低落情況;於是,來不及貼身對球施壓防守、在冒然衝出而被過人的,總要適時拉對手一把,否則就太丟臉了。體力不足、判斷不當,簡單被對方過人之後,雙腳不聽話、跟不上時候,總要動用萬能的雙手去擋一下;想當然,個人犯規很快累積到達5次、犯滿畢業,或者,球員個個犯規連連,團隊犯規很快到達5次,輕易的送對手上罰球線,這都是狀況不佳參與比賽裡「習以為常」的事。

 

    那麼,該怎麼辦?我在我們虎科大那個「天才控球」阿威犯滿、看他一臉不爽之後,叫了他到身旁來。

我說:帥哥,你體力狀況為什麼那麼差?(其實我是明知故問)

他老兄一臉狐疑的答復說:不知道。

嗯,我說:你狀況差有狀況差的打法,那不能「一成不變」的去打球;你不能還是採用,徐武雄過往要求的標準,那麼完美的防守標準去因應眼前的一切。我的意思是,你狀況差,防守上就該「退其次」的防守,而不是像似體力狀況很好的,那種「咄咄逼人」那樣貼身防守。

 

另一例子是,我看了我們那些中正大學男籃比賽,在許多球員總是在預期中「放槍不進」後;我召集了板凳區的球員靠攏,然後義正詞嚴的對他們說:靠(近一點)!以後,誰面對這種球還放槍不進;對不起,回去以後,在練球時間之外,找出任何一天去做「快速衝刺接球上籃100次」,藉以彌補此項缺失、不得有誤。並且,由年紀最大的學長監督。其實,我這項要求主要目的有三,一是藉詞讓練球次數太少的人去「自主訓練」;二是,藉由此項練習去彌補一星期只練二天的「訓練量不足」缺失;三是,藉由此項訓練,讓這些大學三級球員增加「技術訓練量」,好改善技術上的穩定性不足之缺失。而對於那些雙箭頭,卻總是目迎目送隊友跑快攻的球員,我就高聲大呼:箭頭不跑就換人下來,回學校苦練衝刺的速耐力,不要「賴」在球場;嗯,我這主要目的其實是想,讓那些打不到球的菜鳥「有機會上場」露個臉;也趁機告誡那些老鳥,別仗勢欺人,某些老鳥該「仗義執言」。

 

為什麼不阻絕?

 

    這二個星期我們虎科大男籃打了五場球之後,我的最大疑惑是:為什麼你防守者總是不認真阻絕,然後要讓對手接球來打你?尤其,我們那二個控球後衛,那個欠我一噸飯的,以及那個天才控球,然後加上我們那個爆發力驚人、光啟的帥哥;全隊就他們三個人,對手空手切的時候他們是原地休息。然後,由於對手運球過人技巧超人一等;於是,許多場球,就看他們輪流被「蹂躪、糟蹋」。

 

    我很納悶的是,對手一而再、再而三的得逞,他們三個人竟然有些「麻目不仁」的,還是繼續讓對手接球,還是繼續讓對手來打擊他們;更可惡的是,他們三個人被蹂躪過後的表情,竟然還是一臉「無所謂」。靠(近一點)!這是什麼跟什麼?於是,叫了二位控球到身旁,明白解釋他倆問題所在,也告誡他倆:大專甲二級的球員,多數的單打能力都很強,加上他倆的防守能力也不足,不再加強阻絕屆時會死的很慘。只是,事隔二個星期之後的昨天,他倆還是不變應萬變;艾,似乎問題出在我身上才是。

 

事後我思考感覺問題應該有二:一是我的「阻絕訓練不足」,不如對球施壓訓練時間上的比例;所以,我們球員的阻絕技術就差那麼一點。其次發覺,對於阻絕要求不夠「嚴謹」,像前述敘述的某些人,在阻絕訓練時候,總是簡單的1、2秒鐘,就讓對手空手走位接獲傳球攻擊;想當然在平時訓練的要求不足,你教練在比賽發現問題、要求球員嚴謹執行阻絕的時候,球員明顯就心有餘力不足了。還好,這只是準備期,發現問題還來得及修改;想想也真是,當局者迷!

Published 2008年10月6日 上午 09:31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