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說的簡單—1102虎科大練球日記

 

 

    俗話說:說的比唱的還簡單;意思是說,要做總是比較難,這是虎科大男籃今天和雲科大比賽的最佳寫照。從中和讀者討論賽前講話與心理暗示、製造帶球撞人不是人人可為、犯規與幫忙防守等。

 

心理暗示

 

    受到上次ESPN宋旭藍小姐的刺激、提醒;所以,我們虎科大這種甲二級後段班球隊,要和雲科大那種在大專甲一級打拼的球隊比賽前,我分別找了幾位「老將」精神喊話、激勵。我希望隊長,那個泰山神童能夠「以身作則」做好防守與領導;我也期許屏中的那條龍,能夠在強手當前,發揮他「誰都不怕」的特質;我更對那個唯一非體保生的主將老包勉勵,「只做防守」就好。只是,這像給我一首歌的時間唱的一樣,雲科大「毀的」我們很講究;那像場雨淋醒了一箱情願、白目又無知的我。

 

    心理暗示需要實力與實際做後盾,這是今天比賽的心得;我們大頭的防守雖然比暑假進步一大截,可是,防守總是在最後會放鬆、不繼續跟隨阻絕、沒紮實卡位、許多時候進攻會腦溢血等。那個搶錢一族的彥廷,內線球員動作練的不夠腳踏實地之下,連吃閉門羹是今天鏡頭重現的重點。那個一副酷寒的老包,除了3分線之外,就剩下3分線投籃;什麼對球施壓防守、阻絕等等,都早已雲淡風輕飄到基隆碼頭外海裡。此時才想起學術理論上早有明訓,「心智訓練」這種心理學的東西,其實不是「臨陣磨槍」說的來的;艾,我還要再加油!

 

什不是人幹的?

 

    我講的就是幫忙防守後,防守者有沒有辦法去「製造」帶球撞人?說的很簡單是,在進攻方前進瞬間,防守者必須要把身體移位到「球與籃框」之間這個防守線上。可以的話,及時跳起封阻;來不及就佔據該路徑,製造對手前進的障礙。只是,我這教練從過去到現,總是不斷歇斯底里的「狂叫」球員佔據該路徑;然後要求球員他們「不要退」,藉以製造進攻方的帶球撞人。只是雖然,這二、三年對此幫忙技巧比較瞭解之後,這狂叫卻還是效果有限;因為,我最近一年來才發現:人人怕痛、怕被撞,被撞出生命不保,這是人的本性。

 

    嗯,今天更甚的是,我們大頭也疑似怕被撞出生命不保;所以,在佔據了防守線之後,還是心有所懼、不自覺的後退,然後就變成阻擋犯規。我當場失控的大叫「大頭你怕死啊?」艾,這回到家想想:這種事怎麼會是他們「可以幹的」?我這說的比唱的還簡單,真是缺乏「同理心」;尤其,看我們大頭那副鼻子已經嚴重受創,原本俊俏的臉蛋被扣了許多分之後,假如為此以致女朋友一直尋不著,那我這教練就「罪大惡極」了。

 

犯規、幫忙防守

 

    今天的比賽,真正問題在於我們球員個人防守不當之外,另外是簡單被對手打「無人防守」的快攻;最後、也是最嚴重的卻是「犯規連連」,然後,簡單送對手上罰球線,這個二、三年前我帶隊的最大缺失。捫心自問檢討,先前暑假到前陣子總會出現球員個人阻運不當、老是下手犯規的缺失,今天只有出現一次,這是件令人相當欣慰的事;只是,這老是被對手推擠到籃下、運球切入到禁區,然後犯規的事,卻讓我難過的頭痛萬分。要嘛「早一點犯規」,或者勇敢的把路徑佔據、「不要退縮」、對手一碰就跌倒等等簡單事;艾,有待改善我這說的簡單。

 

    前頭敘述我們虎科大男籃,在移位幫忙防守後,由於擔心被撞、被撞出生命問題;所以,今天的比賽,多數總是幫忙不成,然後大伙都做好隨球移動後,變成擠在一起的亂七八糟、亂成一團,這和幫忙防守的原意是天壤之別。除了怕被撞之外,幫忙的「意識」還不夠應是問題重點;也就是俗話說的「膽識」,艾,這真的說的唱還簡單。像雲科大有位高個子,每每要高吊球在低位準備單打,或者對手運球切入瞬間,我們虎科大的三線防守者,卻老還是緊盯著對象「沒看到球」,這樣自私自利實在讓人頹喪,這根本就「沒有幫忙」防守。艾,此時此刻自我安慰一下,嗯,我還有時間改善;尤其,謝天謝地的讓我說的簡單,我不用做。

Published 2008年11月3日 上午 08:51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