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手指頭傷害的處理與復健

 

    網友、以及我家老么那個排球隊的,同樣都發生「手指頭傷害」;然後,不約而同的後續復健都有問題。所以,難過的,就不只是當事人,還有他的家人;以下敘述手指頭傷害原由、傷害的處理以及傷害的復健等,做野人獻曝瞎扯一番。

 

手指頭傷害原由

 

    以籃球選手來說,會發生手指頭的運動傷害,不外乎挫傷、亦即所謂的吃蘿蔔乾;此傷,大部分都是抄球或接球情形下發生,也多數發生於大拇指與食指二處,少數則是在傳球時候發生。像我8月份的大拇指挫傷,就是發生在準備長傳快攻、要投伸卡球時候,我們虎尾籃委會老幹部、那個「越南人」,躍起封阻、不讓我長傳;結果造成這個快速球「球體反彈」回來,球體砸向我的大拇指所致。

 

    多數手指頭傷害原因在於接球是因為,自身對球體飛行速度快慢的「判斷不當」所致;這裡原因多數都是籃球的初學者,或者平常籃球打的少,偶一為之打籃球的人比較容易發生。當然,挫傷另外也有的是,準備接球時,球體被對手碰觸,以致球體改變速度與力道、也改變了方向;於是,在接球之手伸出準備的角度成「正向相對」情況,挫傷就是痛不欲生了。

 

    至於抄截發生的挫傷,多數是因為和對手運球「前進路徑」正向面對;結果,當然就吃了蘿蔔乾了。也有部分挫傷則是,在對方運球時候,球體往地面著地瞬間,抄截者伸出的手剛好和球體反彈正面相對;這想當然,砸向手指頭的結果就是挫傷了。從以上敘述不難發現,手指頭伸出的方向,和球體飛行方向正面衝突是主要原因;因此,假如日後要避免手指頭挫傷,手指頭伸出角度要能夠迎合,而不是正向碰觸則是要點。

 

手指頭傷害處理

 

    多數人手指頭挫傷的處理,就像我家老么,面對手指頭挫傷的處理是,哀叫二天,有空、想到才冰敷二次;並且是在,玩電動有空之下,才想要去看醫生。大抵上,這種急性期的處理,假如沒有好好「冰敷」,並且,假如沒有每次總要冰個20至30分鐘,每天最好都冰個五至六次以上,這傷害是很難在短時間痊癒的;所以,你會發現多數手指頭挫傷的人,在輕視、無所謂情況下,他的痛總是拖延到7天以上,甚至還有拖延到一個月都還沒有痊癒的,這就不足為怪了。

 

    不知道該不該看醫生,也是磋跎治療期程的原因之一;另外有部分原因是附近根本沒有適當醫生或醫院,也有部分延誤原因在於懶惰成性,隨意買個酸痛貼布貼個涼快、安慰了事。當然,更有許多人總是聽信「某仙」的話;黑藥膏一貼、二天三頭搓揉,他根本就不管你傷者骨頭有沒有移位。想當然,10天、半個月下來,骨頭位移沒有「歸位」,這挫傷就難以根本治療痊癒了。

 

    另外,少數手指頭挫傷的人雖然看了醫生,但是在某些時候能省則省情況下,醫生大人總是以「不影響大局」、不妨礙生活為由,或者傷者自認少一事不如多一事的不開刀,讓傷者用時間來治療;此時結果,我們這些籃球人,卻總是還要去玩籃球、一再面對手指頭碰球情況下,結果是再次傷害、影響控球或投籃、傳接球等,就隨時隨地再和傷害糾纏在一起。

 

傷害48小時以內冰敷處理,並且去看醫生、照個X光瞭解骨頭是否移位是處理要點;尤其,有些骨頭已經位移的傷害,你應該採用「固定」傷處,像我家老么的傷害,醫生就採取鋼釘固定方式。至於,是否需要手術重建,從另外一個角度看待,此時還是聽信專業醫生的建議較好;當然,醫生假如沒有採取鋼釘固定,你傷者在尚未痊癒期間,不論做什麼事,平常就該用貼布纏繞,藉由固定來讓手指頭早日復原、並保護手指頭。而且,在尚未恢復階段,你傷者不應該去從事手指頭需要碰觸的運動;像似操作自己原地運球,連這種都應該儘量避免,這才是此時處理的最佳方式。

 

手指頭傷害復健

 

    經過48小時急性期的冰敷處理、醫生看診後,多數在48小時以後、那種比較不會痛的情況下,醫生都會建議傷者可以操作復健的動作;像我家老么,那醫生在「拔掉鋼釘」後馬上就對我說:等一下不會痛、止血了,就可以開始操作復健了。由此顯示,這和我以前在研究所所學,復健時期是越早越好一樣;但是,別忽略的是,「不會痛」為界限是復健操作時候要注意重點。

 

此時,你可千萬別像我們虎尾籃委會新進委員小黑,在醫生將鋼釘拆掉第二天就去打球;然後,挫傷處再度挫傷。於是,在不好意思再去看醫生,沒空、也懶得去看醫生情形,現在的手指頭是「蛇形刁手」。當然,你更不能像我們家老么,一到學校忙得不可開交,復健、冰敷是沒空操作;然後,已經拆掉鋼釘四個星期的大拇指,尾端第一指掌關節竟然還沒辦法「自己控制彎曲」。

 

基本上,手術或者醫生看診、瞭解以後,你的復健必須循規蹈矩操作;以復健角度看待,一天至少一次的復健是基本要求。那是包括熱敷、電療或彎曲動作(應該在貼紮後才做彎曲動作),然後冰敷這樣三大步驟;你不能偷工減料,你甚至應該更積極的,一天操作三次以上。這像我老爸二腳都做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後,我一天照顧是以「三餐復健」為上;因此,不到三個月,膝關節可以彎曲程度,比他們同年齡沒有動手術的還健康。

 

如果,你的藉口是沒空,這個復健的期程想當然會拖延很久;你傷者要重返球場的時機,也會變的遙遙無期。此處就看過的傷者、協助復健處理的經驗討論,還沒有完全復原的傷者,平時最好「做貼紮」;不論你是上學或上班,不論你是看電腦或復健操作皆然,你最好做好這樣的「保護動作」。尤其,有些人總是會手癢、腳癢的去球場動一動情況,你更應該去買個貼布,做好保護措施;因此許多人復健、恢復不得要領,所以復原的很慢。此時,你應該去找復健師瞭解;以復健角色來談,某些復健時候,你應該利用「外力」諸如另外一隻手的力量,去協助傷害之手指頭,去儘量做「彎曲」的復健。

 

基本上,以復健師建議觀點是,由於受傷處韌帶、肌肉會組織、鈣化;因此,會出現受傷手指頭僵硬、難以彎曲情況,你復健就需要藉由外力操作,並且那是在「不會痛」界限下操作。以手指頭復健動作來說,單手抓、捏軟式網球、單手抓大塊棉花、五指張開撐地稍微施力、抓大約單槓大小的圓形棒子、用另外一手協助屈曲傷害手指頭等等,都是復健動作;至於復健處方,建議每天做三次至五次的頻率,每次操作約10次,然後循序漸進每三天增加3次、依此類推操作。

 

最後,每次復健後一定要冰敷,每次冰敷個20至30分鐘,這個動作千萬不能省略;尤其重點在,當你還沒有復原、甚至已經痊癒皆然,復健師都建議你傷者還是需要做好「貼紮保護」,然後再去打球、運動。因為,韌帶的復原比肌肉還要慢;最後復健師建議,假如你傷者能夠再藉由營養飲食的蛋白質、膠質等方面補充,例如雞爪、豬腳凍、牛肉、魚、雞蛋等飲食強化,復原會更快。

Published 2008年10月21日 下午 08:39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